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Indo的Me
在Indo的Me

木木草,旅居印尼和英國,香港人。 (我不會「有拍必回」,我只拍我喜歡的文章。我也希望你是喜歡我的創作才給我拍手。望見諒。)

遊本哲 (Puncak)

印尼本地渡假勝地 Puncak有個好文青的中文譯名 - 本哲。本哲位處山上,最高處為海拔1500米,9月的平均氣溫是20-25度,晚上氣溫低至17度,比雅加達涼快多了,所以打從荷蘭殖民時代已經是渡假勝地。沿途看到不少瑞士小屋模樣的渡假屋,據知就是殖民時代的產物。

香港人喜歡去炎熱的海灘渡假,但住在東南亞的,渡假勝地則會選涼快的地方。 

印尼本地渡假勝地 Puncak有個好文青的中文譯名 - 本哲。本哲位處山上,最高處為海拔1500米,9月的平均氣溫是20-25度,晚上氣溫低至17度,比雅加達涼快多了,所以打從荷蘭殖民時代已經是渡假勝地。沿途看到不少瑞士小屋模樣的渡假屋,據知就是殖民時代的產物。

相比陽光與海灘,感覺上山林小溪對本地人而言會較為吸引。而本哲正正是以山明水秀聞名,景點都是茶園、瀑布、動植物公園和行山的地方。較刺激的活動也有滑翔傘、ATV越野車,這些大概不是遊客會專程來遊玩的行程,但卻真是一個非常好的本地getaway。

本地人有多喜歡來本哲渡假? 就連印尼總統也在此選定地方Istana Cipanas 作其中一所President House呢。據說由第一任總統Sukarno (蘇卡諾) 開始已喜歡來思考放鬆、招待外賓。Istana Cipanas直譯雖是Cipanas Palace,但倒不是真正的「皇宮」,而是承襲自殖民時代荷蘭將領的渡假場所。如果總統不在以及沒有官方活動時,Istana Cipanas本讓已登記的市民免費參觀,也有導賞,可惜因為疫情暫時不作開放 (真可惜)。

第一次在印尼住沒有冷氣的房間,竟然山風送爽,涼快得很


現時本哲四周盡是resort,但還是不似遊客區峇里島般滿目盡是超豪華連鎖式酒店,這兒的旅館無論外觀至價錢都較平實,豐儉由人。我下榻的resort 相距President House 9 分鐘車程 (擺明叨光),房間挺雅致也走東南亞實木風,不過..... 沒有冷氣。

起初我也感到汗顏,但當你打開露台的玻璃門,涼風自山谷吹進房間,不一會兒已感到涼快,傍晚外出更要出動我那塵封已久的薄外套和中女圍巾,這種久違了的「秋高氣爽」之感,已讓我這港燦相當高興。(另,不知是否因為位處高山,竟沒有太多蚊! 是為意外驚喜) 

大人細路在草地奔走,樹蔭下野餐,溪澗玩水、泡腳、疊石頭,都是簡單的快樂,享受著沒有圍欄和警告牌的信任和自由


我們選了兩個植物園走走,分別是Cibodas Botanical Garden以及Taman Bunga Nusantara。兩個地方都有被悉心打理,是散步和親親大自然的理想地方。園內小瀑布的水在下游匯集成河,河旁建了小橋,種了櫻花樹 (但據說花期極短、難以觸摸) ; 大人細路在草地奔走,樹蔭下野餐,溪澗玩水、泡腳、疊石頭,都是簡單的快樂,享受著沒有圍欄和警告牌的信任和自由。

茶園雖美,但園內提供的不過是戶外活動設施或是打卡位,非我首選遊覽的地方。反而在沿路找個可眺望茶園的路邊攤檔吃碟Nasi Goreng或Internet *,在陰陰涼涼的天氣喝杯熱bandrek (用薑、棕櫚糖、桂皮、香辛料和煉乳煮成),更是寫意。

路旁售賣盆栽的小舖


關於本哲另一點雜碎,就是此地有不少花農,路旁滿是售賣盆栽的小舖。往日在香港要買花,到花園街就是 ; 但來到雅加達,竟發現賣盆栽的花店很難找,不是太貴,就是地點不方便。所以在本哲能隨便就碰到整齊企理、價廉物美的盆栽攤檔,實是喜出望外。而且不單止盆栽,地攤或是車路旁的休息站小店也出售農作物,相當新鮮靚仔,實在是很難不破財。

要徹底融入本地生活,除了像本地人一樣到本哲渡假,更不能不經歷一下印尼聞名的大塞車呢。印尼的道路設計以至公交鐵路系統仍然落後,私家車和電單車是人們日常代步工具,以致塞車是這兒的等閒事。由雅加達到本哲本來不過兩小時車程,在週末時候卻要至小五個小時。星期日回程時已有心理準備,所以出發前已備好玫瑰唸珠 (平日總是懶祈禱,塞車時就來個補贖)、Podcast、YouTube,令塞車的時間也有意義起來。 

我們用了三個多小時才從本哲駛到茂物,就決定在一處人頭湧湧的地方停下伸展一下。那兒正好是印尼牛奶品牌Cimory的outlet,裡面有一個大公園 (跟本哲眾多公園一樣都設有行山徑、動物餵食區等設施)、河邊餐廳,還有一個超市專售奶類製品和Cimory代理的進口食物。在印尼生活過的,大概都明白印尼零食不管包裝多漂亮,拆開盒子後可以有多伏..... 但我在此超市內購買的牛奶朱古力批、Cookies & Cream批和抹茶牛奶薄脆,味道相當不錯,可以安心使用作手信而不失禮。(難怪人頭湧湧) 

最後臨時決定在這意外的景點吃過晚飯才走。晚上七時後的交通明顯暢通了不少,果然如不少旅行forum的人所言,要不天未光就出發,要不晚上黑齊才走,是在印尼作本地小旅行要謹記的忠告。

印尼餐廳Menu上的「Internet」,就是In (Indomie) + ter (telur 雞蛋) + net (kornet 咸牛肉) = Internet ,即是一碗有蛋有咸牛肉的Indomie


*對,你沒看錯,是Internet呀 ! 我和丈夫第一次在menu上看到也相當疑惑,為何Internet會放在麵類 (Mie) 呢? 原來就是 In (Indomie) + ter (telur 雞蛋) + net (kornet 咸牛肉) = Internet ,即是一碗有蛋有咸牛肉的Indomie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