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調子人生
半調子人生

人生中場,生活、婚姻、職場、投資都是半調子,但,這沒什麼不好。光譜般的方方面面,都不該只有好或壞、對或錯,我喜歡現在的生活,喜歡現在我的半調子人生。 邀請您一起來參與我的分享。內容主題也許很雜亂,但複雜是人生的本質,而簡單卻是我們的選擇,擇我所愛、愛我所擇。

好痛好痛呀!

吼~~又來了!昨天半夜半夢半醒之間,嘴裡有一股痛意襲來,我就知道大事不妙了。

吼~~又來了!昨天半夜半夢半醒之間,嘴裡有一股痛意襲來,我就知道大事不妙了。我稍微動了動舌頭,天啊!好痛,痛得我不敢再輕舉妄動,趁著睡意尚濃,趕緊強迫自己迷迷糊糊的又進入夢鄉,有事,起床再說。早上起床,到鏡子前一照,果不其然,舌頭變得腫腫、肥肥的,舌側邊靠近舌根處長了個口瘡,輕輕一碰,眼淚都快流出來了,沿著口瘡周圍也是紅腫無比,碰到也是十足的不舒服。沒辦法,早餐後吞了顆止痛藥,期待能緩解一些疼痛感。


我是個很容易長口瘡的人,舉凡壓力大、睡眠不足、火氣大等狀況,身體最先反應給我知道的,就是長口瘡,俗稱「破嘴」!我想應該是因為那種痛的感覺,彷彿跟嘴巴破了一個洞一樣讓人痛不欲生而得名吧!最近我常睡眠不足,加上星期日因為貪嘴,喝了兩杯手搖茶飲,連晚上都在喝,結果當天徹底失眠,幾乎沒睡,我就知道口瘡肯定會找上我,果然也如我所料,一點都不意外呢!


最早對自己長口瘡的印象,是參加國中聯考的時候。當時可能考試壓力大,加上正值炎熱的夏天,口瘡的狀況十分嚴重,整個嘴巴痛的不得了,卻也只能忍耐著專心應考,記憶深刻的一幕是陪考的老媽,在兩科間的休息時間貼心的拿水給我喝,雖然是保特瓶,但卻幫我插上一根吸管,我就這樣歪著嘴慢慢吸,那個場景事後回想實在好笑,雖然我和老媽當時可都笑不出來,但我還是很感謝老媽突發奇想的幫我準備吸管,的確讓我減緩了許多痛楚。


每次口瘡時,最明顯的外在表徵就是我不太想說話了,即使說話,嘴巴也不太張開,舌頭也盡量最小擺動,所以非常好辨識。每次老婆跟我說話覺得奇怪,都會問:「你又破嘴囉?」幾乎是把把命中。偏偏我的職業就是得一直說話,所以遇到長口瘡的日子,簡直就是要我的命,朋友、同事都好意的建議我塗藥膏,還常說哪個牌子的口內膏多有效,但是…對於我就是沒效,所以每次的口瘡我都只能默默忍耐,期待能趕快復原,而通常都需要至少一星期,所以我那個星期總是會愁眉苦臉的,沒辦法,那種「動則得”痛”」的感覺實在太令人沮喪了。

Photo by engin akyury on Unsplash


一直以來,我都以為每個人都跟我一樣會深受口瘡的困擾,但令我意外的是,有一些人不容易長口瘡,或是長了也不太會痛,真是讓我又羨慕又忌妒。像老婆就是不太長口瘡的人,之前有一次長了口瘡還跟我炫耀,說兩三天就會好了,而且不會痛,這讓我吃驚到眼珠子都快掉出來了,認真懷疑她是騙我或是逞強,沒想到她真的可以若無其事的樣子,我只能說實在太不公平了,為甚麼我就得受這種苦~~~


但其實認真思考,我自己愛吃油炸品,常常該睡不睡作息差,又喜歡”沉迷”在眼前有興趣的事物,常常搞得壓力很大,因此,得口瘡其實只是剛好而已;而讓我痛得半死,其實也是讓我有所警惕,以免讓身體、心理更加勞累而鑄成大禍而不自知。所以,還是乖乖的養成均衡飲食、早睡早起的好習慣才是最重要的,身體健康了,才有底氣做更多自己想去完成的事情。


如此轉念一想,或許我反而應該好好感謝口瘡的存在呢!嗯~讓我說聲謝謝你吧......哎呀~~好痛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