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Indo的Me
在Indo的Me

木木草,旅居印尼和英國,香港人。 (我不會「有拍必回」,我只拍我喜歡的文章。我也希望你是喜歡我的創作才給我拍手。望見諒。)

臨摹作品|介紹一下印尼畫家Hendra Gunawan

每一次我放一種新的顏色到畫面上時,都覺得這位畫家用色相當痴線....好吧,文雅一點,很狂放。看畫的時候感受不算很深,但到你臨摹他下筆落色時,才真正感受到他的大膽。

自從居住在外地後,每逢節日都多了心思,給家人朋友弄這弄那的。

上年開始自己親手畫聖誕卡,今年也不例外。這次就試試用iPad臨摹一下印尼畫家Hendra Gunawan (1916-1983) 的作品,將畫中元素設計成聖誕卡。總算跟自己生活在印尼這回事,扯上一點關係啦。

 我選了他兩幅作品 - “Fisherman II” (1982) 及 “12 Tahun Tidak Mandi” (1977)。

選Fisherman II是因為這位畫家對「魚」情有獨鍾,因為他覺得魚的身上有著各種有趣的顏色。這一次臨摹我的確花了最多時間在那尾肥魚身上 ; 雖然用iPad已經簡化了不少,可是單是做底色、層次也讓我在colour palette上費了不少勁 (加上我是pro-create新手啦....) 。

每一次我放一種新的顏色到畫面上時,都覺得這位畫家用色相當痴線....好吧,文雅一點,很狂放。看畫的時候感受不算很深,但到你臨摹他下筆落色時,才真正感受到他的大膽。

另一幅畫作“12 Tahun Tidak Mandi”,直譯就是「12年沒有洗澡」..... 

Hendra Gunawan在40年代活躍於革命,支持國家獨立,擺脫荷蘭殖民統治,故此與第一任總統Sukarno關係要好。其實也不止Hendra Gunawan,由於Sukarno本身愛好藝術,自己也是一名收藏家,在他治下印尼藝術得以蓬勃發展。直至1968年Soeharto上任,以剷除共產黨之名除異己,Hendra Gunawan也因而被抓了坐牢,一直到12年後才重獲自由。

也因為這12年牢獄,令Hendra Gunawan沒有像前輩Affandi般於國際間闖出名來。不過Hendra Gunawan於獄中仍不斷作畫 (這幅「12年沒有洗澡」就是他在出獄前一年完成的作品),可惜當時的人都不敢收藏他的畫作,故此會把他的簽名抹走,甚或塗上其他畫家的名字。相信現時他仍有不少畫作,寂寂無聞地流落在外。

Hendra Gunawan畫作把人的比例扭曲 (他筆下的所有女人都是大胸脯的....),據說是參考了爪哇皮影戲 (Wayang Kulit) 的人偶外形 ; 而且如前所說,其用色完全不乎現實,也有說是因為巽他人 (Sundanese, 爪哇的其中一個群族) 喜歡鮮艷顏色所致。

另外,Hendra Gunawan喜歡畫市集、畫平民生活等,例如我借用了的Fisherman II中這對男女,該是在魚市場內討價還價中 (雖然在我的聖誕卡上,他們變成為了要在聖誕樹上掛什麼魚而爭吵的小夫妻....) 。我個人很喜歡貼地的題材,我總覺得,只有入世的人才會懂大愛,才會懂慈悲。

現時在印尼逛大大小小的畫展,都發現當代不少作品仍受Hendra Gunawan的人物型態和鮮艷用色所影響。雖然這位畫家被偷走了12年,但肯定沒有影響他成為印尼一代painter maestro (期間是否真的沒有洗澡就不得而知了.....)。

— 

咳咳....

說了這甚多,2021年12月24日仍未過去,未知這「二次創作」可否用來參加 @林宇的「畫畫快閃」呢? 想要「小說+1」(可以嗎?) 因為我的接龍小說 馬特宇宙共建計畫70|古老師的秘密 也有關聯到海盜老大,產生了一點感情呀! (不過原來老大這麼年輕.....) 

最後,祝看到這文章的你 - 聖誕快樂 Selamat Natal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