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宜
正宜

喜歡文字、思考、咖啡、旅行、電影⋯⋯

[媽媽加我等於十]

故事的視角是一個七歲的小男孩,從鄉下到大城市和[番薯]一起生活。番薯是他感覺有點不熟悉的媽媽。

小男孩林城佑,從小長大的世界是鄉下、照顧他的阿嬤,和很偶而才出現的媽媽。阿嬤的突然過世,他的世界突然變成台北這個大城市、媽媽工作的按摩院,和一起居住的小公寓。一開始男孩和媽媽的距離在他們對話所使用的語言當中就表現出來,媽媽用城市人的國語,小男孩則操鄉下阿嬤的台語,兩個人雖然在同一個場景對話,但卻好像仍舊在不同的世界。


被小男孩稱呼[番薯]的媽媽在城市的按摩館工作,從職場的經理的反應,顯示出在小男孩出現之前,男孩的媽媽其實一直過著入不敷出,遲到早退,工作表現令人搖頭的軟爛生活。突然出現的男孩使她重新被迫面對自己為人母的身分,雖然企圖想振作努力工作,但是一方面要工作一方面又必須照顧孩子的重擔,讓她原本生命中的軟弱被暴露出來,經常情緒失控的把怒氣發洩在小孩身上。對於小男孩來說,[番薯]比較不像他的媽媽,而是[阿嬤的孩子]。他和阿嬤一樣,把媽媽當作一個沒長大的小孩。

小男孩生病了,吃不下飯卻被媽媽誤解在發脾氣,發了高燒才緊急送醫。在醫院裡醒來時,小男孩第一句話問媽媽:[妳還在生氣嗎?]

[我的彈弓在哪裡?我找不到它。]

[阿嬤叫我要好好保護妳,但是我沒有彈弓,不知道要怎麼保護妳。]

對男孩的母親來說,因為要照顧孩子的壓力而常常情緒失控,因為她以為自己必須一個人承擔重擔,沒想到對男孩來說,他也以為自己必須承擔起所有的責任照顧媽媽,因為壓力太大而生病。這是兩個孩子都努力想要長大的故事。

[媽媽加我等於十],一加九,二加八,三加七,四加六,或是五加五都是等於十。在每一個關係裡,沒有一方需要完全承擔照顧另外一方的重擔,而是如果一方比較軟弱的時候,另外一方就把比較多的責任承擔起來。在父母和孩子的關係也是如此,父母雖然是照顧者,但何嘗沒有需要孩子扶持幫助的時候呢?小男孩知道,他不用像承諾阿嬤的,要負擔照顧媽媽的責任,而是他和媽媽能夠互相扶持,彼此照顧的走下去。

劇中的男孩的腳色非常亮眼,小演員白潤音讓我想到法國電影[靈犬雪麗]飾演Sabestien的小童星菲利克斯波舒埃,把孩子的獨特心理特質表現得非常出色。白潤音道地的台語口音,完全無法想像是靠苦練背出來的,他原本不會說台語。

語言在故事的一開始就擔負著重要的關鍵角色,如果白潤音的台語對白不是說的那麼好,這個影集,就不會那麼生動好看了。再一次感到,語言真的是一種奇妙的東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