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宜
正宜

喜歡文字、思考、咖啡、旅行、電影⋯⋯

什麼是hygge?----原來丹麥人都是理直氣壯地耍廢

Hygge不是一個深奧的字彙,用丹麥語發音的時候,它聽起來像[胡格],聽起來像一種咖啡色、溫暖的色調。丹麥的女演員瑪莉索得柏格寫了一本書,向丹麥人所喜愛的hygge致敬,就是這本[hygge練習丹麥幸福哲學]。

“每個國家都有各自崇尚的價值觀,…..美國人重視個人自由,法國人重視榮耀,德國人講究秩序和標準,對丹麥人而言,hygge是一個重要的價值觀。”

Hygge的特色是”平靜、親密、內向與平等”,在許多不同的事物當中都可以享受hygge,如果一場球賽是hygge的,那它並不是一場競爭性強烈的球賽,只是大家享受一起玩遊戲,重點是每個人都可以樂在其中。能帶來hygge感受的,可能是家人聚在一起的時光,也有可能是一首曲子、一幕景色、一個光線、一個小飾品,或是一個可以窩在裡面的角落。

讀了這本書,我發現對我來說最接近hygge的時刻,或許是假日的早上,懶洋洋地起床後,不刻意準備豐盛的早餐,而是大家隨興地從冰箱和櫃子裡翻找自己喜歡的點心或零食,配著牛奶或咖啡。暫時不去想營養均衡的問題,也沒有趕著吃完要到哪裡去的壓力,就這樣圍著餐桌漫無目的地閒聊,這時候所感受的幸福感,或許就是hygge吧!

另外一個hygge的時刻,是晚餐後在書房的沙發上所打發的時光。有的人閱讀,有的人聽音樂,有的人在畫畫,雖然沒有彼此交談,但是卻不自覺地聚集在這個空間裡,享受著彼此的陪伴。我想這個時間也是很hygge的。

生活裡的許多時刻,如果仔細去感受,應該都能像這樣找到原本被忽略的hygge感吧!即使在外人眼中看來可能有些懶懶散散的,毫無建設性也沒有目的性,但是這當中所享受的隨興與自由,難道不也是一個值得被珍惜的價值嗎?

生活裡或許有需要全力衝刺、奮力努力的時刻,但是也有需要停下來放空,享受內在平靜的時刻。如果問我hygge的中文是什麼,我想你也可以說就是[耍廢]吧!這令我再次感到語言的奧妙,下次我不會說自己在[耍廢],而是在hygge,或許聽起來會覺得好像有在做什麼,而可以逃掉批判的眼光,或自己良心的譴責。

這是一個很棒的方法,除了運用不同的詞彙,或許也可以為自己創造不同的字彙。成為[定義者],就可以逃掉被定義的命運。昨天剛好學到英文的[Thalassophile],意思是愛海成痴的人,或者說是[戀海癖](後者的翻譯感覺更像醫學上的疾病)。我也可以為自己創造類似的字,以描述那些旁人無法理解的怪癖。.....後面這些都是很hygge的胡思亂想和閒談了,請別介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