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Indo的Me
在Indo的Me

木木草,旅居印尼和英國,香港人。 (我不會「有拍必回」,我只拍我喜歡的文章。我也希望你是喜歡我的創作才給我拍手。望見諒。)

有時閱讀 : 湊佳苗的《山女日記》

老公看完《山女日記》後,他以肯定的語氣保證我會喜歡此書。事實也證明他是對的,因為湊佳苗這次寫的,竟然不是推理,而是一本短篇小品。完全對了我的口味。
簡簡單單的7個故事,以日本的山嶽串連,故事的角色因著不同理由而登山,帶著生活裡面不同的煩惱和心事,藉著旅途的體會獲得釋放或轉化。

把湊佳苗的《山女日記》從書店捧回家的,是我那位愛登山的老公。本來對湊佳苗的小說興趣平平,因為推理犯罪小說始終不是我愛讀的一類 ; 多年前曾看過她的《告白》,還不過是因為喜歡松隆子,看完她主演的電影後想再看一下小說而已。

但老公看完《山女日記》後,他以肯定的語氣保證我會喜歡此書。事實也證明他是對的,因為湊佳苗這次寫的,竟然不是推理,而是一本短篇小品。完全對了我的口味。

簡簡單單的7個故事,以日本的山嶽串連,故事的角色因著不同理由而登山,帶著生活裡面不同的煩惱和心事,藉著旅途的體會獲得釋放或轉化。有些故事,描述的是很地道日本人會懊惱的事,譬如說時下的日本人對泡沫經濟那一代的幻想和標籤、女人婚後是否要辭職、應否接受要嫁到另一個城市住進夫家原生大宅(同時意味要照顧丈夫家人的責任)。

但故事更多是訴說作為人類成長時都共有的體會,例如發現了一直看不起的一個人,某些地方其實比你更高尚; 由讀書時代的風頭躉,過渡到在社會謀生後的平庸; 當自己就是不想按社會規範而生活時,那必經的自我懷疑,也因此對別人如何理解自己都變得敏感; 以及不同關係,不管是戀人還是朋友,都必經的起伏和流動。

由於是短篇,處理這些議題不會挖得太深,但勝在寫得輕巧、直接,看得舒服又同時賦予讀者連結個人感想的思考空間。是我最喜歡的那一類型小說。

而且,作為一個也曾登上富士山和屋久島的人,讀著作者對登山過程的描述,還有行山客裝備的觀察,的確相當有趣和有所共鳴,而且肯定作者本身也必定喜歡登山。閱書後,自己也不其然在google搜尋了一下書中提及的山嶽,FF 一下下次去日本可以跟著去一下......

不過,問題是,幾時先可以再去日本呢? (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