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調子人生
半調子人生

人生中場,生活、婚姻、職場、投資都是半調子,但,這沒什麼不好。光譜般的方方面面,都不該只有好或壞、對或錯,我喜歡現在的生活,喜歡現在我的半調子人生。 邀請您一起來參與我的分享。內容主題也許很雜亂,但複雜是人生的本質,而簡單卻是我們的選擇,擇我所愛、愛我所擇。

雪地來信 ︱ 那一年的尋雪之旅

這就是我們的尋雪之旅,翻找著照片,才知道已經是九年前的往事了,但照片中的每一個瞬間,當時的各種感受卻還是很鮮明地從腦海浮現。

對於居住在南台灣的我們這一家,下雪,是個難以體驗的自然景象,因此對雪就有了憧憬,特別是老婆,從結婚後就常嚷嚷著要去看雪,於是,我們選在寒假時去了一趟日本,除了看雪,甚至能體驗漫步在細雪紛飛中的浪漫,天啊!多麼令人期待,連外甥女都抵擋不了看雪的誘惑,自願當女兒的玩伴跟來了,一行四人就跟著旅行團,出發到白川鄉合掌村尋雪去。

到達日本的第二天,我們就見著雪了。基本上是路邊少少的積雪,但這已經足以讓我們興奮不已,我們不顧形象的蹲在路邊撥弄著雪、甚至勉強的捏出一顆顆小小的雪球丟擲,好似打雪戰一般;女兒捧著白白冰冰的雪,好開心,我也忙碌地按著快門,記錄下每一個與雪初接觸的姿態與表情。

一點點雪就如此開心,那更多的雪會不會更開心呢?搭著纜車,我們往山上移動,果然就是一片白茫茫的景象,路邊的積雪已經快比女兒高了,天呀!這樣的雪國景象,當然是讓我們更加興奮,迫不及待地捏出大大顆的雪球互相拋擲,反正原料多,要多大顆有多大顆,真材實料的雪球砸在身上,其實也是有點痛意,還好有厚實的外套做防禦,否則可能就樂極生悲了。

雖然在山上看見了一片白茫茫的厚雪,但下了平地,總覺得有點失望,雪總是有一陣沒一陣的下,特別是我們來的這一、兩天,只有殘雪在路旁、樹梢、屋頂上;看著飯店外的景象,是一片黑壓壓的屋頂,而電視上,新聞白茫茫的畫面搭配大概看得懂的漢字卻不停播放「金澤發生雪崩,有人遭到活埋」、「積雪厚重、壓垮連接橋梁」的消息,我看著窗外,奇怪,不過是在隔壁的石川縣,怎麼雪量驚人、災情慘重,我們這邊歧阜縣卻不怎麼飄雪?心中充滿疑問,但還是因為一整天的疲累而沉沉地進入夢鄉。

誰知道隔天起床,我睡眼惺忪地拉開窗簾,印入眼簾的竟然是跟昨晚截然不同的景象,「來了~來了~從山坡上輕輕地爬下來了…」不曉得為什麼,腦海中竟然出現楊喚夏夜詩中的語句,是呀!雪來了,無聲無息的從天空中飄下來了。我趕緊呼喚大家,一起激動地看著眼前的一片雪景,心想著今天到世界遺產的合掌村,肯定能見到如明信片般的美景,也能在細雪紛飛中漫步於別具特色的合掌造建築之間,實在是太美妙了!

到了合掌村,果然是飄著雪呢!全車的人早已經迫不及待地要下車了,但導由特別叮嚀我們:「今天的雪下得頗大,別太開心,要注意安全。下雪其實比下雨還危險、還討厭,危險是因為會滑,討厭等一下你們就知道了。」說完,他領著大夥下車,到了村子入口,交代完時間就讓大家自由活動了。說真的,沒五分鐘,我已經可以感受到「討厭」的部份了:首先,大雪已經累積了一定的厚度,有些地方根本舉步維艱;再者,雪其實就是水,飄到頭上、身上融化了就是濕成一片,外甥女的外套不知為何的不防水,沒多久就溼答答了;還有,這已經不是「細雪紛飛」了,這雪根本是一大片一大片地到處掉,四周地上白茫茫一片,空中也白茫茫一片,分不清東西南北,感覺頗沒有安全感呢!最後,就是拍照,無論你何時按下快門,照片就像被磁波干擾一般出現一堆白點,只能憑著運氣多按幾張,期待其中一張白點不要遮住臉~~。

我們就在這大雪紛飛的世界遺產中晃呀晃,雖然有點困擾,但終究還是難得的體驗,於是我們盡情地在雪地裡艱困地走著,只為了近距離看看被大雪圍繞的房子;女兒興奮地堆著白雪、在雪地中擺出各種搞笑的姿勢;老婆和外甥女也沒閒著,雪球也不捏了,直接一大坨一大坨的舀起白雪往女兒頭上放(ㄟ…住手呀!);我來不及阻止,因為我必須把握每一個難得的瞬間,拍下一張張難忘的畫面。

這就是我們的尋雪之旅,翻找著照片,才知道已經是九年前的往事了,但照片中的每一個瞬間,當時的各種感受卻還是很鮮明地從腦海浮現。那一次的尋雪,老婆被合掌村的大雪徹底滿足了,回來後告訴我:「雪我看夠了,不想再看了。」於是基本上我們後來就不曾一起在冬天出遊過會下雪的地方(特別是下如此大雪的地方),而這也成為我們這一家人對於「雪」的唯一共同回憶,共同美好的回憶。


後記:

找照片的時候,突然想起那陣子女兒拍照總是有一些奇怪的表情和動作,覺得好笑,特與大家分享。是說,好像每個小孩都有這樣的一個時期…太有趣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