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調子人生
半調子人生

人生中場,生活、婚姻、職場、投資都是半調子,但,這沒什麼不好。光譜般的方方面面,都不該只有好或壞、對或錯,我喜歡現在的生活,喜歡現在我的半調子人生。 邀請您一起來參與我的分享。內容主題也許很雜亂,但複雜是人生的本質,而簡單卻是我們的選擇,擇我所愛、愛我所擇。

<史帝夫賈伯斯 Steve Jobs>觀影心得分享

「有甚麼是指揮能做,而節拍器做不到的?」小澤征爾回答:「音樂家用樂器演奏音樂,我是用整個交響樂團演奏音樂。」接著賈伯斯對沃茲尼克說:「我是指揮家,而你是個好音樂家。」

昨天剛好在Netflix排行榜上看到這部電影,順手就點開來看。這是一部需要很認真去看的片子,並不是一般的用來放鬆、不需用腦的「爽片」,對於賈伯斯眾所皆知的成就並沒有太多著墨,反而是對於其讓人感到「自信到非常自負」、「堅持追求完美」的態度與行為,以及二十年來都不肯承認親生女兒Lisa的深層原因有很深的探究,讓人一窺其內在不為人知的另一面。

https://f1994830129.pixnet.netblogpost381419059


三場發表會

整部電影場景很簡單,就是三場產品發表會,用三場發表會前賈伯斯與幾位主要人物的互動,以及穿插的回憶畫面,來呈現賈伯斯的心境、態度與堅持、對女兒那深藏的情感。整個過程其實相當緊湊,每場互動、對話都有很重要的訊息,畢竟要用兩個小時來呈現一個人的特質與故事,難度頗高,但我覺得影片處理得相當成功。

被領養的身世

我覺得這是整部片中,關於賈伯斯近乎病態的堅持完美,以及面對女兒卻不肯相認的內心糾結,所意指的主要原因。當他的老闆問他:「為何被領養的人,都覺得自己是被拋棄,而不是被選上的那個人?」賈伯斯在第一次的回答中是這樣說的:「我不覺得我被拋棄,這跟無能為力的感覺有關,你發現你無力決定生命中最重要的幾件大事。只要你能夠掌握,就不應該要放棄。(原文是I don’t understand why people give it up.) 」在這邊,我覺得正是解釋了賈伯斯對於完美的堅持,他總是極盡可能的要求達成目標,也無形中帶給周遭的人很大的壓力,但我想他只是覺得,既然可以掌控在手中,為何要自己放棄掉呢?

幾年後,他主動對老闆補充了關於自己的身世,顯然他在第一次回答時有所保留他說:「我被人退回去。你說過,我不會是被人看過再送回去的,但事實就是如此。第一對律師夫妻領養了我,一個月後改變心意把我退回去;接著我的養父母領養了我,但我的生母因為他們不符合她要的條件而拒絕在文件上簽名,因此,我的養母說她在養育我的第一年拒絕對我付出任何的愛,以免她們隨時會被要求將我交回去。」老闆很驚訝,但告訴他:「你不能拒絕去愛人,史帝夫。」「對,但是這是能做到的。」賈伯斯接著說:「一個月大的孩子能做甚麼壞事,讓養父母想把他送回去?」這一段對話,看出賈伯斯心裡的傷,也了解為甚麼它始終不願意承認他的親生女兒Lisa,因為他選擇拒絕去愛人,拒絕去愛才不會在失去時感到難過,其實,他是害怕失去。這種在別人可能傷害自己之前先傷害別人的行為,是一種屬於賈伯斯的自我防衛,但也成為下屬兼好友喬安娜口中覺得這是賈伯斯身上最糟的一部分。

而最後在女兒不斷的逼問,為何不肯承認她是他的親生女兒時,賈伯斯猶豫了很久,終於說出:「我是個殘缺不堪的人(I’m poorly made.)」很難想像,這句話竟然是從被全世界譽為天才的賈伯斯口中所說出,可見這段被領養的身世背景是如何巨大且長遠地影響著賈伯斯。

成功的譬喻

對於創業夥伴史帝夫‧沃茲尼克對賈伯斯提出的質疑:「你到底做了甚麼?你既不懂電路,不是工程師,也不是設計師,連拿榔頭釘釘子都不行。…為何我每天還會至少聽到十次”史帝夫是天才”這種話?」賈伯斯用了一個譬喻來回答,他有一次詢問日本名指揮家小澤征爾:「有甚麼是指揮能做,而節拍器做不到的?」小澤征爾回答:「音樂家用樂器演奏音樂,我是用整個交響樂團演奏音樂。」接著賈伯斯對沃茲尼克說:「我是指揮家,而你是個好音樂家。

這場對話我覺得對賈伯斯的成功,真的是很好的一個譬喻。就如我們所了解的,蘋果的許多產品,它所使用的技術都不是獨特、創新的,但賈伯斯就是能憑著他的眼光、堅持,將這些技術集合起來,創造出獨特的產品。兩個人的差別,在短短的幾句談話中就立見分野。

自信?自大?有「被討厭的勇氣」

團隊成員安迪‧赫茲菲爾德在與賈伯斯在爭執後問他:「你為何希望大家都討厭你?」賈伯斯回答:「我不希望被人討厭,我只是不在乎被人討厭。」安迪一聽接著說:「既然你覺得這無所謂,那麼…我總是很討厭你。」「真的?真是不幸,我一直都很喜歡你。」賈伯斯回答。

安迪因為麥金塔發表會前被賈伯斯要求完成要求的任務,甚至他認為是賈伯斯以威脅的方式逼迫,因此一直耿耿於懷。但賈伯斯告訴他:「沒有才華的人才會覺得受威脅。」可惜安迪不能理解,但也可以看出賈伯斯為了堅持完美、不放棄任何可以掌握的事情,其實他的要求和手段也是很嚴苛的,他也因此很有自信,卻也讓有些人覺得他太過自大。

不過在職場久了,也擔任過幾年的管理階層,實在很佩服他,我覺得適度的要求與堅持其實是必要的,否則人性是會越來越鬆散、越來越無所謂的,甚至軟土深掘,這種被討厭的勇氣,其實對於管理階層來說,我覺得是成功的要素。


片中其實還有很多值得去細細感受、體會的對手戲,每一場都有其對賈伯斯內心世界及個性的細膩刻劃,特別是與喬安娜、女兒之間的幾次互動,都看得出用外在冷酷包裝柔軟內心的賈伯斯,其實有幾次內心動搖的瞬間,而這也都要、也值得用心去查覺的喔!總之,我個人蠻推薦看這部片,看完甚至有想買一台蘋果桌機或筆電的衝動,哈哈,越是了解,就覺得賈伯斯真得是很有魅力的一個人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