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痞子和黑将军
花痞子和黑将军

怎样真正爱一个人?

从小学习爱党爱国的我们,知道怎样爱一个人吗?

George Orwell 在《1984》里面写到:Perhaps one did not want to be loved so much as to be understood. 读到这里的时候,我不禁思索着,从小到大都无比孤独的我,到底是更缺爱,还是更缺理解我的人。我当然渴望被理解,渴望精神的共鸣,但是我更缺的恐怕是爱吧,因为从小到大都没有被爱过,所以一直不自信,也一直不相信会有人爱我,于是总是陷入一种既渴望爱、又不相信会有人爱我的矛盾心理。

说起爱,在中国,恐怕很多人都非常缺爱(love deficiency)吧,就像缺维生素(vitamin deficiency) 一样,毕竟,我们从小到大,只被教育如何爱党爱国,却从来没有人教我们如何爱一个人(human being),所以父母不爱孩子,只会控制孩子,生养孩子也都是出于养儿防老、延伸自己的生命、实现自己某些愿望等等一些利己的目的。

丈夫大多也不爱妻子,结婚基本上是为了延续香火、有人料理家务、或者别人都结婚那我也结婚吧。妻子爱丈夫吗?由于我们从小接触的文艺作品,大多都带有爱情的粉色泡泡,就像波伏娃说的,男人从小被教育走一条非常艰苦、通往成功的路,而女性从小被教育走一条容易走但是没有出路的路,从小被教育要谈恋爱、要找个好男人嫁了,因此很容易走进对女性不公平的婚姻体制里,等到明白爱情和婚姻都不是必须的,经济和人格独立才是必需品的时候,往往已经太晚了,她们在婚姻爱情的奉献牺牲已经消耗了所有的能量,已经往往没有力气再去发展自我了。

所以妻子爱丈夫吗?这个问题很难回答,由于被粉色泡泡的洗脑,大多年轻女性都有恋爱脑,也都是认可、且爱一个男人才会嫁给他。但是如果好好审视一下到底什么时爱,可能又会有不同的回答。很多学者都对爱下过不同的定义,我个人认为,爱一个人,并不是像爱党爱国那样盲目服从,也不是像嫁鸡随鸡嫁狗随狗那样的消极接受,也不是像天下无不是的父母那样的愚昧盲从,也不是看着ta泡在各种privilleges中不思进取、麻木不仁。真正爱一个人,会希望ta开心,希望ta过得好且成为更好的人,而自己是否参与这个过程则不是必须,能够参与固然更好,不能参与也不必强求,否则就是占有,那样就不是爱ta,而只是自私地爱着你自己而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