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木林小刀
木木林小刀

馬來亞大學中文系碩士生。上下都好看,橫豎都迷人。是披荊斬棘無所不能的女英雄,兼瓶蓋都扭不開的小公主。 沒什麼特異功能,也不會插花釣魚。偶爾閒來無事,喜歡胡言亂語。

【工作奇遇(中)】從翻譯員到私人助理,我才發現命運不能自已。

話說我在25歲時終於重回職場,多麼地振奮人心。掛名科技公司的他們給了我月入3千的工資。我告訴自己,好好學習慢慢爬,工資每年會漲的。我是行政部的翻譯員,是公司請的第一位翻譯員,也是唯一一位。

為了迎接我的職場工作,我還特意買了新鞋新衣服。包對我來說也是新的,不過是我姊借我的。

這是一家需要穿正裝,上班不能跟同事說話、不能和同事一同午餐,注重保密機制的公司。進去的第二天,我幫經理翻譯文件之外,第三天開始再也沒見到經理的蹤影(我離職前才知道原來經理早就辭職,不過是一直在群裡詐屍罷了)。然後漸漸變成老闆直接對我下命令翻譯。短短的一個禮拜,接二連三的員工收拾東西走人,而每天來面試的人依然絡繹不絕。

這家公司需要每天寫報告,一個禮拜交一次週報。工作的第二個禮拜,領導親自見了我想要批評報告。人資部說,這是例常批評,穩住不要慌。結果領導找不到我報告的問題,而她自己也納悶地說:“怎麼可能沒有問題?!”爾後,我就變成了週報培訓人(教大家寫報告)。入職的3個禮拜,公司要我這位新人去培訓新人。

每個星期,公司都會有一兩位員工離職,這讓我覺得更加好奇。直到我一個人負責年會,我終於知道其中的端倪。年會活動計劃書,原本由5位小姐姐負責。不過計劃書幾乎花了2個月的時間改了又改換了又換批了又批,最後還是不過關。於是,我一個人被迫接了那個爛攤子。大概用了幾天的時間,我領導神乎其技地批了。當中當然有不少的趣事,比如裡面預定酒家、確定人數、購買禮物、遊戲活動,都是我一個人包辦。各種修改的內容,酒家訂了又取消的問題幾乎每天都在發生。我當時候終於知道,女人,是可以多麽地善變。年會的禮物,大部分都是家電。我帶著領導給我的一萬塊現金,走訪商城,一個人推著五六台氣炸鍋、果汁機等大箱子從商城一路回到公司。因為保密,我出去採購從來只有我一人,回來還得想辦法偷偷摸摸運進領導辦公室。

這是一份,讓我不禁懷疑鯊生的工作。

一個月後的某一個星期五,領導忽然找我,讓我當她的助理。我不假思索地拒絕了。我表示我是不加班的,而且我不想做這種瑣碎事。她話說得非常好聽,讓我有特例不需不加班,瑣碎事如訂餐也是另一位助理做,而且我現在做的事也已經是助理的事了。我腦子轉不夠快不知如何拒絕,她就說:“好,就這麼說定了。”

結果當晚11點,我正準備睡覺,她就叫我給她找個女傭打掃公司。我幾乎沒哭出來。我過去的經驗告訴我,工作如果可以在5個小時內完成,就不要拖到6個小時,因此我特別討厭人家要我加班,簡直是浪費人生。我給她找了清潔公司仲介,預定了女傭,但一直沒有得到答覆。於是我硬著頭皮告訴她,若隔天對方沒回應,我親自去打掃。她對這個答案頗滿意,跟我說:“喔對了,那個地方沒有清潔工具的。”我說好,那我自備工具去打掃。我半夜幾乎也沒睡,每個小時醒一次看清潔公司回覆我沒有,最終到了早上9點,清潔工人也終於到達了目的地。其實,住在外面的我也根本沒有清潔工具。若真的需要我獨自前往,我也就跟朋友借破布、掃把、地拖、清潔液什麼的。

每天回到家不僅身體疲憊,還要隨時接住突然來的驚嚇信息。

雖然不能跟同事說話,隨時會收到警告信。但因為我負責培訓新員工,同事有問題都會私底下問我,而且關係交好。所有問題我都能回答,除非是問“公司到底是做什麼的?”不是我要保密,而是我根本不知道。公司有官網,但我卻從沒見過任何一位同事接手上面的業務。我納悶了,而每個月我都得經歷一次整個行政部員工離開,剩下我一人的尷尬局面。所有的工作原本是別人負責,我就專心當助理、做翻譯,最後所有的工作又再次降臨我身上。新進來的員工撐不到一、二個禮拜,搞得我每次培訓的時候都會不禁在猜,這位員工可以撐多久。公司裡面只有兩位同事過了試用期,做最久的員工也只有6個月。當初面試我的那一位,也不過做了三個月。

最讓我納悶的是,某位同事在試用期要過完的前一天,毫無預警地辭職了。我非常不解,不過很快地我也步上了她的後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