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Indo的Me
在Indo的Me

木木草,旅居印尼和英國,香港人。 (我不會「有拍必回」,我只拍我喜歡的文章。我也希望你是喜歡我的創作才給我拍手。望見諒。)

有時閱讀 |讓員工隨時去衝浪的CEO

當一般公司在不斷擴充業務時,伊方卻在公司急速成長之際,思考公司規模是否有助維持產品品質 : 一家只有十桌的三星法國餐廳,可以在增加了五十桌之後依然保持三星品質嗎? 最終伊方竟決定控制業務的成長速度,不為增長而對商業及環保道德作妥協。市場反應更是確認了伊方的選擇,因為他們愈是遵從商業及環保道德,產品也愈成功。

在香港,大家都喜歡不開會的CEO。而在美國,有一位腦細在辦公時間內讓員工隨時去衝浪,那就是Patagonia的創辦人Yvon Chouinard (台譯: 伊方‧修納)。這篇就來說一下他的著作《任性創業法則》(“Let My People Go Surfing”)。

反對消費主義的零售生意人

丈夫喜歡戶外活動,因此熟悉這品牌,更深被他們的「Don’t buy this jacket campaign」打動。發起這個活動,是因為伊方反對零售商聯會鼓吹盲目的網購消費。他在廣告上印了一件Patagonia外套,但標題卻是「別買這外套」,並列出製造這衣服所需的資源和造成的生態負擔,勸人別買多餘的東西。

 一名反對消費主義的零售生意人,你大概會以為他是一位瘋子,且質疑這不過是生意人的gimmick而已。但這瘋子的產品,確實成功地從原材料採購及製作過程開始,減少產品對環境的傷害,最為人知的例子如全面使用有機綿花,和回收膠樽製成fleece毛衣等。

反對盲目消費、防止資源被浪費,這理念也促使了這品牌的生產之道 – 耐用且多用途。丈夫擁有此品牌的風衣,由於其透氣和防水的功用,不管在什麼天氣之下都可以穿上,加上剪裁簡單,登山或去旅行逛街都能應付,一件就夠,也算是親身驗證了伊方在《任性創業法則》中所言的生產之道,只要不胡亂追捧潮流,確是省下了多買幾件的花費。

商業及環保道德

當一般公司在不斷擴充業務時,伊方卻在公司急速成長之際,思考公司規模是否有助維持產品品質 : 一家只有十桌的三星法國餐廳,可以在增加了五十桌之後依然保持三星品質嗎? 最終伊方竟決定控制業務的成長速度,不為增長而對商業及環保道德作妥協。市場反應更是確認了伊方的選擇,因為他們愈是遵從商業及環保道德,產品也愈成功。

伊方的的Let my people go surfing政策更可說是員工佳音,他允許員工在不影響工作的情況下隨時休班去滑浪、去攀石。除此以外,他們的總部更設有托兒所,早在80年代不管男女職員都已享有至少60天產假和陪產假。伊方解釋這些福利有其商業考慮,彈性上下班,是為留住真正熱愛運動的員工,而且當他們不用擔心孩子的照顧時,會有更高的生產力。

對地球負責任的生意哲學 

儘管聽起來多不似一般的生意人,但伊方還是很清楚他的公司必須要獲利。因為這樣才能得到業界尊重,並引領同行效法環保道德,這才是他要獲利的目的。而且獲利也能讓公司補償生產過程中對大自然資源的耗損,他會定期捐出1%的營業額  (他稱之為地球稅) 予不同的非營利環保組織,因為他相信公民團體的抗爭,成果遠勝依靠政府。

 在發展商會為了省下傾倒費而不惜破壞土地的香港,對「商人」這兩個字,或許會有不少負面的聯想,例如官商勾結、賺到盡等等。但當你看過《任性創業法則》,讀著伊方如何創立對地球、對社區、對員工負責任的生意哲學,你會知道不循一般方法營運並非做不到,只要商人堅守做人最基本的素質 - 誠實、不貪婪就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