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調子人生
半調子人生

人生中場,生活、婚姻、職場、投資都是半調子,但,這沒什麼不好。光譜般的方方面面,都不該只有好或壞、對或錯,我喜歡現在的生活,喜歡現在我的半調子人生。 邀請您一起來參與我的分享。內容主題也許很雜亂,但複雜是人生的本質,而簡單卻是我們的選擇,擇我所愛、愛我所擇。

我的家族投資基金

簡單的說,就是「把錢交給我、不准過問、過年時有錢就拿」的概念,根本就是惡霸土匪的行為,一點保障也沒有

家族投資基金,就像@Eddie 說的:「聽起來很威!」但千萬不要誤會,基金規模可大可小,我的家族投資基金就是屬於「規模小」的那一種,說出來不怕大家笑,一開始成立時,資本額就是區區的18萬新台幣而已。

基金一開始成立在18年前,那些我大學畢業第二年,也剛投資股票第三年,也不知道哪裡來的自信,毛遂自薦地找了老媽、四阿姨、大姐,說要幫大家投資股票,請大家拿一點錢出來交給我操作,當時根本沒有想過「代操」這種事是需要資格的,就只是想幫大家投資,如果賺了錢可以像公司一樣分股利給大家。其實當時我也對投資算是一知半解,也沒賺到甚麼錢,只是常常聽她們分享「賠錢」的經驗,想說既然妳們自己投資不賺錢,不如讓我來試試。

我想應該是不想潑我冷水吧!於是老媽、四阿姨、大姐各出了一些錢,加上我和老婆的部分,湊了十八萬,開始了最原始的家族投資基金的運作。後來二姐和老爸聽說了我在搞家族投資基金,也主動的要求入股,就這樣,我拿著家人託付的錢,想說就以農曆年為單位做結算,如果有獲利,就拿一部分做股息分發,剛好可以讓大家過年都有紅包可以拿,開心一下。很幸運的,這些年來,只有2008年那年因為金融海嘯虧損外,每年都能或多或少的包紅包給大家,讓大家每年都能有一筆「意外的收入」。

而近幾年,又陸續加入了二阿姨、三阿姨和舅舅的資金,雖然金額都不多,但卻讓大家有了共同的交集。對我而言,也等於利用農曆年分股息的動作,讓大家有個機會聚在一起,一起分享投資獲利的甜美果實,更能夠凝聚大家的感情,真是一舉兩得呀!當然,也因此,我對於投資的績效就會有一些小小的壓力。為了減低我的焦慮,因此我就訂了三點規定:

1.     我每年只在農曆年公告過去一年的績效及分配股息的數字

2.     不公布投資組合的內容

3.     禁止提供任何投資建議給我

簡單的說,就是「把錢交給我、不准過問、過年時有錢就拿」的概念,根本就是惡霸土匪的行為,一點保障也沒有。幸好家人們都很體諒,對於我入股家族投資基金的「規定」都能心平氣和地接受,平時也果真都不會過問任何家族基金的事情,徹徹底底地做到「心中無股價」的最高投資境界,讓我能為所欲為,不,是隨心所欲地用我的主觀和偏見來建立投資組合,真的是太信任我了,讓我非常感動。

而牛年的股市也在今天正式封關了,又是揭曉過去一年投資績效的時候,雖然大概有個底,但是確認數字沒出來前,還是多少有些緊張和忐忑的。根據新聞報導,牛年臺灣股市大漲1872點,漲幅有11.85%呢!能否打敗大盤,賺到更高的報酬,就看我等一下的計算了。畢竟玩主動選股的人,總是以打敗大盤為目標嘛!

接著,我就要來計算績效了,請大家為我集氣加油吧!哈哈~~

資料照片!曾經豐收的某一年,收到紅包的家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