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rmurBlock 星際區塊線
MurmurBlock 星際區塊線

Web2 OG. Writer ,Designer, developer-to-be. former Ambassador of Blocto, Grenade Media. Web3 Community 'BlockGang' Admin. https://linktr.ee/murmurline

日本大阪關西萬博 2025 Logo,太像克蘇魯!大炎上

日本大阪關西萬博 2025 的 Logo 從五個候選中選出來了。設計團隊負責人為 Shimada,意念來自於 1970 年大阪萬博的 Logo:岡本太郎的太陽之塔延伸而來的設計 DNA,演變成細胞的概念,展現生命力。畫面上像五個眼睛的點,正是 1970 的櫻花花瓣轉化而成。圍成的圓,象徵著「每一個生命個體的可能」;呼映世博主題:「生命閃耀、未來社會的設計」,也呼應了大阪的發音「Osaka」的 O。

日本大阪關西萬博 2025 的 Logo 正式從五個候選中選出來了。設計團隊負責人為 Shimada,意念來自於 1970 年大阪萬博的 Logo:岡本太郎的太陽之塔延伸而來的設計 DNA,演變成細胞的概念,展現生命力。畫面上像五個眼睛的點,正是 1970 的櫻花花瓣轉化而成。圍成的圓,象徵著「每一個生命個體的可能」;呼映世博主題:「生命閃耀、未來社會的設計」,也呼應了大阪的發音「Osaka」的 O。

隨即在日本網友論壇大炎上,有人覺得視覺上像是克蘇魯 [1]、寄生獸,讓人覺得十分恐怖;有人覺得像是長眼的獵奇版波堤獅,更有人隊配色跟眼睛與市售商品的雷同有意見,覺得這根本是日本一款可愛的玉米餅乾。該餅乾也是知名的包裝設計正面成功案例。

選委會是由「沒文化的日本鬼才」自學成才的安藤忠雄主持。他表示,這個 Logo 有種「很好的違和感」,跟大阪這座城市ㄧ樣,左右不對稱,豪邁而快樂。

筆者認為,撇開爭議不談,這款 Logo 除了成功引發大家的討論與二創,更重要的是 Logo 帶有當代識別重要的特性之一:延展性,可用彈性動態 (dynamic) [2] 的以不同的形態、色彩組合,而不是固定型態,無論在新媒體、互動與裝置場域想必都能發揮魅力吧。其實原研哉於北京奧運時也有提出以人與篆刻等意念的 dynamic logo,圖案越小則越少人在圖案之中。

然而,在冠狀病毒、天災人禍頻仍的 2020 人心惶惶之中推出,難免讓人多想。

最後用一段安藤忠雄當初受訪,問說當初為何會從事建築的話,也許可以找出為何他選出這個 Logo 作為 2025 日本未來的蛛絲馬跡吧:

「當時的我可說一無所有,如果那個時候,我擁有某種其他手藝的話,也許我就很難接觸新的事物了。我只會全心全意栽入到現有技能上。

正因為我當時什麼都沒有,所以才能夠接受我看到、我感受到的新東西,後來,我也只是把自己的所見所聞、稍作調整展示給大家看而已,但人們卻狂熱喜歡它。

人在一無所有的時候,往往面臨著能夠變大、變強的最好機會,只是很少人能有效地利用這個契機罷了。」

或許,安藤忠雄在這個 Logo 之中看到了大阪、乃至日本未來的想像,也不ㄧ定。

大阪關西萬博預計 2025 年 4 月到 10 月,在大阪市人工島夢洲舉辦,預計會有 2,800 萬以上參觀者,帶來 2 兆日圓之譜的可觀收益。

[1] 美國小說家霍華・菲利普·洛夫克拉夫特創造的克蘇魯神話中所描述的神靈 (wiki)

[2] 該風潮最早由美國 MTV 頻道 logo 帶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