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xYuen
mxYuen

大脑流水账

溯 006 (2020.05.25 - 2020.06.07)

复工之后因为相较之前在家休息的空闲时间减少,每天花费在社交媒体平台上的时间也相应地减少了。

之前疫情期间每天都会看到大量的资讯,同时也觉得自己有很多话想说,想要发到社交平台上,那个时候处于情绪笼罩之下甚至觉得需要回避生活,再到后来鲍毓明的事情,我甚至对于周边的朋友的无动于衷觉得有些不适(而事实上我并不确切知道一些朋友的真实状况),也察觉到了自己这样好像是有点问题的。沉浸在那些资讯和自己的情绪中,然后放下手机又会发现周边一切好像都好好地如常进行,并没有什么变化,的确有很大的撕裂感,而我应该怎样去面对或者处理它?

复工之后依然也还是会不断看到有新的大事在发生(或者其实是一直都是如此,只是如今的科技发达让资讯变得更快地来到我们面前),依然觉得有很多话想说,但也许是刚复工的忙碌所以与手机软件、与那些资讯保持了一些距离,同时情绪过后也看到自己的不管是理论知识或是生活经验都是滞后的,所以留了多一些的时间去读书,期间也有和朋友联系聊天,会发现适当远离时事,沉下心好好读一本书让我觉得更充实也更平静一些,平静下来才可以更好地做事。还是要有沉下心来好好去做一件事的能力,对要做的事、对他人、对自己要多一些耐心。


同时也在想,怎样处理自己的情绪?我觉得能够对周边事物产生情绪是有利于对他人产生共情的,但如果任由其裹挟是危险的,同时,面对一些事情的发生所产生的情绪里面会不会有一部分其实是假的,它只是一种自我沉浸、自我感动?其次,如果感性过后没有理性的思考,等到下一次、下下次、下下下次,还可以产生同样的情绪吗?是否会逐渐有种麻木感?


看很多书会觉得说自己因为背景知识的缺乏很多地方不太能够理解,所以找了石国鹏老师的历史课来听。还是要再次感叹一下,就是一个好的老师能够带来的最可贵的东西除了扎实的专业知识之外,更是从知识所延伸出去的一种处理事情或者说看世界的一种方法和视角,以及你在他/她身上看到的一些优秀的为人的品质,的确是打开新世界的大门啊。

石老师的课还在学习中,记录一下目前的一些体会:

第一,保持质疑。

或许是和中国一贯的文化有关,许多古代的先人如诸子百家有许多理论是直接给出结果而无论证过程的,现在学生学习也常常是更注重结果而看轻过程,这些都或多或少导致了大家会直接接受某些权威却不加任何质疑。我自己之前也是这样,心中会因为某个人的某些话或其地位就将其捧上一个位置,之后在看到此人其他言论会下意识认为都是对的。但,就还是那句老话: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直接或是间接与一个人交流(这里的间接交流,我认为如对方的书、画等都可算,观者即是通过作品与作者交流),首先双方应该是处于平等位置的,对对方的话语或行为是该有质疑的,而后才能产生思考,从而有选择地进行取舍并做更多延伸。

第二,大部分事情是复杂的,我们是没有办法只依据某些单一或部分因素就此得出结论的。

其实这个知识早在小时候就知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说的就是看事情不可以片面,但真的到了生活里的时候依据片面理解而得出结论却是很常见到的事。我从前会告诉自己不要随便做出结论和评价,更多的可能是我觉得这样是礼貌的、我认为以前学到的东西是正确的,但听石老师的课的时候,听他把一件事情逐步分析给你听,并且联想到生活中的这些事,才更真切地理解到世事的复杂性。比如我一直就觉得民主好,专制不好,但事实是具体的东西要放到具体情境下去考虑,而具体情境之中涉及到的方方面面都是要考虑的,其实又有点绕回到第一点,你要质疑,然后去探究它。


开始在看《第二性》的第二本,这本的标题下面注明了四个字:实际体验。看了目录,是从女性的具体成长过程、不同的身份处境等去写的,目前只看了童年和少女两个小部分。每次看到作家描述童年的部分,不管是非虚构还是虚构类的图书我都会觉得很诧异,我回想了一下自己的小时候,记忆可能更多的是一些比较零碎的画面,而当下的感受其实记得的并不多。而这些写作者的神奇之处就在于你看到那些文字的时候,它们会把你带回到曾经的某个时刻,那个当下的感受居然可以重现,比如《第二性》里面的童年部分就是不断让我的童年在我眼前重现,并且你会在其中找到一些你今天行为的线索或是契机。

正文开始之前有两句话,其中一句是克尔凯郭尔的“做女人多么不幸啊!然而,做女人最大的不幸,说到底,是不了解这是一种不幸。”的确如此,如果能够看到则有改变的可能,做出改变的第一步是先意识到它存在。不管是因为环境还是自身的局限性,每个人大概都会有很多时候是在晚了一些的时候才明白一些道理的吧,像现在我明白文科并不只是读读背背的学科、不想去女生多的班级也许有厌女的原因,但我已经过了高中选科的时候了,我甚至已经工作了,但说到底真正的不幸是我还停留在当初那个时刻。克尔凯郭尔的话让我觉得的是:即便每次遇到类似的状况,我依然会觉得难受甚至有时会有些埋怨的情绪,但现在我却明白就是我还有从知道的那一刻开始去行动的可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