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調子人生
半調子人生

人生中場,生活、婚姻、職場、投資都是半調子,但,這沒什麼不好。光譜般的方方面面,都不該只有好或壞、對或錯,我喜歡現在的生活,喜歡現在我的半調子人生。 邀請您一起來參與我的分享。內容主題也許很雜亂,但複雜是人生的本質,而簡單卻是我們的選擇,擇我所愛、愛我所擇。

我的年度代表字~女兒考試作文題目系列(二)

偶爾替自己的人生「轉」個念、「轉」個彎,給自己更多的機會去跳脫既有的框架,或許也能在下一個轉彎處發現不一樣的人生風景喔!

這三天是女兒的期末考試,因為之前跟她聊過想用她考試的作文題目做為寫文章的素材,因此昨天放學一上車,她便問我:「拔拔,你今天的文章寫好了嗎?」「寫完啦!怎麼了?」我問。

「沒有啦!我們今天考作文呀!」

「對耶!那你們的題目是什麼?」

我的年度代表字。」女兒告訴我。

也是,每年年末時,總是喜歡替過去一年找一個代表字,不只臺灣,香港、日本也都有,可以從中發現大部分的民眾對於過去一整年的感受或印象最深刻的代表事物。根據新聞報導~「台灣2021代表字大選」的票選結果,台灣去年的代表字是「」,因為新冠疫情持續發威,不分男女老少或階級,三級警戒期間都「」在家當宅男宅女,度過最「」的一年,倒是挺蠻貼切的。

出自"萌典"(moedict.tw)

我問女兒:「那你寫哪個字當自己的代表字」

「『宅』呀!」女兒回答。

「為甚麼選宅呀?」

「就停課時每天待在家,都不用出門了呀!」

說的也是,這小孩從停課後曾經整整一個月沒出過家門,不跨張,離外面最近的一次就是到門口拿掛在門把上的外送餐點。後來是因為我覺得都不出門太恐怖,便載著她去買麥當勞,而且還是得來速,女兒從頭到尾沒碰到外面的陸地,但是終於看見了戶外的景色了。

「那你有沒有寫一些待在家的事情?」我繼續問。

「有呀!就寫線上課程的事呀!還有我上線上課程上到睡著的事。」她講的喜滋滋地,我聽得臉上三條線,接著還說:「對耶!其實我可以『』這個字,沒上學整個人都廢掉了。」

「你還好意思說?」我有點無奈地說。

事實上,線上課程真的是效果不彰,加上當時我是學校教務主任,根本不可能待在家中盯他,老婆自己也要線上幫小朋友上課,於是女兒等於放生,我親眼看過一次就是體育課,老師賣力地在線上直播示範動作,女兒卻不疾不徐地在看著螢幕吃冰淇淋(不用開鏡頭),我是又好氣又好笑,當然,停課那陣子女兒體重果真也胖了不少,真是罪有應得。


我也想了一下我的年度代表字,我發現「」這個字蠻適合我的,頗能代表我去年一整年中心境上的許多轉變。首先,是從年初提出留職停薪,五月全國停課整個爆鍋,七月開始忙著交接,九月開始正式成為家庭主夫,心情上喜悅、期待、崩潰、不安、平靜等感受交替,有時轉變之大真是一時半刻難以調適,不過終究是挺過來了。此外,從每天上班處理業務、上課開會的教師兼行政人員,突然變成每天準備早、晚餐、清理打掃、寫寫文章的家庭主夫,兩者使用的技能可是天差地遠,也是頗大的轉變呢!還有還有,就是投資上,過往我都是以股票為主要的研究對象,但在長期已經有自己一套方法後,更將研究領域轉往區塊鏈與加密(虛擬)貨幣的領域,也發現了另一個很有趣的、也很有機會的投資範疇。

出自"萌典"(moedict.tw)

總之,去年一整年對我來說,轉變真的是太大了,但我覺得很開心,因為我因此替自己的生活擴展了更大的視野,也找到更多的樂趣、得到更豐富的體驗,所以仔細想想,「」這個字除了是我的年度代表字外,是否也是可以提醒大家,偶爾替自己的人生「」個念、「」個彎,給自己更多的機會去跳脫既有的框架,或許也能在下一個轉彎處發現不一樣的人生風景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