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調子人生
半調子人生

人生中場,生活、婚姻、職場、投資都是半調子,但,這沒什麼不好。光譜般的方方面面,都不該只有好或壞、對或錯,我喜歡現在的生活,喜歡現在我的半調子人生。 邀請您一起來參與我的分享。內容主題也許很雜亂,但複雜是人生的本質,而簡單卻是我們的選擇,擇我所愛、愛我所擇。

參加婚禮!人際斷捨離的考量!

無論是事物、人際等,都能越簡單越好,追求的"質",而不是"量"。

今天去參加了研究所同學的婚禮,說是同學,其實因為我算是比較晚唸研究所,同學很多都年紀小我不少,否則到我這個年紀,理論上不太會有婚禮可以參加,大學以前的同學都差不多該結婚的都結了,頂多就是職場上的同事結婚,但數量也不多,因此大學剛畢業那幾年算式密集參加婚禮的時期,現在?一年有個1場就算難得。

Photo by myself

但也不知道是年紀大了、體力不好,還是本性就不喜歡人多的地方使然,我其實並不是個喜歡參加婚禮的人;加上近年來隨著外在環境越來越複雜,人們開始反求、重視內心的平靜,也因此近年來極簡主義、斷捨離的風潮頗為流行,我自己其實也很崇尚這樣的概念,覺得無論是事物、人際等,都能越簡單越好,追求的"質",而不是"量"

因此,我其實默默給自己一個想法:如果不是我覺得想跟他當"一輩子的朋友"的人,我其實就不想勉強自己去參加相關的聚會或婚禮這樣的場合。畢竟如果不是自己"心甘情願"甚至"歡天ˊ喜地"地去參與,通常結束後只覺得疲憊,而沒有內心充實的感覺;甚至,有些人未來或許再也見不上一面呢!

但相反的,如果是自己認定很重要的朋友、親戚,我必然是會排除萬難去參加,表示我對他們的重視,也是對我內心對他們的喜愛做最真誠的表達。像今天的研究所同學,其實他整整小我一輪12歲,研究所讀了兩年下來,我和他、另一位女老師三個人成為非常好的朋友,甚至就像三兄妹一般,常常會在群組上哈啦、每半年一定會找機會相聚,雖然不常見面,但總是能很快的進入狀況,相處起來就是舒服。這樣的好友,就絕對是我要努力維繫在生命裡的重要角色,婚禮,絕對到。

因此,我個人覺得人際的斷捨離是相當必要的,當我們年紀越來越大,特別是將來離開職場後,要和同事、朋友見面、互動,也不像在上班時那麼方便;若是將來還想要維繫情感,可是得刻意去付出時間、心力才行,因此,我們必須對合得來的朋友精挑細選才是,根本不可能維繫很多淡而淺的友情。所以,如果有,真的要好好付出、維持,在精不在多,因為我們也越來越沒本錢(時間、心力)可以揮霍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