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調子人生
半調子人生

人生中場,生活、婚姻、職場、投資都是半調子,但,這沒什麼不好。光譜般的方方面面,都不該只有好或壞、對或錯,我喜歡現在的生活,喜歡現在我的半調子人生。 邀請您一起來參與我的分享。內容主題也許很雜亂,但複雜是人生的本質,而簡單卻是我們的選擇,擇我所愛、愛我所擇。

你呢?你是個怎樣的老師?

回覆來自丹麥的問題!但自我剖析從來就是最困難的事!

我大可以不回答!哈哈~~但在這個人生、職業都是關鍵期的時刻,我倒是想思考一下自己對自己的想法。

感謝小妓在給我的信中分享了關於她,以及她遇到的老師所帶給她正向、有愛的故事。我很替小妓和她的老師感到開心,教育需要的就是這樣的故事與感動,才能用滿滿的熱忱繼續刻劃人與人之間愛的故事。

小妓丟了個問題給我:"你呢?半調子是個怎麼樣的老師呢?"

我想了很久,我想回答的是:"我是個無法達成我心目中理想老師樣貌的老師。"

很難懂嗎?或許要從我的幸運說起。

我從畢業分發後,到調動到後來的學校,很幸運的,我都遇到很棒的搭檔和團隊。我是特殊教育教師,一個班是兩位老師合作,我的第一個搭檔總是游刃有餘的處理好學生、家長、班級的大小事務;比較嚴重的孩子、或是剛入學需要建立常規的孩子,基本上交給她都能輕輕鬆鬆搞定,基本上我是敬佩的不得了,只能偷偷學功夫,讓剛畢業很菜的我,能夠趕快進入狀況。

後來我調動到新學校,學校的特教共有4位老師(後來因為增班變成6位),除了我的搭檔外,團隊的每個老師都非常的認真,而且對教學都很有一套,總是讓家長們心服口服,許多在別的學校和老師因為孩子鬧得不可開交的家長,來到這邊也變得服服貼貼;親眼所見,兩個剛入學還無法好好行走的孩子,在老師、助理老師的堅持之下,畢業前都是跑給老師追的(有點誇張,但就是走的很好、很快),若不是親眼看著老師、助理老師們每天帶著孩子練習走路、爬樓梯,平時要求孩子自己嘗試、不依賴,根本無法想像孩子能有如此進步;學校大大小小活動,總是帶著特教的孩子們積極參與~校慶大會舞、園遊會擺攤、熱舞比賽、校外教學、滷味義賣,這需要多大的熱情和專業才能支撐,我看在眼裡、感動在心中。

當然,我也是其中的一份子,但,我知道~比起她們,我沒有那麼熾熱的心、那麼充沛的精力、那麼專業的能力來付出,說穿了,我就是被推著走,走著走著也連帶被投以許多溢美的言詞、接受許多過譽的讚美,但我內心始終知道,我沒有那麼好。我遇到好多好棒的老師,就像電影中會看見的春風化雨、會讓孩子感動落淚的老師,她們是我的理想、對老師形象的實體化,而我知道我始終無法達到。這絕對不是謙虛,而是因為已然了解自己。

充其量,我就是個"盡責"的老師,實際的說這就是一份工作,所以我會努力把份內的事做好,大概就是這樣吧!我想起曾經來到團隊中任教的學弟,他過關斬將得到嘉義市教師甄試第一名來到本校,這樣的他,認真而充滿自信。記得有次我們分享時,他說道:"以前都覺得自己很不錯,來到這邊才知道每個人都好厲害,自己真的太弱了。"我想,我懂那種感覺,其實他很棒,也很有熱情。而我想,他的這段話應該給我,但我只說後面兩句,因為,我一直不覺得我是個不錯的老師。

其實,想法一直很混亂,畢竟當了20年老師,對於過程中的自己總有反反覆覆、各式各樣的想法與感觸,真的很難一一釐清,就先簡單說到這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