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牧希
蔡牧希

寫作者

讓過去的我,解釋現在的我—— 讀《你發生過什麼事:關於創傷如何影響大腦與行為,以及我們能如何療癒自己》

(编辑过)
《你發生過什麼事》由脫口秀主持人歐普拉與培里醫生合著,以對話敘事一一剖析「創傷」(trama)在心靈留下的影響與痕跡。在歐普拉與受訪者的會談中,話語中的線索,都顯示當事者的成長背景與家庭經歷。再經由培理醫生,以腦科學分析與案例分享,由生理層面切入心靈層次,讓我們理解大腦的適應力,也進一步認識創傷,進而踏上療癒之路。


《你發生過什麼事》由脫口秀主持人歐普拉與培理醫生合著,以對話敘事一一剖析「創傷」(trauma)在心靈留下的影響與痕跡。在歐普拉與受訪者的會談中,話語中的線索,都顯示當事者的成長背景與家庭經歷。再經由培理醫生,以腦科學分析與案例分享,由生理層面切入心靈層次,讓我們理解大腦的適應力,也進一步認識創傷,進而踏上療癒之路。



在書中各樣案例的呈現,都是為了「理解世界」。張愛玲曾說過:「談如果你認識從前的我,也許你會原諒現在的我。」因此,個人的所作所為,事實上並非只是對當下環境的反應,而是一生積累的價值觀。


當歐普拉與受訪者談論「創傷症候群」,追溯回憶深層的恐懼與細節,如果不經由訴說或進行療癒,這樣的創傷反映,就會不斷以不同的形式,呈現在生活的各樣細節裡。


在訪談過程的敘事細節裡,培理醫生提醒我們:「你發生過什麼事?」不只是理解一個人的關鍵問題,也是理解大腦關鍵的問題。因此,個人的「歷史」其實都是一種現在進行式,我們以自己所認知的方式,不斷在理解世界,也理解他人——即使事實不是這麼一回事。


這樣的理解,其實帶我們打開視野,也願意給對方一個機會,溫柔地問:「你發生什麼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