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宜
正宜

喜歡文字、思考、咖啡、旅行、電影⋯⋯

青少年的十堂情緒管理課(六)

每個孩子心中,都有一隻龍,和一個害羞的雀斑公主

這個年紀的孩子,心中最大的恐懼就是不是怕黑,不是怕高,不是怕鬼,而是害怕不被接納。


如果你仔細觀察,會發現他們全心全意的努力,都是在讓自己盡可能地[正常],他們害怕一切可能使自己被群體排斥在外的特質。彷彿他們自身的存在本身,其實就是一個令他們羞愧的,亟欲掩藏的對象。


想要被看見,但是又害怕被注目。就像[龍與雀斑公主]裡面的女孩,喜歡唱歌,但是卻又害怕被聽見自己的聲音。


他們看著自己的眼光像透過某個高倍率的放大鏡,自身不成比例地擴大,他們覺得自己突兀而怪異。但是他們不知道的是,周圍的朋友們,他們的放大鏡也都只對著自己,每個人都忙著尷尬自己的怪異,無暇注意到別人的怪異。


[龍與雀斑公主]這部電影裡,所有人都在[U]這個虛擬世界裡,創造一個理想中的分身,不是自己,是一個更好的自己。在[U]的世界裡,每個人能夠表達出自身的特質,女孩能唱出自己的心聲,這些是在現實世界中,他們渴望卻無法做到的。


只是不管在虛擬世界中,建立起什麼樣的連結,最後都還是要回到現實的人際關係裡,面對彼此的衝突、距離、努力的坦誠以對。


這部電影描述了每個人都希望被接納、被喜愛的渴望,但是如果不是以自己真正的樣子被接納和被喜愛,再多的讚賞和人氣,又有什麼意義呢?


青少年在成長的過程中,就好像是在做一個[降噪]的過程。他們必須學習讓吸收進來的資訊,除去那些刺耳的雜音,慢慢地用一種比較中肯,沒那麼[卡通]的眼光來看待自我的形象。


可是在[降噪]成功以前,他們必須忍受一個突兀詭異的自我形象,忍受著與這樣的自己相處,每一天,你可以想像他們坐在教室裡,許多學生中間自己的位置上,像是一個縮著翅膀的四頭怪物,唯一能夠讓他們感覺到自在與放鬆的時候,就是從自己逃開的時刻。


逃進遊戲的世界裡,逃進幻想世界的情節裡,這些都能使他們內在干擾的噪音中安靜下來。


沉重的課業、父母的期待、同儕的眼光……..這些外在的壓力,其實都比不上孩子內在的壓力:我是什麼樣的人? 我是有能力的嗎? 我是值得被喜愛的嗎? 我的價值在哪裡? 哪裡是我的歸屬?


只有笨拙翅膀的四頭怪物,對這些問題的答案是無能為力的。


在這堂課裡,讓孩子們練習當朋友的鏡子,描述你對他們的印象。他們身上有什麼特質?你是怎麼看他們的?每個人去找三個人當你的鏡子,寫下或畫下你在他們眼裡的樣子。


每一次你都會看見他們臉上的訝異,因為在那張圖像裡,原來在別人眼裡看見的不是那個四頭怪物,是一個[正常人],是沒有雜訊干擾的自己。


別人看見的,不是你腿太粗,或是你一直很在意的身體比例,他們注意到的是你臉上的笑容,或是你曾經表達過的善意。他們其實一點也不記得你上次出的糗(十有八九他們可能從來沒注意到)。


他們不在意你沒有可以拯救世界的超能力,但是卻會記得上一次他們遇到困難的時候,你曾經主動伸出援手(對的,就是你覺得自己什麼忙也沒幫上,感覺自己很沒用的那次)。


孩子,你們是否嘗試過和心裡的四頭怪物做朋友呢?如果你願意坐下來,和牠一起喝杯茶,或是聽聽音樂,或許你會發現牠其實沒那麼粗魯,沒那麼怪異,而且意外地有禮貌,有很多自己獨特的想法,而且說不定很有才華,只是被你編造出來的,這個四頭怪物的形象掩蓋了,使你看不清楚自己真正的樣子。


牠可能有很多話想跟你說,你以為牠只會呼拉呼拉地亂叫,只會不停出來搞破壞,弄得你很尷尬,很丟臉。但其實牠發出的呼拉呼拉聲,只是希望你能聽他說話,明白牠真正的心聲。牠只是太害羞了,所以說的很小聲,牠需要你的鼓勵,需要你靠近牠一點,給他一些時間,然後他會告訴你,他真正的感受和想法,於是你才能聽見自己真正的心聲。


孩子,這個世界上你最需要學會去愛的人,是你自己。不然你會成為一個自私的人。自私的人因為不懂得愛自己,所以用其他的方式,去彌補那個他沒有得到的愛。所以你要學會愛自己,然後你才會有能力去給予。


那個四頭怪物其實非常孤單,這是為什麼牠有時候會吼叫,會顯得很貪婪。有時候你不知道該拿牠怎麼辦,所以把牠鎖在一個你以為不會有任何人看見的地牢裡。在那個地牢裡,你隱藏了很多不想被別人看見的東西,但是為了不要被聽見地牢裡所發出的吼叫聲,最後你只能離其他人遠遠的,彷彿只要別人沒有發現牠的存在,你自己也可以假裝牠不存在。


即使牠真的有四個頭,即使牠真的有一雙畸形的翅膀,即使如此,你還是要學習去愛牠、接納牠。在你的裡面,不想被任何人知道的軟弱,至少你自己必須接納它。


對自己說:[雖然我有這些缺點,雖然我有這些自己很不喜歡的地方,但是,我還是很可愛的。]


[龍與雀斑公主]裡的女孩,接受了自己的雀斑、接受了自己生命中的缺憾與瑕疵: 對逝去母親的憤怒、對痛苦的不知所措,她以為沒有人想要聽真正的自己唱歌,但是當她勇敢地坦承自己真正的樣子,才發現原來所有人都在偽裝的面具底下掙扎著,努力隱藏內心的恐懼與軟弱。


如果你去觀察那些有自信的人,你會發現他們並不害怕失敗,因為他們的自信不是建立在成功的表現上,而是建立在對自己的了解與接納之上。這是為什麼有自信的人,通常也比較有能力去包容和接納別人犯錯。他們是能夠與內心的四頭怪物和平共處的人,所以即使聽到別人的地牢裡傳出的吼叫聲,也不會驚慌失措。


“即使你有四個頭,我還是很愛你。”

“即使你有畸形的翅膀,我還是很愛你。”


記得常常這樣對自己說。

-----------------------------------------------------------------

學生回應紀錄:


問了孩子有沒有想達成的目標,很多人回答:[想考班上第一名。]


可惜第一名只有一個,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這是一個無法達成的夢想。沒有辦法當第一名,是自己不夠努力?還是不夠聰明?如果我再怎麼努力,也無法考到自己想要的成績,是否表示我先天差人一等呢?


現在考第一名的同學,將來也有可能在其他的班級,遇到比自己更優秀的人,而自己再怎麼努力,都無法有比那個人更優異的表現。


因此這是每一個人都會遇到的課題,關於自身價值感的確立。如果內在並未真正地接納自己,就只能不停地從外在的成就尋求自身的肯定。


孩子,要認識自己、接納自己、也肯定自己,即使無法當第一名,現在的每一分努力,也都會變成將來的實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