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調子人生
半調子人生

人生中場,生活、婚姻、職場、投資都是半調子,但,這沒什麼不好。光譜般的方方面面,都不該只有好或壞、對或錯,我喜歡現在的生活,喜歡現在我的半調子人生。 邀請您一起來參與我的分享。內容主題也許很雜亂,但複雜是人生的本質,而簡單卻是我們的選擇,擇我所愛、愛我所擇。

老師,她作弊!

這是教室裡的日常,不只作弊,小至轉頭說話,大到偷竊欺騙等,教室裡的指控幾乎是永無止盡的,特別是這樣直接在全班面前提出的控訴,基本上都是在考驗班級導師(或每個任課老師)處理的智慧。

四年B班的教室裡,學生們一如往常的寫著導師指定的複習考卷,為了讓孩子們更重視這樣的練習,這次練習,被定義為「小考」。

Photo by Adi Goldstein on Unsplash

『老師,S作弊!』一個的孩子急切地說著。

全班的目光霎時間都投向S身上,S睜著大眼睛,一付「發生了什麼事?」搞不清楚狀況的模樣;倒是導師可瞪大了眼,一付「怎麼可能!」的表情。

S在班上成績一向出色,對於老師的交付也都認真完成,就連學生們最愛混水摸魚的打掃外庭的工作,也都扎扎實實、按部就班地確實完成,這兩年代表班級、學校參加比賽,也都積極練習、不敢懈怠,連協助指導S的C主任都讚譽有加。這樣的S,導師實在很難把她與「作弊」聯想在一起,但此刻勢必是要好好釐清這件事的始末了。

教室的空氣剎時有些凝結,氣氛尷尬極了。

『你說S作弊,怎麼回事?』老師向舉報者詢問舉報的依據,再正常不過的程序。

『她傳了一張紙條給H。』舉報的孩子指證歷歷,接著又說:『紙條現在就在H的抽屜裡。』

導師稍微釋懷了些,心想:『傳紙條?還好不是以為地偷看課本或偷看別人答案。』

『H,有紙條這個東西嗎?』導師先確認物證的真實性。

H略顯緊張,緩緩地拿出紙條。『在這裡…』聲音有些發抖,彷彿被貓盯住的老鼠,等著後續的發落。

『是S傳給你的嗎?』導師接著問。

H帶著愧疚地神情,瞄了一眼S,點點頭,『是。』。

『把紙條拿來給我。』

H趕緊起身,走向講臺,把紙條雙手遞給導師,恭恭敬敬地。

導師看了一眼,果然是考卷上某些問題的答案。緩緩地嘆了一口氣,眼光移向仍然睜著大眼睛,一付「發生了什麼事?」模樣的S。

『妳為什麼要傳這張紙條給H?』導師充滿疑惑地問著。

『我看他好幾題都不會寫,這樣成績會很差,所以想幫他。』S毫不忌諱地說出了傳紙條的原因。

全班同學有些竊竊私語地討論聲了,老師此時卻感到有點哭笑不得

『老師,她這樣表示她偷看H的考卷,不然她怎麼知道他好幾題不會寫?』一個孩子率先提出質疑。

『她這樣把答案告訴H,也算作弊。』另一個孩子也提出看法。

眼看同學「偷看」、「告訴答案」的指控,S開始感覺到事態嚴重,慌張了起來。原本天真無邪的表情變得嚴肅而緊繃……

                                                                   


這是教室裡的日常,不只作弊,小至轉頭說話,大到偷竊欺騙等,教室裡的指控幾乎是永無止盡的,特別是這樣直接在全班面前提出的控訴,基本上都是在考驗班級導師(或每個任課老師)處理的智慧。基本上,一個班級的氣氛、學生和家長對老師的信任與喜愛,都是藉由一次次老師處理這樣的事件中去慢慢形成的。我個人甚至覺得這幾乎是現今擔任老師這份工作成或敗的關鍵因素了。

當然,後來這個四年B班作弊事件的後續,導師是處理地恰如其分的圓滿。無論對於班級同學的安撫與機會教育、對當事人的輔導與正確作法指導、對家長的事件告知與溝通,都再再顯示出她的專業度與溝通、輔導能力,也讓我十分佩服。

昨天導師特地分享這件事給我知道,她的結論是:「S真的是太天真、太單純了。」雖然用錯了方法(唉~所以天真無邪和傻不隆冬本是一體兩面),但她直線條思考想幫助同學的出發點,是我們都可以想像與理解的。還好,前天的事件並沒有影響昨天上臺參加比賽的她,依舊憑藉著認真的練習拿下好成績,導師也鬆了一口氣。

其實,何止她鬆了一口氣,身為指導她參加市賽的C主任,聽完整件事,我也大大地鬆了一口氣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