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牧希
蔡牧希

寫作者

紙上行旅:故事雲 讓我們命名那些微光—— 讀羅智成《荒涼糖果店》

(编辑过)



《荒涼糖果店》是羅智成故事雲系列的作品,在2020歲末的荒涼曠野,亮起一抹時明或滅的微光希望。


書介裡提到:「在生命與死亡過度的地方,假如有一家神秘的糖果店,人們將在此註銷原先的記憶,或者,甚至換上全新的記憶,死亡或重生之旅是否不再令人畏懼?」

整本詩集,不僅是文字與意象的序列,更接近劇場編織的形式。連綴的詩句,提供讀者想像的視野,此即海德格所謂:「我們不只在語言中思考,而且沿著語言的方向思考。」


《荒涼糖果店》用語言為線索,沿路以甜美繽紛指向讀者心中的美好地(wonderland):

「盡情去想像吧⁄想像你擁有一個⁄量身打造的故事⁄而我已預先被擺進去」


在故事劇場展演的同時,過去的記憶與未來的想像交織,在每一個讀者的意識裡,產生獨一無二的「視界融合」,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荒涼故事:「我曾一百次想像⁄在糖果店的奇遇⁄會有怎麼樣的結局⁄它也許超乎想像⁄但「注定」令人遺憾⁄你可以豢養一隻翼龍⁄但無法統治牠的天空」


詩人有意識的賦予讀者詮釋權,手法近於後現代電影的手法―大膽地運用讀者主觀的能動性,使歷史產生更多的微觀現實意義。當讀者為所有的細節定義之後,「就像寫詩一樣⁄她陶醉的說⁄以無法替代的詞彙⁄為萬事萬物命名⁄「命名」賦予了⁄它們某種形體⁄把它們的法力一一喚醒」。


在閱讀的過程中,讀者以自身背景為劇目,搬演一齣齣獨幕的舞台戲。亦如詩人所云:「我們的存在⁄終將比我的回憶稀薄⁄但過去已不存在⁄所有的此刻⁄在下一刻都⁄還原於腦海」


《荒涼糖果店》的編排,亦如同戲劇腳本。詩人為讀者布置空間,是一座古城,一間糖果店,或一處濱海的庭園。在這個「終極媒體」裡,讀者只需感受,在懷疑歷史/線索真實性的同時,個人情感的體驗,就是劇場的主線,也是故事的主軸。當時間空間與記憶的相互作用,我們對存在的傳統(歷史性)產生著偏見,而偏見構成了我們全部的體驗。


以接受美學的觀點而言,文本作者對作品的「原初視界」,與對文本進行解讀的接受者的「現今視界」之間存在著各種差距,而《荒涼糖果店》進行的詩劇場實驗,不僅賦權予讀者,也消除了文本作者與讀者之間的歧義性。


羅智成在後記裡提到:「我唯一明確的目的,是想以文字創造出特殊體驗,引出讀者近似的記憶,透過融合、暗示與混淆,探索詩歌閱讀特有的親密。」


「時間忘得太快⁄而我忘得太慢⁄我將繼續牽掛⁄繼續成長⁄直到和世界⁄相互遺忘」


在《荒涼糖果店》裡,唯有將自己拋擲到荒野之上,才能在漆黑的夜空中,命名那些陌生又親近的微光,焊接出自己的銀河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