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xYuen
mxYuen

大脑流水账

溯 005 (2020.05.11 - 2020.05.24)

     因为一个关注青年艺术家的账号偶然关注到了一位摄影师,虽然我并不太懂摄影,但看到他的那些作品的时候依然觉得心中有很深的触动,用并不是很常规的方式对拍摄下来的画面加以处理,让人觉得有很浓的情绪在其中。看评论的时候发现有的人觉得很棒,也有的人觉得怪异,这大概也是艺术的魅力所在:能够让不懂行的人感受到美,同时一个作品在各人眼中因为各人自身的不同经历而有不同的解读。

     后来看到一篇关于他的Q&A,每个问题的回答其实都挺简洁的,我记得最清楚的一个问题是问他什么在支撑着他一直做摄影,如果不做会怎么样?他的回答就五个字:热爱。会死去。以往听到“不做什么就会死”这类的话我总是会在心里偷偷问一句:真的到这个程度了吗?但看他的回答的时候却觉得在意料之中且完全相信,我知道仅凭看到的一些作品及很简短的一些对话就此对一个人做出一些判定是不恰当的,但当下心中的确是那样想的。

     这两年因为网络,我看到了一些完全以我不太能想象着的方式生活的人,四处漂泊的诗人、异国求学以自己一片赤诚面对学术的人、压榨自己所有的时间阅读创作的人,等等,他们的共同点都在于有着一份热爱。我问问我自己:你有什么热爱的吗?我觉得自己挺喜欢阅读,也挺喜欢画画的。那你为此做了什么呢?答案是我并没有做什么。喜欢阅读,但真的在仔细体味书中所说的吗,好像没有,是有时候。喜欢画画,还曾幻想以此为业,但真的有一直坚持在画吗?也没有。热爱不是说了什么,是看你为此做了什么,就像看到过的一句话,“And you, what would you do for your love?”,实在该被列为每日睡前拷问。我看到他们觉得讶异的同时也看到自己的贫瘠与胆小,看到的世界太小,所以把自己局限在条条框框里,总是缺乏勇气,然后也想了想为什么我会是这样的,贫瘠是因为缺乏知识,所以看不到更多的可能性,胆小或许是对自己不够真诚,回避欲望转而找寻其他借口安慰自己。所以,十四啊,找到一些原因后,快快去解决它吧。

 

     梵高写给提奥的信还在看,里面常常有对景物的描写,好像小时候我们都会觉得大自然的一切都很神奇,树叶可以变成红色,毛毛虫会变成蝴蝶,蚂蚁搬运食物也可以看一个下午,慢慢长大后眼前都是书本或电脑,走在街道上看到的是人,却很少仔细看一看路边的树和头上的天。之前在网上跟着老师学画树的时候他说走在外面的时候就可以多观察路边的树,后来每次等红灯或者等公交的时候我常常会看看那些树,学习生物可以了解一株植物的生长过程,现在我并不会再对小树为什么可以长得那么高讶异,但当你仔细观察它们,只是看到一棵树始终挺立在那里的时候,依然还是可以感受到自然的神奇。

 

     这段时间读了《厌女》,现在正在读《第二性》,有些地方读得有些吃力,研究女性或者说性别问题所涉及的各个领域的知识很多,它的研究需要建立在诸如社会学、经济学等知识之上。虽然产生的问题很多,但也有一些过往的困惑以及曾经自己的某些行为得到了解释,会觉得有些痛苦,也有舒畅感。痛苦是如果早一点明白这些有很多时间和精力不必浪费,偏偏人生有限时间一去不复返,舒畅是得到解释后明白以后不必再为此挂怀,更了解一点自己并直视自己以及与他人的一些关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