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xSansCulotte
MuxSansCulotte

存在-非人

[翻译]英文版马克思文选序言

英文版马克思文选序言

大卫·麦克莱伦

本书旨在于将马克思的著作以尽可能平衡的选编的形式来呈现。我已经放弃将这个延展性介绍表现为浓缩式的传记或者对马克思思想的解释的形式。你可以方便地从其他地方获得关于马克思的传记,然后这些传记往往会提供对理解每段精选来说非常重要的那些上下文细节。而一本有价值的解释,则可能会变得相当占纸张,并且有可能会排除掉马克思的某些文本。尽管如此,还是有必要在选集的选文原则上讲两句的。

对描述马克思思想最明显的困难在于,马克思在政治上是一个争议人物。除此之外的困难在于马克思是一个多产的作家,他的作品有不同的类型和不同的背景,而且其中过半还从未发表,以至于在他身后的那些日子里这些作品才逐个公之于世。直到最近,马克思作品最完备的大型选集都还是由号称自己是马克思思想的正统实现者的俄国共产主义者及他们的盟友发行的。自然而然地,他们是从自己的视角来看待马克思的而且他们的选集有两个不足。第一,这选集忽视了马克思的早期著作。这些早期著作在1930年前后方出版并向我们展示了了一种更具哲学色彩的人道主义的马克思,其中的许多想法同斯大林主义正统经济决定论中的唯物主义马克思形象并不相容。

尽管在青年还是晚年马克思才是真正的马克思以及马克思的思想是否具有持续性等问题上存在着大量争议,任何不把这些早期作品包括在内的选集都可以说是相当不完善的。因此,近期版本的马克思选集已经倾向于从莫斯科版本的选集中抽选部分,然后再用些早期著作来作为补充。但是莫斯科版本还有另一个缺点:这个版本的选集几乎完全由马克思的政治作品及他经济理论的某些简单总结构成。在最近的几年间,人们越来越关注马克思在1857到1867年间创作的《政治经济学批判大纲》、《剩余价值理论》和《资本论》这三部著作。几乎在所有关于马克思的读物上这三部作品构成了他所谓的主要理论贡献:然而,除了资本论的寥寥几页外,这三部著作在莫斯科版本的选集中缺席了,因为其关注点在于政治领域。我坚信——仅仅是从资本论中采撷一些片段来对莫斯科版本做些补充和增订对马克思的思想来说是远远不够的,我曾经试着搭近期学术界的顺风车来以一个新的视角考察马克思的整个文集。这需要那些先前从未在英国出版的特定文段翻译出来,而且我准备在必要的情况下在文中插入一些比较短小的原文摘录——尽管我一直试图避免把文选弄得支离破碎。近年来,马学家的主要关切集中在马克思的方法论和他对政治经济科学的贡献上。因此,任何试图满足这种关切的文选都必须包含来自《政治经济学批判大纲》、《剩余价值理论》还有就是《资本论》的大段摘录。为了避免我们的文本因过载各种脚注而显得臃肿,我在文后添加了一个注释名称目录和一个关于全部主题的目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