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光瓶
極光瓶

一點一滴的收集光,期望能像極光般的閃耀。

關於愛

在平安夜跟聖誕節的時候,好像連空氣的散發著甜甜、柔軟的味道,讓我想到了愛。

在一個慵懶的午後時光

在一群笑聲中

第一次遇見了「愛的藝術」這本書

僅僅是參與導讀的我

雖然沒有看過這本書

但是想要記錄一下

其中的幾個問題我的感觸


  • 愛是什麼?

愛可能包含了很多,每個人也都有不同的定義,但我覺得每個人都對於愛的憧憬都是溫暖舒適的。

  • 什麼是成熟的愛?以及如何維持「好的關係」?

書裡面有說到:不成熟的愛是「因為我需要你,所以我愛你」;成熟的愛是「因為我愛你,所以我需要你」

但「我需要你」這個詞就是帶著要求對方的姿態,我需要你怎樣怎樣,我才能怎樣怎樣。

你渴望得到某樣東西,所以你需要對方怎樣怎樣,那個渴望的東西是愛嗎?

因爲有期望對方應該做到的事情,如果對方沒有做到就會有巨大的失落,覺得對方不愛自己了。

即便是最微小的需要都會是破壞「好的關係」的因素之一。情侶或伴侶,需要的僅僅是:在某個時刻想要你在我身邊就好,簡單的需要但還是依然有難度不是都能做到。「需要」似乎是一種會破壞、感覺沒有那麼好的因素存在互動關係中的時候,不成熟的愛:因為需要所以渴望用「愛」欺騙對方甚至是欺騙自己留在這段關係中,較為成熟的愛:因為有愛,好像就可以把對方留在關係中,即便「需要」可能有分不同的層級對待,但依然有想束縛住對方的感覺。

我覺得也許成熟的愛只是「因為我愛你,所以我愛你」

  • 如果可以選擇愛人或是被愛的人?會想選擇哪個?

對於個人的選擇而言,你能選擇的只有你要不要開始付出愛。如果自己都不能保證能一直愛著自己,你能保證一直愛著誰嗎?自己都不能保證愛著自己,我能奢望別人能一直愛著我嗎?如果我已經足夠愛自己,我就可以不用一直在意別人是不是一直愛著我,而我也有信心可以付出愛給別人。於我而言,我僅僅能選擇是否由我開始付出愛。但如果有人愛著自己,是需要好好珍惜對方的。

  • 愛是一種需要學習的能力?

我自己比較喜歡的想法是「愛是一種可以透過學習再精進的能力」,因為愛也是一種本能,但是透過細緻的學習及修正如何付出及接受愛的方式,可以讓關係中的雙方更佳的舒適。

  • 要談過很多次戀愛才能學會愛嗎?如果追求一生一雙人就不能學會愛嗎?

討論的時候,有人提出了這個問題想要一起找到解答,我當下只覺得也許可以把這些歷練當作教材,我的想像有點類似有些人可能像挑名師一樣的透過多段戀愛學習愛的能力(可能有很多面向的課程,也可能從頭到尾就只有一種面向的課程),也有人可能只需要透過一個老師即可,能不能學到會不會學到,要看個人需要的是什麼以及學到了什麼。不用執著在只能在一段關係或是追求多段戀愛中,畢竟學習愛自己才是最重要的,而且在關係中似乎也常常想讓對方愛著的是我,讓自己成為那個想要、想成為的樣子,當自己能學習好好愛自己,並運用這種愛的能力,似乎更為重要。

  • 為什麼愛需要學習?

其實不論愛與被愛,如果都能更細緻更精進一點,舒適度一定是不一樣的。老約翰是名在工地辛苦工作的工人,用勞力賺錢。有天因為要繳交小約翰的學費,對於老約翰來說是筆不小的開銷,導致老約翰心情不佳,即使知道不是小約翰的問題,依然氣沖沖的將錢丟在桌上對小約翰咆哮:「給你!這樣夠了嗎?」給予的態度一副嫌棄、施捨、要不是我心情好的樣子,雖然可能因為接受的人極度地需要而保有一絲感恩,但更多的通常會刺傷別人的自尊以及引起接受之人的憤怒及不甘心。當千挑百選了一個禮物送給他人時,對方不屑的反應或是即便接收了但不甘不願的回應,也會讓贈送的人覺得好意是不是用在別的地方更為合適。一開始的掃地機機器人如果只有當撞到障礙物才會轉方向,每天同樣的撞著一樣的地方,撞久了也會壞掉,如果付出愛的方式是這樣的,自己會痛,對方也很痛,問題一直存在但沒有任何要解決的方式,久了應該是痛苦的,雙方都緊抱著這個問題雖然不分開,但雙方都不好過。但是如果能精進愛的能力,碰到問題能細細的思考怎麼解決,而不是一昧地透過情緒或愛勒索他人去解決問題,就像為機器人裝上了障礙物偵測器,可以讓機器人在撞到障礙物之前就移轉方向或是其他來進行處理方式。

因為還沒有辦法好好的處理男女之愛,所以我決定先從朋友、兄弟姐妹、父母的愛開始練習,甚至每個跟你擦肩而過的陌生人,給予他們需要的愛。可能是個眼神、一句關懷得話,或是根本不要注意她/他就是最想要以及需要的。


最後想要祝福看完這篇文章的你,能找到自己想要的愛,並持續擁有它。


平安夜快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