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xYuen
mxYuen

大脑流水账

溯 004 (2020.04.20 - 2020.05.10)

最近做了一个小手术,人生第一个手术。手术那天其实大部分时间都在等待,真正手术的时间只有十几二十分钟,虽然知道是一个很小的手术,下意识还是觉得有些恐惧,恐惧的顶点是躺在手术台上,护士做准备工作的时候,两只手要伸开被固定住,头上被盖上层层叠叠的布,感受到沾着棕褐色的碘伏的棉花在身体上擦拭,恐惧不在于手术做得如何,而是想象到各种工具在身体上面将要进行的切割等操作。

想一想,觉得手术真是很神奇的存在,凡胎肉体,五脏六腑,通过手术就可以切除或进行替换,过后你看到的只是一条细细的疤痕,再过些时间,那条疤痕也会消失。记忆也很奇妙,麻药的效果慢慢消失的时候的疼痛我当时觉得永远不想经历第二次,但现在正在打字的我已经不太能够清晰记得那时候的感受了,而我们其实也是那么生活下来的吧。

手术之后在家里妈妈一直在帮忙照顾我,一日三餐,换洗衣物,当然觉得住在家里很好很方便,但其实从之前的一段时间就开始想要搬出去,想自己生活。期间爸爸妈妈也有跟我聊过关于人生以后的规划,其实从读书到现在,爸爸一直有跟我聊过关于下一阶段该怎样走的问题,而关于这个问题我们的分歧却好像越来越大。

年龄慢慢增长的过程中,虽然有点痛苦但也让我觉得美好的一件事就是我慢慢有了自己去面对世界的办法,不是像小时候那样,在做出判断前要先看一看旁边的人的反应,也不会再像小时候强求他人的认可或是不分状况地为了反抗父母而做一些不必要的事,这是我觉得长大的好处所在。

同时,也希望自己可以保持疑惑,保持对一切的疑惑,懂了一些东西的时候常常容易变得傲慢,或者说,我们生活在其中的社会其实很早就会在各种不经意间暗暗为我们对大部分事物进行好与坏的划分,而当你处于所谓的“好”的时候,会不会蔑视所谓的“坏”?傲慢很可怕,而我想让自己变得谦卑一些的办法大概就是保持疑惑,在下论断之前先问一问为什么,并尝试探究其后的缘由,不管是哪个时代,都有太多被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事其实并不理所当然,所以,常常问问自己为什么吧。

最近在读梵高写给弟弟提奥的信,读书信、传记或者随笔,常常会看到一个人的慢慢变化以及人的复杂性,读小说也是。我过去常常会对人设定非此即彼的标准,不是好就是坏,不是善良就是邪恶,等等,也会觉得爱就是爱,恨就是恨,如果喜欢怎么会又夹杂者讨厌,所以在第一次有男生说喜欢我的时候不能够理解他后来的愤怒。但人太复杂了,一个人身上就是可以同时存在两种甚至多种矛盾的特质,也可以在同一时刻对他者存在多种情绪。觉得奇妙,觉得能理解,但同时也觉得人好像更孤独了一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