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Indo的Me
在Indo的Me

木木草,旅居印尼和英國,香港人。 (我不會「有拍必回」,我只拍我喜歡的文章。我也希望你是喜歡我的創作才給我拍手。望見諒。)

文化歷史 |遊覽印尼傳統布藝村

和丈夫來個週末小旅行,選了離雅加達四個多小時火車程的中爪哇小鎮北加浪岸 (Pekalongan) 和鄰近的井裡汶(Cirebon) 逛逛。
購自印尼爪哇的batik布藝小鎮Pekalongan及Cirebon

關於印尼的傳統事物,我想大多數外國人都像我一樣,第一樣知道的該是蠟染布藝Batik。來雅加達工作的,都會入鄉隨俗去購買一下Batik衣服,跟本地人一樣,不管平日上班、或是參加私人或公司活動,Batik都合穿 (連印尼總統也是穿著Batik出席國內外活動呢)。

「蠟染」即是用蠟在布面畫上要留白的圖案,其他地方染色後將蠟融掉,如是者重複十數篇做成較複雜的圖案和染上不同顏色。完成的蠟染布可以掛牆作裝飾品、可以裹著下身成sarong筒裙 (印尼男人也會穿sarong的) 、也可以用來製成不同衣裳、家品。

和丈夫來個週末小旅行,選了離雅加達四個多小時火車程的中爪哇小鎮北加浪岸 (Pekalongan) 和鄰近的井裡汶(Cirebon) 逛逛。

北加浪岸自稱為 “World City of Batik”,是由於這兒7成人口都是以製作Batik,或從事Batik生意維生。走在北加浪岸街頭,Batik可能比水更容易買得到,因為售賣布藝的地方比便利店還要多。

北加浪岸很早已經意識自己要成為Batik之城,故早於6、70年代已開始作城市規劃,把Batik工場集中在幾處地方。一個布藝工場通常會聘請十多個製作工人,工人居住在工場附近,漸漸就形成了Kampung Batik (蠟染布村)。

現時最多遊客前往的是Kampung Batik Kauman、Kampung Batik Pesindon及Kampung Batik Wiradesa,遊客在那兒可以一口氣連逛多個大大小小的蠟染布店,有些製作工場就在店的內室或村內不遠處,可以試問一下店家能否參觀製作 (但我沒有成為大客戶,就不好意思開口問了)。另外一處Kampung Canting Landungsari,顧名思義就是集中了Batik製作工具 Canting 及Batik stamp手工藝師的地方。

買Batik前都會問一下店員這是「Batik tulis」還是「Batik stamp」? Tulis直譯是「寫」,所以Batik tulis即是圖案是全人手畫的意思。用來畫Batik tulis圖案的工具是canting,canting前端有一個銅做的特製小尖嘴,好讓布藝師用熱蠟也可畫出仔細的圖案。至於Batik stamp,就是用銅做好圖案的模,沾上熱蠟後,再由布藝師印滿於布上。兩款Batik都是人手製作,但當然全人手畫的Batik tulis比Batik stamp還是貴上了一截。

北加浪岸和井裡汶兩個城市的Batik都以色彩鮮艷而聞名,圖案比傳統的日惹 (Yogyakarta)、梭羅 (Solo) 等地也較多元和奔放。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原因是兩地都普遍接納外來文化,中國船員及商人早在15世紀已經在兩城紮根,故此很多Batik圖案也深受中國影響,最明顯的例子要數井裡汶的mega mendung,儼如中國畫的傳統筋斗雲 ; 在北加浪岸的Batik Museum更看到講述歐洲童話故事的Batik,也有受日本、印度文化影響的圖案。

通常在Batik村的小店內,會有兩至三個人來侍候你。如果你像我一樣對於太好的服務有點不自在,可以到井裡汶的BT Batik Trusmi選購,那裡像個Batik百貨公司,可以讓你慢慢逛,更附設餐廳,可以好好寄存你的老公 (同時一嚐井裡汶的特色食物) ; 你也可以到北加浪岸的Batik Pasar,如其名”Pasar” (market),都是滿滿的攤檔,售賣的東西比村內便宜,但當然品質也相對參差,需要一點時間尋寶。

一塊2米Batik布,如果是以Batik stamp製作的話,平均不過Rp.100.000 (約7美元) 至Rp.200.000 ; 至於全人手畫的Batik tulis,則視乎圖案及用色的複雜程度,最貴也有開價Rp.700.000至Rp.1000.000不等。但當你想到工藝師所花的時間和步驟,我覺得還是物有所值。

現代不少便宜的布,用機印上了整齊的蠟染圖案,售價相當便宜,但那些並不是Batik。我很深刻的是Batik Museum內的導賞員說,能稱得上Batik的,不是因為圖案,而是它的製作過程。(“Batik is not about the motifs, it’s about the process”) 

Batik是爪哇的傳統印花布藝,離開了爪哇又有其他以織布為主的傳統,例如蘇門答臘(Sumatra) 的songkat、東努沙登加拉省(East Nusa Tenggara)的ikat…. 要說印尼的傳統事物,單是布藝已經五花百門,有機會另文再說。 

一步出Cirebon車站,就發現了這 mega mendung筋斗雲圖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