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調子人生
半調子人生

人生中場,生活、婚姻、職場、投資都是半調子,但,這沒什麼不好。光譜般的方方面面,都不該只有好或壞、對或錯,我喜歡現在的生活,喜歡現在我的半調子人生。 邀請您一起來參與我的分享。內容主題也許很雜亂,但複雜是人生的本質,而簡單卻是我們的選擇,擇我所愛、愛我所擇。

太過「專注」惹的禍

「專注」,明明是優點,怎麼會惹禍呢?

看過一些說法,比如你如果選在一個人正在講電話時拿東西給他,通常那個人會很自然地伸手收下,但等他講完電話,看著手中收下的東西,經常會有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的困擾,根本搞不清楚為甚麼要收下這個東西,誇張一點的連是誰拿給他的都毫無印象。這就是因為太過專注在講電話,也沒能確實做好確認的動作,才會引發這樣的困擾。

話說我就是這個狀況血淋淋的實證,以前在辦公室就常發生,一邊講著電話,一邊順手收下他人遞過來的東西,根本無心確認那是甚麼,甚至該不該是我收都搞不清,等到電話講完一看,才發現根本不是該給我的東西,比如學生送錯辦公室的資料、工友給錯人的文件等…,只得又花時間幫忙處理妥當,如果當時有稍微確認一下,就可以省去後續多花的時間和精力;因此,後來我經常請對方等我一下,再也不隨便收下東西了。

而「太過專注」引發的禍端,最經典的就是我的二姐夫。二姐夫最專注的時刻就是「看電視」,但別誤會,他可不是電視兒童,而是他很喜歡看國家地理頻道或Discovery那種與大自然動物有關的節目,每次看的時候都專注到耳朵聽不見其它聲音,這當然不是壞事,但在「聽不見我二姐叫他就是壞事」的鐵律下,他想當然爾經常被我二姐罵到臭頭,還被嫌棄說反應比科博館那隻被槌子敲尾巴的雷龍還慢,要知道,尾巴離大腦很遠,需要時間傳遞痛覺;但耳朵就在大腦旁邊,還要二姐殷殷呼喚好幾次才有反應,自然免不了一頓數落,唉~~這又是太專注惹的禍呀!

老婆的專注

我也曾經因為「專注」差點惹下大禍,不過是因為「老婆的專注」,事情是這樣的,老婆逛百貨時,常是東瞧瞧、西摸摸的,即使人在我旁邊,手牽著手一起逛著時,也是很專注地在尋找「獵物」;一旦發現,就會鬆脫牽著的手跑去看一看、摸一摸,直到確認不下手後才又回來牽著我的手繼續逛,但重點來了,她回來牽我時都是憑感覺的,因為我通常就站在她身邊,於是她會邊伸手牽我、眼睛邊對「獵物」做最後的眼神道別。這也沒什麼大問題,但就不知道那次我是哪根筋不對,就在她又伸手牽我、眼睛卻仍盯著物品時,我用刻意壓低的嗓音兼有點臺灣國語地對她說:「小ㄗㄟˇ~~,有甚麼素嗎?」,說時遲那時快,老婆立刻像觸電一樣地甩開我的手,轉頭用一種驚訝而慌張的表情看著我,就在她確認是我後,大聲地喊了一句:「幹嘛啦?」我就忍不住笑了,誇張的笑了,沒想到她真的以為牽錯別人的手了。

還好出糗的老婆沒有在眾人面前給我「好看」,反而自己也笑笑地當做一件趣事就過了;開老婆專注逛街的玩笑雖然有趣,但我想之後最好還是不要再故技重施,以免小命不保。

所以,「專注」,有時真的是會惹禍的喔!無論是自己或是別人的專注。

Photo by Miguelangle Miquelena on Unsplas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