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Indo的Me
在Indo的Me

木木草,旅居印尼和英國,香港人。 (我不會「有拍必回」,我只拍我喜歡的文章。我也希望你是喜歡我的創作才給我拍手。望見諒。)

閒話家常 ︳就讓傷口與我們同在

當絕望和渺茫的希望並存,在你心頭永遠在拉鋸,傷口也永遠都在。
少年 May you stay forever young

想不到,香港也有禁片的一天。《少年》在台灣得了金馬獎,但卻無法在香港上映。

電影《少年》早在一年前已在倫敦的香港電影節上映過,那時候我還未在。今天,再有機構在英國辦放映會 ; 這一次,我終於看到了。

2019年所發生的,是像我這樣的一個香港人永恆的一個傷口。這個傷口未癒合,只要看到相關畫面仍是不能自己地,心頭被揪著。莽撞善良的少年,失去紀律的紀律部隊,已不懂得應對狀況只能隨少年見步行步的大人…… 機構負責人介紹電影時說,電影中的是演員,劇本是虛構的。但只要2019年待過在現場的,都知道這個虛構是來自現實的一點一滴,反映著曾發生過、曾被目擊過的真實畫面。

只要對香港的矛盾、複雜的感情還在,這個傷口都不會 (或者也不用) 癒合。矛盾在於你很愛這個地方,但已無法再面對她的醜陋扭曲。你痛恨那裡一些人的嘴臉,很想挖開他們的腦袋證實裡面真的全部都是屎,但同時又為一些人的果敢犧牲而心折心疼。你對這個地方的民主自由已絕望,但心裡仍然有那麼一絲的冀盼,冀盼壞人有天有惡報,腦袋裝屎的人都會死或生活得好慘好慘。

當絕望和渺茫的希望並存,在你心頭永遠在拉鋸,傷口也永遠都在。看電影《少年》時,眼淚在流著,完場了也還在流,像是心頭的傷口在流的血。

或者傷口不用癒合,就讓它和我們同在。香港人心頭上的傷口,就是我們和極權無法靠攏的標記,與一個已經被麻痺腦筋的國度不會相同的明證。Hong Kong is not China,曾經我認為這是不make sense的一句句子,但香港人心裡無法癒合的傷口,不經不覺把這句句子還是活現了出來。看到自己地方的崩壞,仍會為崩壞而傷,就是香港人的不同。

就讓傷口永遠與我們同在。


“May you grow up to be righteous

May you grow up to be true

May you always know the truth

And see the lights surrounding you” 


綠豆 : 【記・香港人|消失的電影】國安法下,香港電影作品被電檢處要求刪減有可能違反國安法的內容。多部作品取不到准映證,成為「禁片」,無法在香港公映。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JsPSxddIl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