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hcl
myhcl

80后,出生于马来西亚,现定居新加坡

听道随想:我会步入中年危机吗?

最近教会来了个新的牧师,他在第一次的崇拜证道中,就很迫切地用他四十年牧养教会的经验与大家分享关于婚姻与中年危机的课题。或许是因为在过去四十年当中他目睹太多风风雨雨?或许是因为在我们当中有很多年轻的夫妻?他分享到在九十年代,新加坡人口当中离婚率第三高的信仰族群,就是基督徒。(第一是回教徒,第二是无神论者)。如果在九十年代都如此,那现今时代对婚姻的考验无异更严峻。

他提到的其中一点,让我陷入思考漩涡。很多夫妇的婚姻状况,在孩子快脱离父母步入社会时,亮起了红灯。为什么呢?因为,当孩子小的时候,夫妻把很多注意力都放在孩子身上,尤其是孩子幼小的可爱以及成长过程中的甜酸苦辣,是夫妻彼此中心的话题。因而长期以来夫妻彼此忽略了对方,没有了共同话题(除了孩子),没有了共同爱好,没有了夫妻之间彼此的欣赏与爱恋。

或许你会说,老夫老妻,不都是这样吗?爱情,终究会变成亲情。或许即使婚姻到了这种状况,在上个世纪,夫妻依然能够彼此陪伴白头偕老。但是,在二十一世纪充满诱惑的大都市里,一切就不同了。当男人在四十多岁处于事业巅峰却又开始厌倦了家庭生活时,当女人在四十多岁碰到还肯对她甜言蜜语的人时;诱惑已如狡猾的蛇,悄悄地爬入了看似美满幸福的园中。

我想起了,当我刚毕业被派去美国培训的那几个月,所目睹和听闻的种种,正如我那时候的中年女老板所说,在离开新加坡的这几个月,大家都仿佛与自己原来的家庭切断了联系,在那里过起了第二种生活,更有不少“建立”了第二个家庭。What happens in U.S., stays in U.S.。 当时我对这些人和事充满了诧异和鄙夷。现在回头看,或许已不觉得诧异。

如果这就是以后我会步入的家庭中年危机,那我现在是在往哪个方向走呢?婚姻,需要夫妻彼此持续的经营;但我们是只在经营我们的孩子吗?是只在经营我们的家庭经济吗?我们,还有在经营彼此之间的爱情吗?

我想起了去年突然心血来潮在七夕给老婆送上玫瑰时,被赠的一句“铁树开花”。

感谢牧师的真诚分享,让我意识到在家庭中,丈夫和父亲,是必须同时做好的角色。

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立比书 4:13】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