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調子人生
半調子人生

人生中場,生活、婚姻、職場、投資都是半調子,但,這沒什麼不好。光譜般的方方面面,都不該只有好或壞、對或錯,我喜歡現在的生活,喜歡現在我的半調子人生。 邀請您一起來參與我的分享。內容主題也許很雜亂,但複雜是人生的本質,而簡單卻是我們的選擇,擇我所愛、愛我所擇。

公寓!華廈!透天厝!哪個好?

這三種房屋的型式我都曾經住過,這幾天,突然有個念頭,在各有利弊好壞的考量下,不知道大家對於哪一種型式的房屋比較偏好呢?也歡迎大家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喔!

之所以會想比較,其實是想到「孩子管教」的問題。說來可笑,女兒自從升國中後,我把四樓的客房整理好給她當房間,從此之後,老婆就常抱怨女兒都躲在房間,特別是我要上班、或回台中老家探望父母的假日時。而我也發現,要經常爬樓梯上四樓去看女兒在做什麼,或是有沒有在寫功課、讀書,也是件苦差事,久了就懶得爬,只能在樓下用「聲控」,等到真的都沒回應,才勉為其難爬上四樓去看狀況,通常…女兒就是睡著了,屢試不爽。所以我個人的感想是:「要盯孩子的功課,透天厝真是不方便。」;相反地,我想起我高中後,因為老家被政府徵收,所以搬到國宅,是個有電梯的七層公寓,我們家在5樓不到30坪大,因為都在一個平面,所以要知道誰在哪裡做什麼都超方便,如果要盯孩子功課應該也是相當輕鬆的一件事吧!(不過那時我們家三姊弟都不需要盯功課了)

不過說真的,不到30坪大的房子,要住5口之家其實還蠻擁擠的,我記得我的房間真的很狹促,做好書桌、櫃子之後,中間擺張單人床,整個房間就滿了;大姐和二姐更是只能擠在一個小房間裡,兩個人吵架時都沒地方可以緩衝,直接開戰;也因為房子小,所以客廳如果有人看電視、聊天,在房間裡就會受到很大的干擾,也幾乎很難有什麼個人空間了。

結婚後,我和老婆決定在新營定居,初期先租房子,當時是住在好幾棟十幾層樓高的華廈組成的社區,住在11樓高。當時覺得最方便的是有管理員,可以代收郵件、包裹,但是11樓真的好高,地震時晃的超厲害;另外就是很害怕遇到電梯故障或保養,有一次真的不巧碰上了,只能認份地爬樓梯,真的爬到都腿軟了。還有就是丟垃圾時,會遇到整棟樓的人都要倒垃圾,於是等樓梯就成了一種折磨;此外,一群人拎著垃圾擠在電梯裡,感覺真不舒服,當時覺得沒有垃圾子車可以隨時丟真是不方便。

後來,新營附近開始許多新的建案,清一色都是透天厝。我們在看完第一間展示屋後就下訂買了現在的住屋。當時就是因為對華廈、公寓都覺得不太方便,因此對透天厝就有很大的好感,也覺得空間大、很獨立,後來對於喜歡養寵物的我們來說,也的確是相當好的選擇。不過,空間大就意味著打掃、清潔的範圍也相當的驚人,對於有些懶散的雙薪家庭來說,空間整潔的維持就是最大的夢魘,通常只能維持「最低限度的整潔」,簡單的說就是常用的空間整潔,不常用的就只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了。

說穿了,每一種房型都有各自的優點和缺點,就看自己的需求,或許還得加上經濟的考量吧!像老爸從以前就一直威脅我,說我住在透天厝,以後老了樓梯爬不動就知道苦了。之前我都不把他的話當一回事,沒想到最近開始覺得爬樓梯到樓上有時真是辛苦,慢慢能體會他的威脅不是沒有道理的,所以之後會不會再考慮換房,恐怕也是個未知數了。

Photo by Marla Prusik on Unsplas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