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E
JIE

HI ~ 我是幣備思維的站長 JIE ! 幣備思維 - 是一個傳遞財商知識、理財技巧與成長思維的網路平台,歡迎大家在文章下方提出問題與見解 ! 唯有透過知識,我們才能真正邁向更好的未來。跟我一起探索世界吧!

7個理財建議,給剛畢業的你 | 出社會前一定要知道的金錢大小事!

(编辑过)
學校從來沒有教過我們理財的知識,但當我們一畢業卻要面臨許多金錢上的問題,像是 : 房貸、車貸、生活費、給父母的孝親費等。而剛畢業的我們又要怎麼負擔的起這些呢 ? 所以今天的內容,就是要來提升你的金錢思維 ! 我整理了7個理財建議,給剛畢業的你。讓你累積財富,從現在開始!

原文發表至《幣備思維》網站 : 7個理財建議,給剛畢業的你 | 出社會前一定要知道的金錢大小事!

前言 | 窮困與年紀有關嗎 ?

還記得有一天我爸爸開車載我出門,我們在車上聊了起來。當時的我即將要大學畢業,他用相當後悔的語氣對著我說 : 「我當初年輕的時候,根本不懂存錢,如果有機會讓我再回去一次,我肯定不會亂花錢。所以你畢業之後要好好存錢,才不會跟我一樣。」

當下我聽到爸爸說的這些話,我心裡只有一個疑問 : 窮困與年紀有關嗎 ?

於是我看了許多書、學習許多投資理財知識,我才發現「窮困與年紀無關,而是與思維有關」。所以我其實心裡明白,即便我爸爸回到的過去年輕時的自己,他不存錢的習慣依然不會改變,因為他的思維並沒有改變。

所以今天的內容,就是要來提升你的金錢思維 ! 我整理了7個理財建議,給剛畢業的你。讓你累積財富,從現在開始!

7個理財建議,給剛畢業的你

圖片來源 : Freepik

第 1 個理財建議 : 存錢現在就開始,不要因為年輕,就想著以後再說 !

「以後再說」這四個字相當可怕,因為你沒有那麼多以後。尤其當你一畢業,時間的流逝會變得更加快速。10年、20年後,你所要面對的是父母的醫療費,還有房貸、車貸的壓力、小孩的支出等。而這些都是你未來必須承受的,所以你應該現在就開始存錢,不要因為年輕,就想著以後再說 !

如果你不知道怎麼開始存錢,你可以回去看之前的文章 : 《最適合普通人的5招理財技巧 | 當代財經大師的理財通識課》裡面有詳細說明怎麼儲蓄、怎麼投資理財。

第 2 個理財建議 : 畢業後的五年內,不要給自己多餘的金錢壓力

畢業後的五年,是你未來工作發展最重要的時期,因為你還沒有太多的包袱。在這段期間中,不但是你最能夠犯錯、學習的機會,也是大部分的人會確定自己未來走向的階段。

所以在這五年間,你不應該給自己多餘的金錢壓力,像是 : 買奢侈品、買車、買房等;這些在未來有的是機會,你需要延遲享樂,將眼光與目標放的長遠一點,專注於現階段最重要的成長。

第 3 個理財建議 : 把錢,花在刀口上

你平時的花費,多數是「需要」還是「想要」 ? 不知道你有沒有過這種經驗 : 明明是要去店面買幾雙襪子,最後卻花了幾千元購買了原本沒有要買的衣服。

而這就是你買了你想要的商品,而不是真的需要它。但想要的東西,就不能買嗎 ? 其實也不是,只是我們需要用一些技巧來確保,你是真的很喜歡這個商品,而不是因為心血來潮才購買它。

給這裡給你一個小建議 : 如果你看到一件很喜歡的商品,但它又不是非必要的;那你就可以給自己一、兩個星期的「降溫期」。這個做法會讓我們有時間去思考,是否花了這筆錢,會給我們帶來真正的快樂、這筆錢值得嗎 ?

第 4 個理財建議 : 投資要量力而為,但也不要因為害怕賠錢,就不去投資 !

圖片來源 : Freepik

老一輩的人總是會說 : 如果可以,就把錢存起來放銀行就好了 ! 不要隨便搞什麼投資,投資很危險的 !

其實會認為投資很危險、風險很高的人,都是不了解投資的人。不投資,才是你最大的損失 ! 因為你想要透過存錢的方式,擁有不為錢而煩惱的生活,甚至是財務自由,幾乎難以實現。

為什麼呢 ? 我們來做個簡單計算 :

現今物價上漲的速度很快,薪水卻與20年前的經濟狀況沒有太大的差異。從2022年3月開始到現在,台灣的通貨膨脹率大約在3%左右,而銀行利息最高可能也只有2%而已。換算下來,硬生生被吃掉了1%,使你的錢越來越少。

而投資很危險,所以就不去投資嗎 ? 這個問題就像是走路很危險,可能會被車撞,所以不要走路好了。當然不是這樣 ! 每一件事情都有它的風險存在,而我們能做的,是降低它的風險,而非直接逃避它。

如果你是相當擔心風險問題的人,卻又想要賺取穩定且高於銀行利息的收益,我會推薦你購買「ETF指數型基金」。它能為你做到分散風險,且在長期投資下來,也能擁有強大的複利效應 ! 是非常適合剛畢業的學生或小資族的投資選擇 !

第 5 個理財建議 : 不要跟風!不要跟風!不要跟風!

其實大部分的人,或多或少都會有跟風的時候,像是 : 當有兩間同樣賣牛肉麵的店家,品質與價格都是相同的;但第一間門口排了許多人,而第二間則沒有太多人在排隊,這時候我們會更加傾向於前者,這就是從眾效應。

而這件小事看似對我們沒有太大的影響,但如果今天換作是在投資市場呢 ? 一個人如果過度盲從跟風,就會沒有自我判斷的能力,導致隨波逐流沒有自己的立場與主見。

最後,投資的結果當然也不會太好 ! 而且我們都聽過一句話 : 你永遠賺不到超出你認知範圍之外的錢,除非你靠運氣。但是靠運氣賺到的錢,往往會靠實力虧掉,這是一種必然。

所以千萬不要跟風 !

第 6 個理財建議 : 讓花錢成為一種變向投資

在多數人的思維當中,錢只要花掉了,就是不見了。但其實不是這樣的 ! 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 : 你吃什麼,看起來就會像什麼。意思是一個人長期吃的食物,會顯現在自己身上,而花錢也是一樣 !

你平時拿錢去做的事情,它會成為另一種樣子回饋給你。在這裡,花錢沒有所謂的好壞,只有你用錢交換所得到的東西,對你來說是否值得。而值得的定義因人而異,但依然是有一個標準存在 : 就是讓你所花的錢,能夠成為一種好的、可以幫助你未來的投資。

什麼意思呢 ? 像是,你可以買一套堅挺的西裝,讓你的上司覺得你看起來很有精神;或是每月固定花費去梳妝、打理好自己的髮型,讓人看得舒服。雖然聽起來很膚淺,但對陌生人的第一印象非常重要,這甚至會影響到我們的抉擇 ( 是否要與這個人當朋友 ? 是否要錄取這個人 ? )。

所以只要你正確的花錢,它也可以是一種變向的投資!

第 7 個理財建議 : 不要捨不得投資自己

股神巴菲特說過:「最好的投資,就是投資你自己。」無論你畢業後會到哪個職場上工作,不斷的精進自己,都是必要的 ! 如果你不投資自己的能力、腦袋、思維,那前面給你的理財建議,可能就會沒有辦法把它融合、應用到生活當中。

所以,花錢投資自己,是必要的;千萬不要捨不得花錢去買一本書、上一堂課。如果連你自己都不願意投資自己,那你又要怎麼相信自己可以過上不為錢而煩惱的生活呢?

總結 | 世上最貴的資產 : 時間

圖片來源 : Freepik

你我都知道,時間是不等人的。但它,卻是最公平;也是最昂貴的資產。希望畢業後的你,能夠記取這些理財建議,應用到自己的生活當中 !

你認為哪個理財建議,對你最有幫助 ? 快留言告訴我吧 ! 如果文章有幫助到你,也請分享給有需要的人喔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