君慧
君慧

曾任廣告文案,現為人妻,將為人母。愛吃,會煮,閱讀狂。

《真確》讀後感

真確:扭轉十大直覺偏誤,發現事情比你想的美好

FACTFULNESS: Ten Reasons We're Wrong About the World-and Why Things Are Better Than You Think

作者/漢斯・羅斯林 Hans Rosling, 奧拉・羅斯林 Ola Rosling, 安娜・羅朗德 Anna Rosling Ronnlund

譯者/林力敏

出版社/先覺

這真是一本了不起的書。我甚至可以直接將之列為我2018的年度之書了。

描述簡明輕快,內容卻豐富睿智。不只提醒了十項人們常有的直覺謬誤,來幫助擺脫錯誤理解,還提出了養成求真習慣的具體實踐方法。

我們的確需要在被直覺、情緒或風向牽著鼻子跑之前,先深入觀察,層層理解事實,再來好好思考。這道理大部分人都明白,但真正的問題出在不是人人都知曉自己的無知,人們以為自己已經理解。書裡的測驗與結果,證實了即使是該領域的專家也常常如此。

那13題測驗狠狠打醒我,讓我明白「原來我並不知道」或者「原來我知道的是錯的」。原來我也跟頑固長輩或驕傲的專家一樣,固守著早已過時的認知而離真實現況越來越遠,並因此抱持著不必要的失望與悲觀忿忿不平。

其中所帶來最重要的理解是:原來這個世界正在慢慢改變。改變也許很慢,慢到你沒有察覺,但今昔對比其實已有許多人的行動收到成效,更多人的生活正在漸漸變好。

將同樣的理解帶回不停被戲稱為鬼島的台灣。其實台灣也是慢慢一點一滴在改變當中。如果你張開眼睛,就會看到很多在為這塊土地所努力的人,你會看見他們的行動以及所帶來的不同。例如人生百味跟芒草心這些機構讓更多人開始理解並支援街友;例如喜憨兒讓心智障礙者得以擁有生存的技能與機會;例如薑心比心替更生人鋪下了新的出路與可能。而這都是以往所沒有的。

當然如作者所言,心中抱持的不該是失控的樂觀因此看不見越來越糟糕的問題,而是同時理解壞事與好事的存在,然後不失去希望與繼續行動的勇氣。

此外,我覺得行動也沒想像中遙遠或麻煩,可大至付出人力金錢心力擴及他人,也能只是在自己的生活中的小小改變。甚至可以只是PO文聲援一個你覺得對的想法。

至少你將因為這本書所教的求真習慣,而擁有更基於現實的思考與世界觀,為自己做出更好的判斷,也就意味著更好的未來與可能性。或者重拾來做些什麼的動力。

分享所想,希望可以有更多的人讀到這本好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