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調子人生
半調子人生

人生中場,生活、婚姻、職場、投資都是半調子,但,這沒什麼不好。光譜般的方方面面,都不該只有好或壞、對或錯,我喜歡現在的生活,喜歡現在我的半調子人生。 邀請您一起來參與我的分享。內容主題也許很雜亂,但複雜是人生的本質,而簡單卻是我們的選擇,擇我所愛、愛我所擇。

半調子人生的 2021Matters 年度問卷

10月底來到馬特市,這份年度問卷,是個新鮮的體驗,也是個真誠回顧2021的機會。

1.寫下一件今年發生的,你想永久紀錄下來的事情。

加入Matters,也因此加入了虛擬貨幣的世界。兩件事同樣讓我有如發現新大陸一般地興奮不已,也都成為我每天生活的一部分。

2.整整兩年過去了,疫情仍在繼續。相比起兩年前,疫情如何改變了你的生活?你認為還能恢復原狀嗎?

疫情到如今,其實對我的生活和工作影響已經不大了。生活的部分因為本身就很宅,所以待在家中本是我的強項;工作的部分當教務主任時疫情影響很大,後來全國停課時簡直崩潰,不過目前離開工作崗位,所以已經沒有影響了。

改變最多的部分就是不能像往常般每年和家人固定出國旅遊,雖然在臺灣也能旅遊,但出國時就是能玩得比較盡興;至於能否恢復原狀,日前新的變種病毒又繼續在全球肆虐,看來短期是不大容易了。

3.2021 年,你(終於)在哪些地方躺平了?

無庸置疑的在「工作」上躺平了。目前是「暫時躺平」,但我很想「永遠躺平」。不是不工作,而是想賦予「工作」給自己不同的定義與內容,讓自己不用感到被工作「綁架」,而充滿「無可奈何」的感覺。

4.2021 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或給你最大的力量感?

家人的理解和支持。2021年對我是踏出改變、挑戰很重要的一年,但有時現實來看這並不是只關乎自己的事情,所以家人的理解與支持是很重要的。而我很開心的是無論是老婆、女兒,或是老爸、老媽、老姐們,都對我的決定給予很大的支持、甚至鼓勵,讓我獲得滿滿的力量去執行。

5.2021 年,你經歷的一場告別或一次相遇

我遇到了「空前未見」的全國停課,而且還是以「教務主任」的身分。這是個完全沒有人經歷過的事件,而且身為全校教學最高主管,宣布停課後的整個歷程,雖然終究是安然的走過了,但其實回想起來,我都感到「心有餘悸」。在沒有任何人有經驗的狀況下,不斷的討論、決策、修正、溝通成了每天工作的日常,居家辦公根本不適用於我,每天坐鎮在辦公室我才能心安,這個經驗難能可貴,但一次就好,千萬別來第二次。

6.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嗯~~其實嚴格說我的身體比去年「老」了一歲,除此之外我覺得沒有什麼變化(外表觀察),但其實我今年應該要做2年一次的健康檢查了,卻一直沒有去做,不知道身體內在的狀況有沒有什麼變化,這倒是提醒我該安排一下健檢了。

其實與其說更喜歡,不如說更「感謝」我的身體,謝謝他讓我可以做許多自己喜歡的事情。

7.跟我們分享你在 2021 年相遇的一本好書、一部好電影或一首好歌

好書:謝孟恭灰階思考。作者雖然年輕,但對於股市的心態與見解相當獨到,值得有投資的小白或老鳥閱讀後對自己作態度矯正。

好電影:五星主廚快餐車白日夢冒險王。雖然都是今年二刷,並非新片,但仍就感觸滿滿,值得推薦大家欣賞。

8.用一張照片分享 2021 年對你有重大意義的時刻。

天空好大好美

這是2021七月底最後一個上班日的下班時刻,我在辦公室外拍攝的,優閒的小猴子公仔正凝視著廣闊的天空,是呀!生命能走一遭多麼可貴,外面天大地大,有機會就該多走走多看看,我不想被綁在小小的辦公室裡,也不想被困在校園中,不想只有靈魂是自由的,而是身心都渴望自由。

9.請填空:2021,__ matters

2021,nice to meet you matters. And I'll keep writing on Matters in 2022.

10.你滿意你今年做出的重大決定嗎?你找到你自己要的生活模式了嗎?

我很滿意,也很驕傲自己做出職涯的重大決定,至今沒有後悔。同事常常問我會不會回去上班,我都很保留,但心中總是覺得體驗過天空的廣闊,怎麼回的去籠中的小天地呢?套句"刺激一九九五"中說的:Some birds aren't meant to be caged. Their feathers are just too bright. And when they fly away,the part of you that knows it was a sin to lock them up does rejoice.

至於生活模式,其實我自己一直在尋找、嘗試,不想給自己另外一種類似工作的壓力,想真正找到自己想要的、心甘情願的生活內容與態度,目前還在不斷體驗與嘗試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