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調子人生
半調子人生

人生中場,生活、婚姻、職場、投資都是半調子,但,這沒什麼不好。光譜般的方方面面,都不該只有好或壞、對或錯,我喜歡現在的生活,喜歡現在我的半調子人生。 邀請您一起來參與我的分享。內容主題也許很雜亂,但複雜是人生的本質,而簡單卻是我們的選擇,擇我所愛、愛我所擇。

現學現賣~點點貼紙零用錢制度

看到她滿意的神情,我想我會繼續下去,因為我真心感受到它的成效喔!

昨天分享「財商教養學~帶孩子玩出FQ力」第二章關於「儲蓄」的重點,當中作者有提到一個關於建立孩子零用錢制度的方法,就是「點點貼」。我當時看完就覺得似乎可以試試,於是過去三週,女兒就成了我的白老鼠,不過三週下來我覺得效果上挺不錯的,在此也分享給大家。


首先,作者建議零用錢的給予是要有任務的,可以與想要孩子養成的好習慣做連結,這點立刻打到我的痛處,因為女兒在家十分懶散,很多事都是我三催四請才拖拖拉拉的去做,因此,我對於這個制度立刻產生期待,想藉由這個制度來讓女兒較為主動積極些。


接著,我和女兒說明我要修改零用錢制度的緣由,在我正、反面舉例之後,她認同做得多、領得多的新制度,再來,就是一同討論我希望她該做到的事(養成的好習慣),各位看到可別驚訝,這是對一個國中三年級的青少年提出的要求,而這些都是她平常該自己完成卻非得我緊迫盯人的事情。(請參考下圖)

第一週,後面還星期六還因為很累而發脾氣
第二週,穩定表現,不用三催四請
第三週,有點故態復萌,適度的關心、討論也很重要

雖然狀況時好時壞,但至少主動性好很多,對於星期三、四、五要補習的她,我也盡量給予鼓勵。三個星期下來,她從原本每週「理所當然」的領走150元零用錢,到「至少要完成60%的格子,多完成多領」的180~230元不等的零用錢,她滿意、我也還算滿意,怎麼說呢?因為至少很多時候,我只要提醒她(有時也不需要),她就能自己完成,我不用像以前一樣氣急敗壞的催促,還搞得親子關係很緊張,因此我覺得多花這幾十元很值得。


當然,制度中有個很重要也讓我很忍耐的一點要注意,就是「既然談好了,就放手讓她去做」,什麼意思呢?其實有時候女兒真的很不想做某事(像有一天晚上實在太累,懶得刷牙就去睡了;吉他要樓上樓下揹來揹去很麻煩,不想練),我要忍住不去"要求"她一定要做,尊重她。隔天或每週結算時用很可惜的口氣說:「唉!好可惜喔!只要忍耐一下刷個牙就可以多領十元。」「吉他20分鐘一下子而已,那麼多天沒練也會退步又領不到錢多可惜。」來稍微"點"一下,讓她自己去感受跟評估,我覺得這才是當中很重要的一個關鍵,否則就又回到以前那種我追在她後面跑的狀況了。


獨一無二的老爸銀行儲金簿

另外,作者也很建議培養儲蓄習慣時可以用存簿的方式,我也模仿了,而且就放在她看得見的地方,那天看她很認真的看了一眼,然後喜孜孜的說:「四千多,嘿嘿,我是大富婆了。」就覺得超好笑,不過看到她滿意的神情,我想我會繼續下去,因為我真心感受到它的成效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