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宜
正宜

喜歡文字、思考、咖啡、旅行、電影⋯⋯

青少年的十堂情緒管理課(八)

如果那時候不要說那句話就好了,但是那句脫口而出的話,可能傷害了你不想傷害的人,或是破壞了你很珍惜的關係。但是話已經說出去了,你不知道如何彌補造成的傷害,也不知如何修補破裂的關係。

同學,你們是什麼時候學會說話的呢?

一歲?兩歲?五歲?喔,所以,你們現在應該都很會說話了才對。

“對啊,老師,某某最愛說話了,每次都上課講話被老師罵。”

已經學會說話很久的我們,應該都有過這種經驗,就是我們也只是說話而已,卻莫名其妙的惹別人生氣。

你心裡可能想,我也沒怎麼樣啊 ! 我只是把我心裡的感覺說出來而已 ! 這樣有什麼不對嗎?

心裡覺得很無辜。

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想,我們應該也都曾經有過因為別人講的話,而生氣、難過、傷心的經驗吧!

有沒有一句別人講過的話,一直到現在,都還會讓你心裡隱隱作痛?想起來的時候,就覺得很難受呢?

我在想,你們也應該都有不願回想的,那個[說了不該說的話]的記憶。

如果那時候不要說那句話就好了,但是那句脫口而出的話,可能傷害了你不想傷害的人,或是破壞了你很珍惜的關係。但是話已經說出去了,你不知道如何彌補造成的傷害,也不知如何修補破裂的關係。

說話真的好難啊! 即使我們從會講話開始,已經說了很久的話,但是一直到現在,我也還是會在不恰當的時機,說不該說的話。所以這節課,我們一起重新來學說話。

不要誤會,老師不是要教你們什麼無往不利的話術,或是有什麼高人傳授的密技,可以說服任何人………..今天老師要教的,並不是[口才]這件事。

有些人真的非常會說話,而且也非常懂得在什麼場合,說什麼樣的話,但是,和這樣的人相處未必容易,因為你不知道,他說的是真心話,還是場面話。

仔細想想,我們最喜歡和什麼樣的人相處? 是那些只會說好聽話的人嗎? 只會對你說好聽話的同伴,不是你真正的朋友,因為他不在乎你是否正打算做一個愚蠢的決定,他只會說,你那麼聰明,一定知道該怎麼做。

真正的朋友卻會願意冒著得罪你的風險,告訴你真正需要聽的。事實是,真正在乎你的人說出來的話,未必好聽,也未必是你想聽的。

但如果你的朋友是這樣告訴你 : [你這個笨蛋! 就跟你說這樣行不通啦! ] 你應該會很生氣吧? 即使知道他說的是對的,都會故意賭氣唱反調。

一個好朋友,會想盡辦法,用你可以接受的方式,說不好聽的話。這就是我們今天這堂課要學的 : 如何用愛心說誠實話。

說話之所以困難,就是因為同樣一句話,聽在不同人的耳裡,可能會有截然不同的感受。所以應該說什麼,怎麼說,你會用盡心思,想辦法使用 [對方可以接受的方式] 說話,而不是[自己習慣的]表達方式。

你們送生日禮物給朋友,是怎麼選擇要送什麼禮物呢? 是選擇自己喜歡的,還是對方會喜歡的東西? 你一定是想著朋友的喜好,他的生活方式,他對未來的夢想與計劃,你越了解他的一切,就越知道該送什麼禮物給他。相反的,如果你要送禮物給不太熟悉的人,就只能從[大部分人會喜歡的東西]下手,減少失誤的機會。

說話也有一點像這樣,用什麼表達方式,是根據你對他的理解,和你們之間的默契,你們相處的時間越久,彼此的了解與默契越深,很多話即使不用說得太明白,彼此也都能互相了解。

有彼此的關係作為基礎,才能夠進一步說出你的想法、和你的勸告。同樣一句話,出自不同人的口中,聽起來會有完全不同的感受。如果這句話是出自你信任的朋友,你一定比較容易接受。但如果這句話是出自一直挑你毛病的人,你一定會只想要反擊,不管對方說的是什麼,即使你心裡也知道他說的是對的,但絕對不想承認。

在說出誠實話之前,先確定你們有一個彼此信任的關係,在一個對方能有安全感的情境下說,會更容易被對方接受。只要對方相信,你說的這些話,不是在指責他,而是站在他的角度著想,為著他的益處而說的,他就會比較容易接受。

“老師,我媽媽說她都是為我好,可是她真的好煩喔 ! 她講得我都知道是對的,可是卻聽不下去。”

“妳媽媽都怎麼念妳啊?”

“她說 : 妳看妳每次都一直在玩手機,快考試了都不念書……說的好像我都沒有在努力,但我也是有在努力啊 !只是她沒有看到而已。”

“妳是不是希望她可以肯定妳的努力,而不要只看考試的成績呢?”

她點點頭。


她的煩惱讓我想到,孩子其實都很渴望父母的信任,比起父母的[擔心],他們更需要的是父母的信任。這個年紀的孩子,需要相信自己有變得更好的動機與能力,改變是辛苦,並且需要付出代價的。[如果我努力付出了代價,卻沒有任何改變呢 ? ] 這是每一個成長中的孩子,內心沒有說出來的恐懼。而父母的擔心,只會更加深這樣的恐懼。如果連應該是最了解他們的父母,都無法相信他們有這種能力,他們要如何相信自己呢?

“我也很想相信孩子,但是他們的行為就是教人沒辦法信任啊! ”這大概是所有為人父母的心聲吧。他們以為相信孩子就是放手不管,因此他們擔心一旦放手,孩子會走偏了路。

但是孩子比任何人都知道,這條成長的路,他們無法一個人走。他們需要很多的資訊,是他們自己無法獨立獲得的,他們需要你提供資源才有辦法前進,他們需要知道自己是被保護,被遮蓋的,像是頭上有一把堅固的雨傘,這個信任會使他們有勇氣往前走。

信任不是放手不管,是提供客觀並充足的資訊,讓孩子可以做更好的決定。是成為那個強大的後援部隊,讓孩子知道當他遇到困難的時候,不用自己獨自面對。信任是相信孩子比任何人都在乎他自己的未來,並且他也理當是那個最了解自己需要什麼的人。

“妳覺得可以怎麼樣讓媽媽知道妳的感受呢?”

孩子想了一想。”

“我會先謝謝媽媽擔心我,我知道她是為我好……..然後我會給她看我的讀書計劃表,我有規劃好讀書的時間,和休息放鬆的時間,休息的時間我希望她可以給我自由,做我想做的事。”

“如果是我媽,用讀書計劃表可能沒用,她一定說我是騙她的,我看還是成績進步個幾分才有說服力。”

“我可以幫我媽做家事,她心情好就什麼都會答應。”有孩子胸有成竹地說。

你越了解對方,就越知道該用什麼表達方式。

特別是對那些愛你,關心你的人,更值得用心對待。因為他們也在學習,用更好的方法愛你。

----------------------------------------------------------------------

學生回應紀錄:


“爸媽每次都對妹妹偏心,他們這樣的時候我都很難過。我想要找到方法告訴他們我的感受。”

“朋友常常和我約好又爽約,我希望可以讓他知道,這讓我覺得很不被尊重。”

“朋友每次跟我聊天都一直說自己的事,我希望她有時候也可以聽我說,不然跟她在一起感覺很痛苦。今天上完課以後,我決定好好講出我的感受。”

“我希望父母可以聽我說話,而不是我每次講什麼都要唸我。雖然我知道他們都是為我好,可是我真的希望他們可以了解我的心情。也許跟他們講也沒有用,但是我想再好好的表達一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