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南
木南

行走|閱讀|寫作 「如得其情,哀矜而勿喜」 公號:Nanwalking 郵箱:mileswithhu@gmail.com

关于生育的一点念头

之前在朋友圈发过两条关于生育的状态,然后有朋友就留言给我,说她看到我转发这类状态,让她有些不适,特别是其中我还提到,生育对女性身体的伤害之类的话。事后,忍不住写了几句,把自己的一些念头记录了下来。

可能这两条状态会引起朋友圈已经生了孩子或想生孩子的朋友的不适。其实,我当然是替你们开心的,能做父母是人生中最幸福的选择之一。

生孩子是个人选择,自己开心就好,不同人的视角和感受也不一样。有的乐意做妈妈,有的不乐意,本来就是多元的。只不过,我们是做妈妈的讨论太多,而不乐意做妈妈的讨论太少,甚至不能被讨论。

我自己大概也属于“上网太多、脑子被冲击太多”的那种吧,哈哈,对这件事考虑过一些,当然算不上了解太多,但于我自己是在认真对待这件事,我希望自己能从一个男性的视角来理解这件事。

我一直秉持的观点是男性纯粹只能理解,而能做得其实很少,因为生育过程男性能介入的部分很低,而伴侣却要面对很多,她的精神和身体都在承受这些东西,作为男性要认真想想自己能做多少,并且要多一些承担。

因此,我会全部尊重伴侣的意愿来对待生孩子这件事,因为对于我而言,她永远是第一位要考虑的,其他并不重要。我自然也需要多了解一点,所有这些经历对她来说有多大风险,要面对什么。

最后,在当下的环境中,要让一个孩子出生面对如此多的不确定性,真的有点残忍。哎!

2022年10月29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