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調子人生
半調子人生

人生中場,生活、婚姻、職場、投資都是半調子,但,這沒什麼不好。光譜般的方方面面,都不該只有好或壞、對或錯,我喜歡現在的生活,喜歡現在我的半調子人生。 邀請您一起來參與我的分享。內容主題也許很雜亂,但複雜是人生的本質,而簡單卻是我們的選擇,擇我所愛、愛我所擇。

經常爆氣的爸爸?又是拿出人生聖經之時。

女兒最近在家人聊天中很喜歡說一句話:「然後拔拔又要爆氣了。」,舉凡聊到某個情境、狀況,女兒就喜歡用這句話總結我可能有的反應。說實話,我聽了有點刺耳,便問她:「為什麼老是這樣說?難道我很愛生氣嗎?」女兒倒也老實不客氣地說:「是呀!特別是開車的時候,特別容易生氣。」

說起來也是,我和女兒最常能單獨聊天的時間就是我開車接送他上下學、補習時,偏偏我有個很糟的毛病,就是一旦開車時很容易不耐煩、甚至動怒,女兒應該是深刻感受到我的情緒反應,所以就幫我總結了我的「開車症候群症狀」~「很負面、沒耐心、愛生氣。」聽了讓我很擔心,深怕女兒被我影響,於是我常告誡她:「既然覺得拔拔這樣不好,我快要發作時就要提醒我,更不可以學我喔!」感覺有點亡羊補牢,沒有解決根本的問題,只能試圖讓女兒不要有樣學樣。


其實我不耐煩和愛生氣是老毛病了,也不是開車而已(當然,開車時最明顯),我自己也很不喜歡這樣,可偏偏就是改不太過來。但是,我找到幾本書,順著書中的內容,我發覺了一些我自己不耐煩、愛生氣的原因,像是:

愛拖延,缺少自律,無法照既定想法執行
被手機制約,時間碎裂化,無法將事情處理好、浪費時間
對清理內在、外在沒耐心,導致內外在雜物太多、思緒雜亂
有些莫名的自以為是,缺乏同理心
想做的事情太多,略嫌貪心,搞得無法聚焦,也因此感到挫折

以上大概就是我自己察覺的部分,而這幾本書其實就能幫助我察覺外,也提供了一些想法和建議,讓我每每讀過都能感到內心平靜許多,也更能靜下心來思考自己應該如何去做一些調整。因此,我默默把這幾本書是為我的「聖經」!偶爾又察覺到自己的煩躁、找不到方向時,就拿出來再讀一讀,多能讓自己重新有所體悟;而且,我覺得好書真的不能只讀一次,因為有些觀念、想法沒有不斷去提醒、刻劃在腦中,便很容易被生活周遭、日常雜訊給淹沒,難怪總是容易故態復萌,因此,要想辦法把一些好的觀念內化成「價值觀」,才能更有動力去落實在生活中。

既然最近又被女兒提醒了,我想又是時候把它們找出來翻閱了。看著書上滿滿的標記,可見我早就知道書中提醒我許多,但果然被我遺忘了,接下來,就是再花點時間閱讀,從中找回屬於自己的平靜啦!至於書籍內容我就不多介紹,提供封面照片供大家參考囉!

Photo by myself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