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調子人生
半調子人生

人生中場,生活、婚姻、職場、投資都是半調子,但,這沒什麼不好。光譜般的方方面面,都不該只有好或壞、對或錯,我喜歡現在的生活,喜歡現在我的半調子人生。 邀請您一起來參與我的分享。內容主題也許很雜亂,但複雜是人生的本質,而簡單卻是我們的選擇,擇我所愛、愛我所擇。

<千萬別抬頭 Don’t look up>觀影心得分享

對於「災難不太可能如電影般如約而至」的想法越來越深刻、強烈,也就慢慢能用比較務實的心態去看待這樣的電影

最近看到許多關於本部Netflix原創自製電影電影的觀後分享,但一直沒有辦法靜下心來看。今天終於找到時間把它看完,結論是~我覺得蠻喜歡這部片的,10分滿分我應該可以給到8分以上,還沒看過的朋友我是覺得可以去看一下。

https://www.adaymag.com20211119dont-look-up.html

整部片一開始就用美國幽默作家Jack Handey的一段話當開場:「I want to die peacefully in my sleep like my grandfather, not screaming in terror like his passengers.」我覺得與最後主角們的選擇有不謀而合的呼應,但主角們最後的選擇也是必須經過有如創傷四階段:驚嚇、否認、生氣、接受的歷程,但因為是發現者與試圖說服者,不得不多一份無奈與壓抑,這部份的心路歷程與過程中的轉折個人是覺得處理的還蠻不錯的,值得細細去品味。

關於災難片

災難片,好像每幾年就會有類似的電影上映,早期的「彗星撞地球」、「世界末日」、「2012」等,每次看完就會有種「要活在當下」的迫切感。記得那時候自己一個人跑去電影院看「2012」,畫面中的天崩地裂太過震撼,步出電影院時突然覺得心情很沉重,有種「人類真是渺小」、「生命有夠脆弱」的無力感,雖然通常最後總是有倖存者能存活,但我知道,面對災難,其實有時候活下來的人才是更痛苦的,要面對殘破的家園、重新開始的壓力與負擔、失去至親的痛苦與悲傷,哪裡還有存活下來的喜悅。在「復仇者聯盟4」中就可以看到,連那些存活下來的英雄們都鬱鬱寡歡、自暴自棄了,更何況我們這些平凡麻瓜。

所以結論通常是~面對這樣史詩級的災難,生和死根本無異。每每想到這邊,就覺得人生都灰暗了不少、燦爛的陽光也不再明亮了。接著伴隨而來的就是「要活在當下」的一些積極作為,想買的買、想吃的吃,想去哪旅遊就趕快成行;「體重增加?沒關係。」「存款減少?無所謂。」就這樣恣情縱意地過了一陣子,怎麼災難沒來?但該繳的帳單缺依舊準時?突然認清電影終究是電影、現實總歸是現實,兩者不該混為一談,於是繼續回到既有的生活軌道中,繼續為當下的生活努力,也為未來的生活做規劃與準備。

我確實經歷了幾輪這樣的縱情與實際交替的狀態,然而日子還是依舊悄然無聲的流逝,對於「災難不太可能如電影般如約而至」的想法越來越深刻、強烈,也就慢慢能用比較務實的心態去看待這樣的電影,不若過往的「入戲太深」。

關於這部片

而這部片,並不是很經典的災難片。片中沒有試圖解決災難的英雄們,而是形形色色各個不同身分的角色間人性的刻劃,過程中許多近乎荒唐的決策與行為,每每令我抓狂,但別說不可能,人性的複雜度是遠遠超乎我們的想像的,而我想,這應該也就是這部片想主要呈現的部分吧!「或許也想解決問題,但卻參雜太多各式各樣的利益考量、對價關係,於是應該專心一致的目標變得不再清晰,最終換來無法承擔的後果,而且是大家一起承擔。」這是我的想法,而寫的當下想起好多活生生的例子,其中這幾年的「美國大量印製鈔票救市」我覺得就是,後果也是全世界身處經濟體系的我們一同承擔,君不見那一口氣漲10元的便當、不斷飆升的房價、越來越薄的鈔票都是血淋淋的例子,只是比起一次讓大家滅絕的彗星,就顯得溫水煮青蛙,大家在不知不覺中深受其害了。

其實,我自己也試想過如果真的知道末日將至,自己會是甚麼反應。是哭天搶地?是攜家帶眷試圖逃離?是大膽放縱胡作非為?是自怨自艾等待死亡?還是瀟灑面對死得體面?想了又想,沒有答案。或許內心的聲音還是:「我不想死~~」,至於如果真的有那麼一天,是甚麼反應,我想也不重要了。

總之,有空,不妨欣賞一下本片,或許你自己也能有一番體悟與感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