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音Muter
靜音Muter

一個安靜的閱讀者 愛好設計 · 喜歡娛樂 · 會點程式 這是我在Matters上的小馬甲

傳播的藝術 | 我如何優雅地在Telegram上分享Matters文章

前言

在 Matters 上閱讀已有一段時日,不過一直以來,我都只是一個默默無聞的閱讀者,未寫過一篇文章,也未參與過一個公開討論。

也許是我的性格原因,我喜歡安靜地閱讀,喜歡獨自思考和鑽研,喜歡以優雅的方式做事待人,不善言辭,不好爭辯。也許,這也是我自己取名叫做「靜音」的一個原因。

很喜歡 Matters 這一個乾淨,也很少受到搗亂者滋擾的社區,自由開放的創作環境,讓我可以看到豐富的主題和百花齊放的思考。我時常,或者說幾乎每天都有在 Matters 上閱讀的習慣,遇到我覺得寫得好或者是有價值的文章,我很喜歡和朋友分享,聽朋友們的分析和討論。

在分享文章上,我遇到的問題

我在發現 Matters 之前,很早就開始使用 Telegram 這個純粹的聊天工具。在後來,不少朋友也因各種原因加入, 在 Telegram 我們又互相建立起新平臺上的關係鏈,我使用 Telegram 的時間也隨着朋友的增加而越來越多。當我試着在 Telegram 上分享 Matters 文章的時候,我發現了一個問題

Matters 文章的連結實在是太長了

雖然不是什麼大問題,但在聊天對話中發送一個冗長的連結的確有點影響觀感。幸好 Telegram 支援文本超連結,所以一直以來,我都會在分享文章時人工添加標題連結發送。不料,這時又遇到了另一個問題,這個問題就不是那麼好解決了

Matters 不能在中國大陸訪問

當身處大陸的朋友跟我說「鏈接打不開」的時候,我還感覺很奇怪,按理來說你能用 Telegram 就應該已經「翻牆」了啊?後來才發現,原來是我孤陋寡聞了,他們可以用 Telegram 的加密代理 而不用「翻牆」與我聊天,但是這僅限於使用 Telegram 提供的服務,不能訪問網頁。

柳暗花明:用技術解決難題

正當我一籌莫展的時候,我發現了 即時預覽(Instant View) 這個利器。

即時預覽(Instant View) 允許 Telegram 用戶以一致的樣式,在零加載時間下從網上閱讀文章。當你透過 Telegram 獲取到文章連結時,只需輕輕一點,頁面即刻打開。

雖然 Matters 本身不支援即時預覽,但令我開心的是,Telegram 允許用戶自行爲網站做客製化適配。Instant View 是由 Telegram 提供的頁面重渲染服務,即是說無論用哪種方式使用 Telegram ,牆內的用戶都可以直接閱讀 Matters 文章了!

說做就做,照着開發文檔逐步推進,用 Chrome 的 F12 「逆向」了一下文章頁面的結構,提取出關鍵信息,三下五落二就做出了模板,自己測試了一下。嗯!效果拔群!一點即開!太舒服了!

示例頁面樣式,視覺效果還可以吧!

不過,這樣對於分享來說,步驟還是太過繁瑣了:我需要先到文章找到標題,取下文章的連結,讓它與即時預覽的代碼合併,再設定格式,最後才能分享給朋友。這一路下來,與優雅反而是背道而馳了。我想,不妨多做一點,讓機器幫我們一次過搞掂,貫徹「分享傳播的藝術」這個宗旨?

說做就做!我接着寫了一個 Telegram 機械人,託管在雲端伺服器上面,這樣它就可以無時無刻工作啦!出來的效果是這個樣子的:

Telegram 機械人: Matters 文章即時分享助手

模板+機械人,我整個製作總共用了不超過3個小時,說快不快說慢不慢。不過,假若每次分享它都可以給我們帶來更好的觀感,那麼有價值的文章就能傳播給更多的人,朋友也更願意分享給我更多的想法。小小的付出帶來大大的收穫,何樂而不爲呢?

這個機械人的連結爲 @MattersShareBot ,任何人都可以在 Telegram 上面使用它!希望更多與我一樣閱讀的朋友,在分享文章的時候可以使用它。

獨樂樂不如衆樂樂:一個 Matters 文章分享頻道

Telegram 頻道: Matters | 閱讀精選

完成了上面的功能之後,我在 Telegram 上又建立了一個分享頻道,希望在一個開放的平臺,可以供更多人自由地閱讀精彩的文章。

頻道連結爲 @MattersHub ,關注人數不久前已經超過 400 人啦!歡迎大家前來關注~

初衷,未來,以及更多的發展計劃……

激勵我做這些小工作的原因,很大程度是因爲一篇文章「对本次疫情的结构性反思:谣言、官僚和国家主义」

關於初衷的這段文字,就在這個頻道之中

第一次看到這篇文章是在微信的朋友圈裏面,是由我的一個內地同學分享出來的。
作者別出心裁地利用微信公眾帳號,在封閉的微信,將閱讀者引流到開放的互聯網中,意欲忽略紅綫,避開審查。在這個國家森嚴的局域網來說,無疑是一個壯舉。
當然,我也許已經估到結果。第二天清早,引流的文章已被審查消除。泱泱中華,容不下一個不同的思考入口。而存在戲劇性的是,可能是分享且在朋友圈公開評論了這篇文章,我的微信帳戶也被禁用三天。
幸好,微信並不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它只是我很小的一個窗口,封號對我來說,影響不大。但也許對於在內地的大多數人來講,從微信來的信息佔據了整個生活的一大部分,接觸的信息都經過了重度的統一與形式化,積年累月,你的思考停滯成為活著的收音機,而渾然不知。
你的知識圈,不只這麼小;高品質的閱讀,還可以在更多的地方進行;這個世界不只這麼大,還有更廣闊的天空等待我們去開拓。
用我微小的能力做了一些微小的工作,希望可以給大家帶來更多。謝謝!

當然,目前還存在很多不足的地方,比如說:機械人的反映有時比較遲鈍;即時預覽適配未完善,導致無法處理一些文章;我還未知道頻道應該以怎樣的姿態去運營,我希望在未來能夠開放給大家去推薦文章,而不是只有我在簡單分享……

以下是我目前與這個項目相關的一些進度,以Kanban Board的形式呈現出來,不斷更新改進,歡迎大家監督,也歡迎大家向我提出意見~

項目進度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