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調子人生
半調子人生

人生中場,生活、婚姻、職場、投資都是半調子,但,這沒什麼不好。光譜般的方方面面,都不該只有好或壞、對或錯,我喜歡現在的生活,喜歡現在我的半調子人生。 邀請您一起來參與我的分享。內容主題也許很雜亂,但複雜是人生的本質,而簡單卻是我們的選擇,擇我所愛、愛我所擇。

<五星主廚快餐車>觀影分享

總之,我個人覺得這是一部很棒的電影,就算只是假日午后想輕鬆的欣賞一部小品,也是很值得推薦的喔!

這部影片我最早應該是3、4年前就看過了,最近二刷了這部片,也在二刷與尋找相關資料的過程中,驚訝的發現:

1.     我真的是個超級「眼盲」:很多演員我明明看了很多相關的電影卻認不出來。比如編、導、演兼具的本片男主,原來就是鋼鐵人中的安全主管「Happy快樂」(同時也是鋼鐵人1、2的導演);而當我看到<鋼鐵人>小勞勃道尼那一段時,還想著「哇!連<金鋼狼>休.傑克曼」都有演,還急忙找演員名單,才知道我把兩個英雄整個弄混了,超級眼盲果然不是蓋的。

2.     這演員卡司還真強大:當我看到<鋼鐵人>小勞勃道尼、<黑寡婦>史嘉蕾.喬韓森和<雨人>達斯汀.霍夫曼時,就覺得這部片的導演肯定不簡單,其他演員我雖然叫不出名字,但最近曝光度也都很高。當然後來知道導演就是男主後,我大概就能知道卡斯堅強的原因了,也因此更增加了本片的可看性。

圖片取自https://www.yuzutoro.com/2014/08/chef-movie.html?m=1

影片的劇情內容我就不多介紹,也留給有興趣的朋友們自己去欣賞,個人很推薦。也可以先看看維基百科的介紹,影片的話在Netflix找得到喔!


看完影片後,我有三個我個人印象特別深刻的點,想與大家分享:

1.     男主的困境與突破:

男主對於料理方式及菜單都有許多創新的想法,但卻受限於餐廳老闆的種種「現實考量」而無法一展抱負。片中有個很傳神的畫面,男主看著街頭藝人表演「魁儡戲偶」唱歌,他看著身不由己的魁儡戲偶,全身的擺動只能任由一條條的細繩所控制,他看得出神,從表情就能看出他把自己投射在魁儡戲偶身上。我第一次看此片時,便很能感受那種「受困」的感覺,很想擺脫某種「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無奈。

後來在一次無意間的擦槍走火之後,男主離開了餐廳,卻也意外地找到自己一展長才的歸屬。餐車雖然比不上高級餐廳,但能製作他自己想做的料理、嘗試,不再受限於「現實考量」,因此雖然看似辛苦,信用卡也刷爆了,但如同他的廚師好友的對話:「但是你看起來很快樂。」「是啊!我超快樂的。」「沒有什麼比的上這種感覺。」那是種發自內心的充實、歡欣才能感受到的,或許也是一種成就感或自我實現的快樂吧!


2.     親子教養與互動

在實現自我的旅途中,也增加了許多男主與兒子的相處機會,彼此也在過程中建立了更緊密的關係。我很認同親子共同去為一個目標、一件事情而努力,因為這樣所建立起的信任與關係是更珍貴、更牢不可破的。「一起參與」我想是親子間情感建立的最基礎,縱使過程可能有摩擦、衝突,但也絕對少不了能對彼此更加了解、互相體諒、包容的機會。

影片中有一段男主導正兒子想法的片段,兒子把一個三明治烤焦了,男主表示這個三明治要丟掉,兒子不解,說:「又沒關係,反正這些人是吃免錢的。」男主立刻把兒子帶到一旁,但沒有斥責,而是把自己的想法告訴兒子:「我人生中最美好的事物都來自料理。我並不完美,但我對料理很擅長,而我想與你分享、教導你我學到的廚藝,我透過料理與他人的生命互動,那是我的動力,我很喜歡。如果你願意試試看,我相信你也會喜歡這樣的感覺。」過程中看似與剛剛的那份烤焦的三明治無關,但卻透過真誠的表達對料理的喜愛與重視,讓孩子感同身受地了解每一份料理都是與他人生命互動的媒介,代表的是一個人,不可以輕忽、隨便。我覺得這段類似自我告白又深富智慧的一段話我非常喜歡,我想這樣的教養方式比起強硬地灌輸我們自以為是的價值觀,是更能被接受且長久保留的。


3.     親友的支持與信任

我覺得這對一個站在人生轉折點的人來說,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影片中男主選擇餐車販賣「古巴三明治」其實也是個巧合,就在餐廳中吃到美味的古巴三明治時,他迫不及待想讓已經睡著的兒子也吃吃看,前岳父告訴他:「你應該自己做給他吃」,男主還堅持要給兒子吃「正統」的古巴三明治,前妻接著說:「你做的更好吃。」對於當時正在產生自我懷疑且消沉不已的男主來說,其實是很大的鼓勵;而決定要做餐車之後,之前餐廳剛升二廚的好友立刻義無反顧地前來陪伴、一起打拼,這樣的支持和信任,我想也是男主能重新找回快樂與熱情的主因。

其實,連一開始在推特上看似對他大肆批評的美食評論家,在最後也和男主有個精彩的告白與和解,其實美食評論家也是個慧眼識英雄的人,對於男主能終能堅持自己的理念、做出自己想做的料理這點,他以實際的行動來證明對男主的支持。也可見人只要不放棄自己,其實身邊不乏有許多貴人會願意幫助,天助自助者也可以在此做一個詮釋。


以上就是我對這部影片的三個分享,對於當年逐漸對工作產生困頓、疑惑的我,這部片子給了我許多「感同身受」的橋段,只是當年對於男主的處境較多共鳴,後面的劇情發展雖然感到替男主欣慰,但沒有特別想很多。但這次二刷時就多了許多對孩子教養、親友支持這部分的感觸,或許也是經歷過職涯上的一些轉折,以及與女兒之間更多的教養攻防吧!總之,我個人覺得這是一部很棒的電影,就算只是假日午后想輕鬆的欣賞一部小品,也是很值得推薦的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