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xYuen
mxYuen

大脑流水账

写在开始之前

现在是2020年4月4日,周六,晚上大概十点。

想法是这段时间开始有的,我想要试一试在接下来做一次每周总结——每周思想碎片的集合。之前有记录的习惯,但也并不是处于一种持续状态,日记也是零零散散有时隔好久才写,也很少回去看一看自己之前写下的东西。所以这一次想要试试坚持每周发一篇文章,让自己进行不断的输入输出与反思。


从19年开始,因为很偶然的机会,关注到了政治、社科类的话题,开始去看一些相关的书,看到一些社会热点问题也开始关注并试图进行思考。而在此之前,我的阅读的大部分都是小说,那个时候我以为政治离我很遥远,我听说过女权主义、言论自由等等这些概念,但也仅就停留于此,我还是安于自己的世界,按部就班却没有方向地学习和生活。19年对我来说是很特别的一年,考研的失败让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同时在微博上很偶然得关注到了一些人,然后因为他们在自我认知和思想上都受到了巨大的冲击。

所以我开始看书,除了依旧在看的文学类图书,也开始看一些哲学、政治、社科类的书,想要知道更多更多,也想找到自己未来的方向。一开始的时候像无头苍蝇似得,没有目的得只为读书而读书,还常常是陷在情绪之中,质疑,绝望,斗志昂扬。


 后来,看了一些书,慢慢学会让自己沉下来,开始学会做更多的思考。这大概也就是常说的“打碎自己,然后再重建自我”吧。


 在这段时间里,生活中也不断地在发生着许许多多的事,言论的审查,社交账号上一些人的被迫消失,到最近的新冠病毒,韩国n号房间等等等等,我再也不能依旧只活在一种被营造出的假的美好生活中,我想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为什么发生,我又可以做些什么。

同时重建自我的过程中也产生很多问题,比如有些书自己读不懂,很难与现实或经验连接,比如有些问题做不到深入思考,只停留于表面,再比如看了一些书懂了一些东西后有时会在不经意间变得傲慢。所以有了开头所说的想法,我想试一试尽量把每天的一些思考记录下来,尝试写一些文章或是片段,可以是一些社会话题也可以是读书感想等,然后每周做一次总结,回过头来看一看,审视并警醒自己,不要停留于理论,不要傲慢,要能沉下心来,把脚踩在地上。

除此之外,我也相信人之所以进步是因为我们可以看到自己的错误并进行改正,而错误的修正来自于不断的反思、讨论,我希望自己不是闭门造车,关起门来沾沾自喜看到一个虚假的自己,希望可以有和他人讨论的机会,通过他人回看自己,看到具体的他人也更正确地认识自己,想要参加公共生活,想遇到可以交流的朋友,这也是选择接下来将文章发到网络平台上的原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