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調子人生
半調子人生

人生中場,生活、婚姻、職場、投資都是半調子,但,這沒什麼不好。光譜般的方方面面,都不該只有好或壞、對或錯,我喜歡現在的生活,喜歡現在我的半調子人生。 邀請您一起來參與我的分享。內容主題也許很雜亂,但複雜是人生的本質,而簡單卻是我們的選擇,擇我所愛、愛我所擇。

那幾年的特教組長~職場回憶(後篇)

我很感謝香玲老師如精神領袖般地帶領著我們前進,促成許多在我看來十分了不起的創舉,也讓我在那些年,深刻地留下了這兩件特別的回憶。

昨天介紹了我擔任特教組長任內與香玲老師共同締造的第一個特別回憶~特教宣導滷味義賣活動。今天我來介紹第二個特別回憶,就是特教學生的兩天一夜校外教學活動。提到校外教學,法規規定每學期至少辦理一次,但規模可大可小,大到像三天兩夜的畢業旅行,小到兩節課搞定的社區巡禮皆可。因此,務實一點的說,其實還是看學習需求與教學目標來規畫最為適當。

普通班學生帶出門已經很辛苦,特教學生出門那更是不得了,要考量的實在太多了,但想到可以帶這群孩子們出去增廣見聞(有些孩子真的很難得能出門),增加機會認識人群也被人群認識(這才是融合的精神),以及實際應用所學(上課教很多,真的會用才有意義)等等的好處,特教團隊的老師們,也是不辭辛勞地規畫校外教學,帶著孩子到處探訪。

其實,香玲老師點子很多,記得我還沒當特教組長前,他便邀請我所任教的資源班連同她所任教的特教班一起辦理校外教學,而那次我真的是開了眼界,因為她所規畫的是「兩天一夜環島之旅」,而且這趟旅行可不是臨時起意,從開學起就在課程中介紹孩子認識臺灣、地名、地方名產、認識交通工具(火車、巴士)、如何搭乘等,乃至於在旅途中安排友人在每一個停靠站送特產到月臺來,讓孩子們可以在火車上大快朵頤等(比如臺中的太陽餅、新竹的米粉、貢丸湯等),處處可見整個活動的用心。雖然只用兩天就用火車和巴士環島一週,但搭乘交通工具的體驗、各地名產美食的享用、花連臺東的風光景色、晚上跟同學老師同住花蓮小熊森林民宿等,都是孩子們滿滿的收穫,更別提得以暫時休息的家長們,孩子出門正是他們難得能放輕鬆的機會。

於是,在我當特教組長時,我又慫恿香玲老師再來搞一場大的。於是特教團隊大家齊心規畫,辦了一場「兩天一夜夜宿屏東海生館之旅」。這場真的很大,因為人數眾多,要出動兩臺遊覽車(本校特殊學生年年增加、助理老師也隨之增加);加上夜宿海生館價格不便宜,因此遇到的第一個現實問題就是「錢從哪裡來?」基本上許多孩子們的家境狀況也不甚理想,因此我們往募款方向努力,結果,當然還是香玲老師有辦法,動用了他很不想動用的關係,一通電話,募款成功,於是就順利成行了。

只記得當時一行人浩浩蕩蕩的在墾丁國家公園、鵝鑾鼻燈塔開心地走著、跑著;在海生館欣賞水中生物、在鯨魚噴水池玩水嬉戲(晚上)、專屬的夜間海生館後場導覽、在大洋池前打地鋪睡成一片(真的是一片…半夜醒來感覺蠻恐怖的)、隔天在潮間帶生態觀察等,真的都是很特別、難能可貴的體驗。孩子們當然每個都玩得盡興,也從中學習到許多環境教育的知識。(文末有圖有真相,另外,照片中的男老師不是我,我負責拍照完全沒入鏡喔!)

這種過夜的行程,對孩子最大的考驗就是「生活自理能力」的落實,特別是低年級和特教班的學生們,幾乎都需要老師協助,但也少不了自己要試著去做,這些都不是在學校可以實際去指導的;另外,團體行動、住宿的互相配合、協助,也是這些孩子們很難得的學習機會,但也很需要老師在其中費心引導、叮嚀。因此,我實在很感念整個團隊願意一起努力,來辦理這樣辛苦卻很有意義的教學活動。

其實,忙忙碌碌也有些糊里糊塗地當了幾年特教組長,說真的,我很感謝香玲老師如精神領袖般地帶領著我們前進,促成許多在我看來十分了不起的創舉,也讓我在那些年,深刻地留下了這兩件特別的回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