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調子人生
半調子人生

人生中場,生活、婚姻、職場、投資都是半調子,但,這沒什麼不好。光譜般的方方面面,都不該只有好或壞、對或錯,我喜歡現在的生活,喜歡現在我的半調子人生。 邀請您一起來參與我的分享。內容主題也許很雜亂,但複雜是人生的本質,而簡單卻是我們的選擇,擇我所愛、愛我所擇。

那幾年的特教組長~職場回憶(前篇)

但她總是很欣喜的付出,只要看到特教孩子們能在活動中參與、與人互動、得到自信,她就感到滿滿的欣慰了

昨天,與許久不見的香玲老師相約,這可是好難得的機會呢!自從她4年前退休後,我們都未能好好見面聊天,但好朋友就是這樣,雖然不常見面,可一見面就有聊不完的話題。而聊著聊著也讓我想起兩個好特別的回憶(個人覺得都很厲害),都是與我和她有關,也算是我們一起為學校、學生留下的一點「痕跡」。

那年,我是特教組長,管理學校特殊教育的相關業務,而香玲老師則是啟智班的導師。有個規定,學校每年都必須辦理「特殊教育宣導活動」,簡單的說就是要推過相關活動,來促進一般親、師、生對於特殊教育的認識,最好是能增進彼此的交流更好。而相關活動雖然也是有辦理,但總覺得交流性不足,普遍都是對普通學生、老師相關知識的灌輸,較為單向且靜態,成效有限。

於是有一年,我半開玩笑地對廚藝精湛的香玲老師提議:「要玩就玩大一點的,不如發揮你的專長,結合特教孩子的參與,來搞個滷味義賣吧!」沒想到她也覺得這是個good idea,於是玩笑成真,大家開始全體總動員。從宣傳、製作、包裝、場佈、現場叫賣、販賣收錢、清點義賣所得等,全都是特教團隊的老師們帶著特教孩子們親自參與、動手完成,整個活動下來,前前後後要忙上幾個禮拜,不誇張,我們可以在短短20分中的下課裡,賣出上千顆Q蛋和上百包的豆干,而這些滷味都不是買現成的,都是從煮、剝、滷、包裝等全是老師帶著學生做出來的喔!活動當然是空前的成功,無論是特教的孩子,還是普教的孩子們,都在活動中各取所需,更重要的是,讓彼此能實際接觸,讓普教的孩子們知道特教孩子是有能力的,更重要的是能互相接納、學習互動,也讓特教宣導能用更務實的方式傳遞訊息。

特教孩子們有的擔任宣傳叫賣、有的負責販賣收錢,各司其職!

香玲老師想當然肯定是累壞了,畢竟她可是「總舖師」,又要指導孩子們相關的技能,根本就是靈魂人物般的存在。但她總是很欣喜的付出,只要看到特教孩子們能在活動中參與、與人互動、得到自信,她就感到滿滿的欣慰了。而我這個特教組長呢?除了為自己當初的主意感到自豪外,當然是食髓知味,自此之後,每年的特教宣導活動,其他活動來來去去,但「滷味義賣」可是每年都有,即便組長換人,還是依舊每年熱鬧登場,儼然成為學校的特色與傳統;而香玲老師雖然退休了,但仍舊每年回來學校提供支援,畢竟這滷味的美味,可是只有香玲老師才能製作出來的呢!

人氣爆棚,真的很誇張!

說出來大家可能覺得誇張,可這一年一度的滷味義賣常常是學校畢業生最懷念學校的一件事,每年義賣時連家長都想來買,還有交代孩子來買數百圓的Q蛋和豆干,就是因為晚餐要加菜,學校老師們更不用說,早早訂單爆棚。所以其實這是個很累很累的活動,但我們覺得很值得,滷味的香氣甚至也吸引許多學生到啟智班一探究竟,所以在我們學校,特教的學生是很被接納、被照顧的,這就是我們要的融合,也是我們辛辛苦苦辦理活動的初衷,而這一切,我很榮幸我參與其中,更榮幸的是我的無心插柳竟然真的柳成蔭,也算是為學校留下一個很有意義的活動(但有時覺得對特教團隊老師們是個夢魘呀!哈哈~~)

當然,還有一件也是我覺得很厲害的事情,就容我明天再續~~。

義賣活動的靈魂主角,好吃的Q蛋(右圖),左圖是後來特別製作的活動吉祥物~Q蛋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