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調子人生
半調子人生

人生中場,生活、婚姻、職場、投資都是半調子,但,這沒什麼不好。光譜般的方方面面,都不該只有好或壞、對或錯,我喜歡現在的生活,喜歡現在我的半調子人生。 邀請您一起來參與我的分享。內容主題也許很雜亂,但複雜是人生的本質,而簡單卻是我們的選擇,擇我所愛、愛我所擇。

我跟你們不一樣,這樣不行嗎?

Photo by Markus Winkler on Unsplash

入冬以後,每天送女兒上學時,看著一大群學生往校園裡走,就覺得女兒顯得特別的突兀。怎麼說呢?在微涼、甚至有點寒冷的清晨,所有的學生都穿著外套,不穿外套也穿著長袖,只有女兒,一個人穿著短袖穿梭在人群中。手上的外套像是多餘的裝飾品一般,一點用處也沒有。

我看了覺得擔心,於是每天下車前提醒她:「外面有點冷,需不需要把外套穿上?」她總是回答我不用,我也沒能多說甚麼,感覺是自己的,她若不覺得冷而我硬要她穿,倒顯得我有點莫名其妙了。

只是前一陣子,連續幾天強烈冷氣團報到,天氣真的冷得不得了,那天早上,我見她身上沒穿外套,手上也沒拿外套,便問她外套的下落,她說放在學校。我可不開心了,唸了她兩句:「外套放學校是要給誰穿?天冷不帶在身邊買外套幹嘛?」她倒是沒吭一聲。

到了下午放學,一樣冷颼颼的風又大,我穿著厚外套下車等她,當她出現在我視線時,我簡直快瘋了。竟然像早上一樣穿著短袖,在這麼冷的天氣裡?上車後忍不住板著臉數落她:「為甚麼不穿外套?天氣這麼冷,萬一著涼了怎麼辦?」她這次可按耐不住了,帶點情緒地回我:「我就不覺得冷呀!不要因為我跟你們不一樣,就覺得我是錯的。」突然間,我無語了,她說得也沒錯,憑什麼我覺得冷才是對的,就像莊周夢蝶一樣,我又不是她,怎麼能知道她的感覺;再者,我是不是不夠信任她,信任她有判斷的能力而做出適當的反應

那一刻,有種千愁萬緒的感受湧上來,雖然只有一句話,但是對我的震撼著實挺大的。整路上,我也就不再多說什麼,回家後只告訴她:「你和我們不一樣,的確是沒有錯的。但是爸爸提醒妳,還是要多注意自己的健康和安全。」是呀!明明心中清楚明白她是個獨特的個體,卻還是忍不住用自己的判斷、價值觀去框架她、要求她,更忘了自己也是個討厭被他人給框架住的人,只能說,養兒育女的過程,對父母的價值觀真的是很大的挑戰和衝擊,特別是教養到這麼有個性的孩子,真的是不容易呀!

好吧!我也算上了一課了。果然是「有種冷,叫做爸媽覺得你會冷。」一點都沒錯呀!孩子養到這麼大了,也該信任她了,更該接受「她跟我們不一樣,真的沒關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