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Indo的Me
在Indo的Me

木木草,旅居印尼和英國,香港人。 (我不會「有拍必回」,我只拍我喜歡的文章。我也希望你是喜歡我的創作才給我拍手。望見諒。)

文化歷史 |餐桌上的印尼歷史

給3秒鐘時候你想想,荷蘭有什麼菜式 ?

情人節,和老公去食荷蘭菜。給3秒鐘時候你想想,荷蘭有什麼菜式 ?

是想不到吧! 對於荷蘭食物,我只想起往日香港平價雜貨店內,經常見到的一款焦糖窩夫(很好吃的!)。老實說,連香港有沒有荷蘭餐廳我都想不起 (sorry呀荷蘭)。但在印尼卻不難找到荷蘭餐廳,甚至有連鎖餅店也叫Holland Bakery。為什麼? 因為印尼曾經是荷蘭的殖民地。

印尼於1945年獨立,一看年份,就知道跟二次世界大戰有關。戰爭當然帶來摧毀,但為印尼而言,或者同時也帶來重生。

印尼自19世紀以來已是荷蘭東印度群島的一部分,荷蘭一直以來對管控鎮壓殖民地抗爭都非常成功。日本人在20年代打東南亞主意,要成立大東亞共榮圈,故開始在印尼深耕細作,投資做生意之外,更親近不少民族主義組織,實行對「印獨」助燃。日本終在1941年攻下印尼,起初當然以為是帶來「解放」,但正值二戰,印尼又怎能倖免厄運。在印尼,被迫參戰死亡或被日本軍隊殘殺的有4百多萬人 ; 另外死於飢荒的有2百40萬人。

在日本佔領期間,有人選擇投誠日本以協助趕走荷蘭人 ; 有人歸邊親原殖民政府 (例如在殖民政府下獲得好處的華人),協助起義 ; 也有死硬穆斯林組織選擇兩邊都反抗,疲於奔命。

印尼終在日本戰敗兩天後宣佈獨立。

印尼獨立的歷史,實有點「傾城之戀」。當戰爭令文明毀了、什麼都完了、炸完了、坍完了..... 然而,印尼還是能夠乘著日本的野心,成功保留民族主義這堵牆。日本為了抵抗荷蘭在印尼的勢力,不但扶植本地政治人才,搞好教育,准許印尼人使用一直被荷蘭人禁用的國名 Indonesia,最重要的是給予印尼人軍事訓練。

印尼宣布獨立之後,沒有得到安寧,主要是因為荷蘭人想回來討回主權,這時候日本人的培植及退兵時有意無意留下來的武器,就派上了用場。撐了足足4年,荷蘭終在國際壓力下,承認了印尼的獨立,宣告退場。

情人節我在前荷蘭殖民地吃著Poffertjes、喝著Erwtensoep,努力嘗試記著荷蘭菜的味道。時移勢逆,印尼現時是國際間爭相籠絡的對象,也是東南亞最具潛質國家,連誠哥都在密密投資印尼。

誰敢說,風水不會輪流轉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