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n Is Writing
Mun Is Writing

Mun Is Writing • 生活事 #品食嚐鮮 #行走發現 #旅行探索 #觀影觀劇 #閱書讀文

十年前後的 你寫 我回

"10、9、8...3、2、1,新年快樂",十年前的你與友人們在火鍋店內,邊嗑鍋邊倒數"跨"過了2011年1月1日的凌晨零時零分,揭開了那年的序幕。

"10、9、8...3、2、1,新年快樂",十年前的你與友人們在火鍋店內,邊嗑鍋邊倒數"跨"過了2011年1月1日的凌晨零時零分,揭開了那年的序幕。

翻閱著那年的隨寫記事本,發覺那時還真的發生好多事,所幸有或多或少的零星記錄,偶爾讀起來回味,才不至於遺忘。


  • 2011年 1月 你寫 :
    "時間過得很快,總是在不知不覺中度過每一天,是不知不覺嗎?還是其實自己未曾留意過。剛剛的跨年是在火鍋店內邊用餐邊度過,身為好友的你問我會不會因為沒有看到跨年煙花而感到失落,然後你又接著說,其實不用失落,有大家在身邊就好,我想也是,因為我今年跨得比去年踏實吧...明年此刻,大家又會在哪裡呢?。"
  • 2021年 10月 我回:
    時間依然莫名地過得特別快,轉眼連2022年也快要來了;但熱衷於各式節慶、秉持著「特別日子,特別過」精神的你,並沒有因年紀的增長,而澆熄你對「跨年夜」的熱情,這特質請務必,及盡量地保留下去。

    如果你想提前預知自2011年起至今的十年間,你的跨年會以什麼樣的形式度過,那我只能以「無法提示更多」的方式說:"大部分的跨年夜你仍是與好友們一起歡度的,那年你寫下的「有大家在身邊就好」寫得容易,今得以實踐,真要記得感恩在身邊的大家"。

    然後慢慢地你會發現,你看待「跨年夜」的方式與態度,會隨著逐年不同的經歷,而有所變化。相對於前些年在唸書的學生時光,遇跨年夜非要揪一群人去狂歡或吃大餐不可,去年的你光顧了那家常去的麵食館,吃著滷味,喝著帶有蔥香的蛋花湯,還是吃得津津有味,與日常無異。

    「大餐可以隨時吃,不需非要選在跨年夜不可」

  • 2011年 5月 你寫 :
    "以前總是想要自己成為怎樣怎樣的人,可是會因為不想有壓力而時常鬆懈或三分鐘熱度,但我今天確定的其中一個目標是-「我要在大三(最晚大四上)把畢業學分修完」..."
  • 2021年 10月 我回:
    sorry,很抱歉地必須說礙於各種因由-"你的畢業學分是修到大四下最後一刻哦",但不打緊,有順利畢業就好,但你那「三分鐘熱度」在畢業後有日趨嚴重的情況,早些察覺,可能會對你比較好。

  • 2011年 5月 你寫:
    "剛通識課程上其實還滿想發言的,但最後還是沒有;我也不知道,不過就想發表意見吧,可是又怕沒有重點..."
  • 2021年 10月 我回:
    管它重點不重點,把手舉起,先贏一半;勇氣是需要練習的,後來你才意識到「有說有機會」是那麼重要的體悟。

  • 2011年 6月 你寫:
    ”我邊跑邊問自己要做什麼呢?我發現我的生活還滿有些醉生夢死的,就吃、喝、上課、下課、唸書複習等,沒有什麼能激起我的感覺、熱情..."。
  • 2021年 10月 我回:
    學生時期的你或許太急於想要實現腦海中的一切,啥事都想趕快完成、達標,但卻忘了「凡事累積」,有些事需要過程。而且認真說你現在也是上班、下班、偶爾週末小放空,無所事事的啊(喂),但「心態」變得不一樣倒是真的,於此不贅述,留待你走到「這裡」時再親自體會,先學著從容些吧。

  • 2011年 8月 你寫:
    "明天要不要去呢?其實我意願不高,但礙於是別人的邀請,我還真的不懂拒絕耶,果然還是老樣子,時常順著別人走"。
  • 2021年 10月 我回:
    不急,你會慢慢學著如果真的不想就算了吧,相信別人會體諒的;而同樣的,你也會站在別人的立場去想,彼此互相理解。當然還有就是,許多事不需要勉強,不管是你對他人,抑或他人對你,如果別人若「踩」到了你的底線,也要為自己堅持

  • 2011年 11月 你寫:
    "世界這麼大,而找到真正可以落腳的地方,又實在是難"-《魔女宅急便》
  • 2021年 10月 我回
    初看宮崎駿的這部動畫,被其中的這句對白震撼了一下;許是那時你在海外留學,也正處於「人在異鄉為異客」的惆悵裡,所以對其中所言較有感吧。時至今日,是否想知道你是已找到真正可以落腳的地方?抑或還處於尋找階段呢?

  • 2011年 11月 你寫:
    ”想喜歡一個人是什麼感覺?緊張、在乎、在意?我想都有吧。很多時候,我不知道要不要直接表達,但又怕太冒失,如果不早坦白,錯失了又會心痛,現在的情形是什麼,似懂非懂。
  • 2021年 10月 我回:
    一言蔽之曰:"拜託你,重視自己的心,有話請直說"。

  • 2011年 12月 你寫:
    "今天望了望天空,想到不知怎的,如果讓我可以擁有這片美麗的星空,我好像也不太高興得起來,雖然它抬頭就可以看見,隨手可得;我想那是找不到人分享吧。不是說我身邊沒有誰在,我很開心可以有大家在身邊,真的,只是有時我總是會...不懂怎麼形容。"
  • 2021年 10月 我回:
    「少年不識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說得應該就是你吧?Take it easy, bro.

《給十年前的自己一封信》題外話

記得小時候聽過一則寓言故事(憑印象敘述),

故事主角某日被神明告知他未來會中上樂透,成為富豪級的大人物,
欣喜若狂的主角,也就暫停工作地日復一日等在家中,等著成為富豪的那一天。
但經過了許久,主角沒有中樂透,也沒成為富豪,反倒因沒工作的關係而險些坐吃山空;

於是乎主角,跑去質問神明-"不是說我會中樂透、成為富豪的嗎?"
神明回說-"先生,想要中樂透,至少你自己要先跑去買一張樂透彩卷吧...。"


"如果有人可以告訴你十年後的未來,你/妳會想得知嗎?",得知後會否像故事主角般,不再對生活有期待(為自己買一張樂透彩卷),只剩等待呢?

但如果是樂透彩卷號碼的話,我會非常想知道(舉手)。

街場一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