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調子人生
半調子人生

人生中場,生活、婚姻、職場、投資都是半調子,但,這沒什麼不好。光譜般的方方面面,都不該只有好或壞、對或錯,我喜歡現在的生活,喜歡現在我的半調子人生。 邀請您一起來參與我的分享。內容主題也許很雜亂,但複雜是人生的本質,而簡單卻是我們的選擇,擇我所愛、愛我所擇。

死前一定要完成的十件事情 ︱ 把每天都當作最後一天活著,我行嗎?

「很多時候我們後悔的,不是曾經做過的事情,而是當時沒有去做的事。」因此,告訴自己,就抱持著每天都是生命最後一天的想法去做吧!多做就是多賺,多做一分就少一分未來可能的後悔,不是嗎?

我不想死…至少不要是近期內,但誰能知道呢?每次看到意外的報導、從電影院看完災難片走出戲院、聽見周遭親友又敘述著誰誰誰的死訊,大多伴隨著惋惜和憐憫;我想無論是報導中的當事人、災難片中的罹難者、亦或是親友口中替他感到惋惜的往生者,他們在死的當下,肯定有許多的不捨與懊悔吧?於是,我也開始對死亡多了一份抗拒與恐懼,多愁善感了起來。

老媽常告訴我,每天醒來,她都覺得自己多賺到一天,因此心存感恩。我大抵能體會她的心情,二十年前,我剛大學畢業準備獨立,有天接到老爸的電話,說老媽在辦公室昏倒了,之後是一連串的全胃切除、肝腫瘤切除等大大小小的手術,老媽突然變得悲觀,曾經在手術前一天拉著我說,害怕自己明天再次進手術室就不會再醒來了,我要她別多想,但內心卻無可抑遏地更加擔心害怕,對生命的無常也更加敬畏。

還好,老媽有醒來,接著她發揮無比的韌性,直到現在…,雖然她的身體狀況總是起起落落,我們看了好心疼,但她總是堅強的支撐著;我曾經問她,是甚麼讓她如此堅韌,她告訴我:「以前是為了看子女成婚,參加你們的婚禮;接著期待孫兒們的誕生,含飴弄孫;現在則是為了活著,感受每一天在世上的美好。把每一天都當作最後一天來活,了無遺憾。」我聽了好生佩服,也充滿感動。老媽還鼓勵我,要做自己想做的事,因為她年輕時有太多的屈就與犧牲,也因此對老爸、對人生有些許的怨懟,她不願意我們重蹈覆轍。身為她的乖兒子,我自然是聽話的,於是遞出留職停薪,做為開展第二人生的跳板,而老媽則是全力支持,甚至感到欣慰。

我也想把每一天當作最後一天來活,但我行嗎?我似乎還不夠灑脫,還是有著許多對人生的想望與企圖,也因此還希望能多活幾十年。藉由這次的社區活動,我認認真真的想了一遍,整理出我死前一定要做的十件事:

一、不從現有的工作「被退休」

我是個二十年資歷的正職老師,但打從我初任教職,就耳聞公保、退撫制度的問題,以及未來破產的可能性,加上我自己對投資充滿興趣,也不知道哪來的自信,總妄想著靠投資達到財務自由,不必依靠不穩當的退休金,更不用因此為五斗米折腰而等著「被退休」。

於是我積極於投資理財,中途雖然也有過怠惰與停滯,也走過冤枉路或鬼迷心竅而不進反退,但總算也是靠著自己的努力與堅持略有小成,目前正以留停的方式測試自己的財務基礎是否穩當,如果可以,我絕對會二話不說say goodbye~,因為這等於達成了我人生很重要很重要的一個目標。

二、花更多時間陪伴父母

從幾年前吧!我第二次回鍋擔任行政職,甚至後來從特教組長直跳教務主任,我整個人都炸鍋了。也讓我更少有時間回老家探視父母,每次回去看著他們,都忍不住想著:「真~~老~~啊!」跟我還停留在往日印象中的他們相比,他們都蒼老許多了,也讓我這個在外地打拼的遊子,興起了想多陪伴他們的念頭,雖然不能常伴左右住在一起,但至少也要三不五時回來相聚;而且父母年歲已長,對交通、醫療的需求漸增,我更應該把時間空出來,在他們需要我陪伴或幫忙時能立即滿足需求,也才算是負起身為人子應盡的責任。

三、陪伴女兒長大、獨立

女兒成長的過程中,我這個爸爸其實不太盡責。每次她到了一個新階段,我就會接下一個新的職位,經常以忙碌與疲憊為藉口而忽略、冷落了她;加上我本身就是個比較「宅」的人,因此女兒的童年其實過得並不充實,更遑論多采多姿了。因此,她已經國中了,正經歷著人生中最大的青春期風暴,我希望能陪著她,嘗試各種她的想望,期待她終於能找到自己的路。雖然,這並不容易,與青春期的孩子相處、克制自己既有的成見與框架都是挑戰,但我想盡力去一試。

四、活得比老婆更久

這個目標可能也要有點運氣,畢竟依照男女生的平均年齡,我先掛掉的機會很大。這個目標的標題我想很久,後來很中性的寫了這樣,其實是我和老婆聊過,她希望她要先離開,還常常告訴我要怎麼處理她的後事。我大概能體會她的心情,於是我總是默默的祈禱如「家後」歌詞的那句:「我會讓妳先走,因為我會捨不得看妳為我流淚…」,我想得太浪漫了,老婆為我流淚我是不敢想,或許是擔心我先走她會不知所措吧(然後我的後事就辦的一蹋糊塗~~)!所以我要努力讓自己活久一點,至少要比老婆更久~~這算是倆夫妻難得的默契吧!

五、每天進步一點點

我算是對自己要求蠻嚴格的人,雖然有時還是會抵擋不了天生的惰性,但我知道自己不太能接受原地踏步的自己,所以只要活著,我覺得每天都要給自己一點學習、嘗試的機會,讓自己每天都能有所成長與進步。像是自從留停之後,我便開始積極尋找新的學習目標,上馬特市寫文章、研究加密貨幣等,都是有點強迫自己學習,每次聽加密貨幣的podcast,老婆在旁邊都說:「她講的中文拼起來我都聽不懂了,裡面的英文就更不用說了。」是呀!對我來說何嘗不是如此,就好像我大學時開始學習股市投資,也是有種鴨子聽雷的感覺,但功夫就是靠日積月累出來的,所以,每天進步一點點很重要。

六、把日語、英語學好(能流暢的溝通)

不知道為什麼,我對學習語言有蠻高的興趣。特別是日語及英語,日語應該是我很喜歡日本,記得第一次去日本是第一年當老師那年,當時我完全不會日語,對於處在一個我完全看不懂、聽不懂的國家其實我很焦慮,也覺得沒勇氣嘗試很多事物(比如走進路邊的餐廳去品嘗美食),還好那次是跟團,回國後覺得日本是個我以後一定會想再去的國家,於是就跑去報名社區大學學日語,學了一陣子有點基礎(當時大概程度是日文三級檢定),但就因為種種原因半途而廢了,覺得可惜。英文更別說了,從國小六年級去何嘉仁開始,一路學到高中,可惜學的都是為了應付考試,當時並沒有實際應用的機會,大學更慘,師院的英文要求很低(因為畢業是教國小),所以英語能力就…別提了。可是英語可是國際語言,出國幾次發現會英語很重要,所以一定要再好好的規劃來把英語學好,特別是平常的口語溝通能力。還好現在的自學管道也很多,只要有心,我想是可以學到不錯的程度的。

七、到日本Longstay三個月

因為很喜歡日本,所以當年學日文時,就把到日本Longstay列為目標在努力。為什麼是三個月呢?因為每次到日本過海關,看到海關在護照上貼上入境許可的小貼紙,滯留期間就是90天,然後我都是去玩個4、5天,覺得超可惜的,應該哪天來好好滯留滿90天,於是就有了三個月這個時間長度出現。當然,基本的語言能力與充足的事前規畫是一定要先具備的,這個部份就是慢慢的自我學習與蒐集相關資訊來達成。不過目前家庭還是我的重心,我想至少也要到女兒大學時才能執行了。

八、帶隊一趟英語系國家的自由行

自由行是我剛解鎖不久的能力,其實也是被逼出來的,因為老婆很討厭跟團,而且是越來越討厭,因為我們算是很守規則的團員,但奇怪的是天兵團團有。於是後來去日本,我就必須規畫自由行,算一算也三趟了,三次都到不同的城市,慢慢的也覺得自由行的彈性與不用牽就其他團員的好處實在美妙,於是竟興起了往日本以外發展的企圖。目前的目標是紐西蘭,因為實在太想去感受「活的地理教室」的美妙與震撼,又想嘗試自己來規畫行程,當然目前還有些畏懼,畢竟我一分享這個念頭後,就有好幾位親友想跟,而且都指望我帶隊,這壓力還是挺大的,所以我給自己立為目標,有生之年一定要成行。

九、學會並執行斷、捨、離

我很喜歡極簡主義,自從幾年前看了一部相關的記錄片之後,就覺得那是我人生某道解方,後來又從日本那聽到斷捨離的觀念,就覺得這兩者之間有其相似且互補之處,因此,我就很想把斷捨離的概念落實在生活中,讓自己成為極簡主義者。但改變很難一朝一夕,特別我又不是一個人生活,因此這條路遲遲未能順利開展,只能放在心中期待有朝一日可以去慢慢實踐。當然,對於斷捨離的觀念我也是還要學習,因為其範圍很廣泛,從物質生活到人際感情都是,當中有一些如何去化解內心的猶豫、對抗的心法和技巧,都還需要好好學習。現階段我先從降低物欲開始,也學習避免無效的社交,希望慢慢能從過程中再進一步去實踐。

十、養成運動與早睡的好習慣

因為要改掉壞習慣,最好的方法是養成好習慣去替代它。而我就是一直有發懶不動、捨不得早睡的兩大壞習慣,偏偏這兩個壞習慣也是對健康很不利的,特別是晚睡這一點,因為我配合家人的作息又不能晚起,所以常常容易睡眠不足,嚴重時就會長口瘡痛不欲生,其實也知道那就是身體給我的警訊;而不運動也很糟,新陳代謝變慢、體內毒素無法隨汗液排出,就是很不健康的感覺,加上軟綿綿缺乏肌力與耐力的身體,對我要實現想做的事根本就是最大的阻力,因此,我在此發願要養成運動與早睡的好習慣,做就對了,不可以苟且推拖。


以上就是我的死前一定要完成的十件事情,但其實想完成的不只十件事情耶!思索的過程中總是有些想法必須取捨,但終究還是把盤據在心頭特別在意,或是過往就曾有的宏願現寫下了,也算是對年輕的自己有點交代。至於能不能完成,我就不去想太多了,畢竟都想過了,再來,就是動起來去做的時候了。就像別人說的:「很多時候我們後悔的,不是曾經做過的事情,而是當時沒有去做的事。」因此,告訴自己,就抱持著每天都是生命最後一天的想法去做吧!多做就是多賺,多做一分就少一分未來可能的後悔,不是嗎?

Photo by emy on Unsplas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