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宜
正宜

喜歡文字、思考、咖啡、旅行、電影⋯⋯

青少年的十堂情緒管理課(十)

你可以不用繼續演昨天的劇本

每個人其實天生都是自我中心的,從我們還是一個嬰兒的時候開始,就是一個以自己的需求為中心的存在。我們只在乎自己的需要,也認為別人都應該理所當然地滿足自己。


就心理學而言,我們每個人都是[主觀的存在],我們都活在自己主觀的意識中,當然[認為自己是對的],因為如果不是覺得是對的,就會[不會這樣認為了]。


在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些[自己認為對的事物]。


但是我們也都會慢慢學會一件事,在別人的心中,這些[認為對的事物]可能不太一樣。


對我來說是對的,對別人來說未必如此。


然後也是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們慢慢學會 : 我的正確並不證明別人的錯誤,同理,別人的正確也不證明我的錯誤。


即使別人的真理和我的不同,甚至衝突,我們仍然有可能[都是對的]。


然後我們才能學會一個重要的功課 : [我們有不同的看法,但是我認同你的想法,和我的想法具有完全相同的價值。]


學會了這一課,我們才能與那些看法、價值觀和我們不同人和平共處。我們會有一個廣闊的世界,而不會活在狹隘的視野中。


要能夠好好地說話,好好的傾聽,需要有一顆健康的心。


同學,外在行為的改變很簡單,但是心的改變很難在一夕之間發生。


聖經上有一句話說 : [你要保守你的心,甚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什麼叫做[保守你的心]呢?它的意思是說,你要小心那些你對自己說的話。


每天,你都會對自己說話,對於你所經歷的事,你都會解讀所接受到的資料,然後把你的結論輸入心中。


每天,你都對你的心輸入什麼資訊呢?


考試考差了,你是對自己說 : 我就是這麼笨,不管再怎麼努力都沒有用。

還是你會對自己說 : 我希望知道在複習方法上還可以有什麼可以改進的地方?只要我找到方法,就可以讓成績進步。


你對你的心所說的話,決定了你會用什麼方式去面對未來的挑戰。如果你對自己說,你很笨。你就不會想要再付出努力,因為你覺得不管怎麼做都沒有用。但如果你對自己說:我可以從經驗中學習,我可以進步,我可以變得更好,那麼你就會願意付出努力,你的能力就會進步。


這兩者的差異,會引向截然不同的未來、截然不同的人生。


你可以告訴自己;我就是這樣,我無法改變。


或者你可以對自己說:我相信我可以更好。


這兩者會決定你未來往哪裡去,走向什麼樣的人生。


----------------------------------------------------------------------------------


因為是最後一堂課,所以這堂課不會收到學生的回應。

老師的心得記錄:


每一年情緒管理十堂課結束時,我都問自己,孩子究竟從這短短的十小時中學到了什麼?我知道他們其實都渴望成長,渴望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只是不知道該怎麼做。而我身為一個老師渴望能幫助他們成為一個情緒更成熟的人,但是其實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做。記錄下課程中發生的點點滴滴,記錄下那些我能做的,以及我無能為力的事。但我相信不管是我或孩子,都能夠懷抱盼望,對於那些還做不到的事,對於那些不斷犯的錯,常常跌倒的軟弱,我知道我們不會停留在這裡,我們會走過去,成為一個[overcomer].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