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調子人生
半調子人生

人生中場,生活、婚姻、職場、投資都是半調子,但,這沒什麼不好。光譜般的方方面面,都不該只有好或壞、對或錯,我喜歡現在的生活,喜歡現在我的半調子人生。 邀請您一起來參與我的分享。內容主題也許很雜亂,但複雜是人生的本質,而簡單卻是我們的選擇,擇我所愛、愛我所擇。

重溫「白日夢冒險王」

每個時期,經歷過某些事物後,對於生活、生命都會有不一樣的體會,重新觀賞一部電影,也能有不同的想法與回應。

前兩天整理著幾年前去冰島的照片,突然想起電影「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臺灣翻譯:白日夢冒險王) 當中,有許多場景都是在冰島拍攝,其實說穿了,也就是男主角Walter Mitty在影片中為了尋找攝影師Sean O’Connell,分別遠赴「格綾蘭」、「冰島」、「尼泊爾」、「喜馬拉雅山」四個地方,但其實拍攝的場景都是在冰島喔!也因此想到要重看此片,畢竟當年第一次欣賞此片時,我還沒去過冰島呢!

整個畫面中我最有感覺的,就是每個放眼望去廣闊無垠的陸地,或許影片是要凸顯男主在廣闊的土地上要尋找攝影師的無力和焦急吧!但我看著一幕幕的畫面,就想起當時在冰島時,放眼便可看到世界盡頭般的無邊無際;此外,我真的發現我”一棵樹”都沒看到,是的,當時導遊就說,冰島幾乎是沒有樹的,沿著公路邊看見的,都是政府人工種上去的,我才特別留意,真的是一棵樹都沒有呢!當時不知道為什麼,還以為是因為氣候或地理等因素,結果不然,原來是千年以前便從挪威來到冰島的維京人,大量的砍伐林木做為建材和燃料,不到百年便砍掉了97%的原始林木,後來因位進入小冰河期,以及島上火山活動頻繁,進一步造成後續復育的困難,也因此冰島的森林覆蓋率只有低到可憐的0.5%。我想,這樣的景象也進一步的造就冰島給人荒涼、遼闊的感受吧!

重看一次,還是會想起當時自己為什麼會想去看這部電影,以及當時給我的感受。一開始是因為片名,因為我本身也是一個愛做白日夢的人,腦袋中經常有小劇場上演,因此被片名吸引而前去觀賞,對於片中男主角原本困於生活的瑣事、工作的一陳不變,後來被情勢所逼,而跨出舒適圈,也間接填滿了交友網站上精采履歷的內容,當時的我很被這樣的劇情吸引,或許是因為擔任公職的生活太過安穩,也或許是因為還年輕吧!不想終其一生地重複生活的步調,每每坐在教室裡,心中卻總嚮往著外頭的陽光燦爛與廣闊天空,想著去不同的地方走走、瞧瞧,也想著有一天或許能挑戰一些不同的任務或嘗試不同的工作 (如果非得工作的話)。

於是,後來的這些年,我開始盡情的實現自己所有的想望,也接受所有突如其來的機會。我去了夢想中的北歐、到北海道搭破冰船、帶著家人到日本自由行;工作上我接下了許多學校大大小小的活動主持,小如幼兒園的聖誕節活動,大到副總統都蒞臨的百年校慶,要知道,這對從小就會因為緊張而口吃的我是多大的挑戰。而這兩年,我更是破天荒(自己覺得)從當了18年的特教老師職位,接下了總管學校校務運作的教務主任職位,為的,只是想讓自己不安逸在舒適圈,為的,只是想讓自己多體驗不同的生活經歷。而現在的我,則是繼續在生命中轉換跑道,嘗試不一樣的生活型態。

而昨天當我重看此片時,除了依舊感動於男主角踏出舒適圈的勇氣外,對於最後當他與攝影師Sean在喜馬拉雅山上相遇,Sean正在等待捕捉雪豹出現的身影,但當雪豹真正出現時,Sean只是看著雪豹而始終不按下快門,男主不解的問他:「你何時才要按下快門呢?」Sean依舊邊凝視著遠方的雪豹邊回答:「有時候我不拍,有時候當我沉浸在某個時刻,我是指我個人很喜歡時,我不喜歡讓相機使我分心,我只想沉浸在那個時刻。就是享受當下、享受現在,那一刻過了就過了…」不知為何,我很受這段話感動,更被說著這段話的攝影師所吸引。

當教務主任的這兩年我的感受特別強烈,快速的工作步調、大量龐雜且瞬息萬變的資訊成天蜂擁而至,我幾乎沒有一刻「當下」可言,我成了不斷處理雜事、解決無止盡問題的機器人,加上現在社交平台出現,連辦學都要包裝、廣告般,辦活動、拍照、挑照片成了循環的夢魘,每個場景,我都是透過鏡頭下的畫面、電腦上的照片,而不是直接透過雙眼去看、去感受;我想起了從前為了想拍下美麗的煙火秀,於是舉著攝影機看著畫面,卻忘了直接看著天空才能感受到那樣的震撼與感動。那樣的日子,我覺得很厭惡,也厭惡這樣的自己,於是我想離開,重新感受活在當下的感動,也重新學習如何靜下心,去沉浸在每個美好的瞬間。

每個時期,經歷過某些事物後,對於生活、生命都會有不一樣的體會,重新觀賞一部電影,也能有不同的想法與回應。最近也真的花比較多時間看舊片,因為前陣子又手癢訂了一年的Disney+,不能浪費啊!但我也發現,看片時常會不自主的拿起手機滑一滑,真是壞習慣,要學會享受當下,我想也是要先學會專心在眼前的事物吧!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407post201404280013%E6%83%9F%E6%9C%89%E8%A1%8C%E5%8B%95%E6%89%8D%E8%83%BD%E5%BE%9E%E7%99%BD%E6%97%A5%E5%A4%A2%E8%AE%8A%E5%86%92%E9%9A%AA%E7%8E%8B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