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牧希
蔡牧希

寫作者

醫生沒說的事—— 讀劉墉 《我不是教你詐Ⅲ:醫療藥檢真實卷》

劉墉繼 《我不是教你詐》 兩卷復刻經典之後,在第三卷 《醫療藥檢真實卷》再度以銳利的目光,帶我們直視白色巨塔的潘朵拉盒子。

劉墉繼 《我不是教你詐》 兩卷復刻經典之後,在第三卷 《醫療藥檢真實卷》再度以銳利的目光,帶我們直視白色巨塔的潘朵拉盒子。

如果生老病死乃必經之路,我們確實沒有權利諱言 「病」 與 「死」。 當老生常談都成為事後諸葛, 恰好證實人們沒有學會任何 「歷史」。 劉墉看遍人生冷暖,在蒼白的生死角落,遞出橄欖枝,莫不希望我們在孤立無援之際,仍有指南可循。

書裡的實證歷歷,讀來不僅令人膽戰心驚,亦進一步深思醫病倫理間的謬誤。 當醫者在前線搶救生命的同時,有多少恐懼被利用為賺取金錢的手段?一切如此似是而非,可見劉墉揭露的,不只是生理上的患處,更須救治的是人心。

當上海陳曉蘭醫生成為吹哨者,下場是自己有病無處可醫。 如此環境氛圍,始作俑者絕對不止單一機構或某方。

由此徑而生,劉墉犀利地檢視各種立場——中醫/西醫,利/病間永不歇止的辯證,讓醫/病之間有機會繼續新一層次的溝通與理解。

畢竟我們依然深深寄望,醫者能妙手回春,為我們緩解一些人世的疼痛。



聯合文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